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失控事件,时隔一年迎来判罚,“老司机”压根没踩刹车

2023年11月03日 15:16:04
分享到:

发生于2022年11月份的潮州特斯拉“失控”事件,距今已经有接近1年的时间了,可能很多小伙伴都已经忘记了这件事的存在。但是我们相信,类似于这种造成伤亡的事故,对于很多人购买特斯拉的相关产品,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当时肇事者家属非常坚决的表态,造成了很多小伙伴的误解,如今这件事终于有了结果。

日前,关于潮州特斯拉事故,终于有了权威判罚,简而言之,就是经过调查发现,这辆发生重大事故的特斯拉,在出现事故的过程中,并没有被踩下刹车。也就是说,这辆特斯拉在以非常快的速度撞到路人,并且最终被撞停的过程中,驾驶者始终都没有踩下刹车,踩下的是加速踏板,也就是说,这位驾驶者把油门当刹车踩了。

事件回顾

2022年11月,潮州一位车主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Y,在一段道路发生了重大事故,造成了车外人员伤亡,司机伤亡,车辆损坏等重大后果,相关数据显示,这辆特斯拉Model Y在发生碰撞时的尾速达到了198km/h,属于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之后,特斯拉方面配合了交管部门的处理,并且向交管部门递交了相关数据,交管部门寻求第三方检测,但是车主的亲属表示不认同第三方检测的结果,要求特斯拉向其提供EDR等数据。

事故发生之后,网上很快发酵出两种论调,一种认为,从沿途摄像头记录的细节来看,应该是驾驶者误将加速踏板当做制动踏板踩下,并且在紧张情绪下,持续踩下加速踏板,造成车辆持续加速,并且最终在198km/h尾速下,造成严重事故。另一种论调则认为,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故了,而且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高位刹车灯短暂亮起,所以一定是这辆Model Y本身存在问题,所以车辆“失控”了。

事件被“发酵”

事故发生并且引发舆论之后,事故当事人亲属的表态,让事件本身进一步发酵。该亲属公开发表了关于事故的说明,其中有两条非常具有误导性:一是该亲属认为,2.6公里的行驶距离,属于比较长的距离,是没有司机能够长时间踩错踏板的;二是该亲属声称驾驶者拥有20年的职业货车司机,并且事故发生时,意识清醒,不大可能会出现踩错油门刹车的情况。

关于这样的表述,当时我们就提出了质疑。首先2.6公里的距离虽然看上去比较长,但是如果是将油门当作刹车全力踩下,那么以Model Y的加速能力,2.6公里的距离其实很短,而且在车辆速度越来越快的情况下,是很难再次做出正确决断的。

而关于老司机的表述,更是无稽之谈,不是说开了半辈子货车,开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就会得心应手。相反,在这些反应迟钝、加速缓慢的货车上养成的驾驶习惯,到了特斯拉这种加速能力强,反应迅猛的车上,还可能成为一种劣势。就好像说,有人告诉我们,骑了20年自行车,所以开摩托车也没问题一样,这种逻辑是不成立的。

特斯拉一点错没有?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和最终的判罚,我们得到了最终的结论,那就是这位亲属号称开了20年车的“老司机”,在碰撞发生前压根就没有踩下刹车,而是全力踩下了油门踏板,最终导致车辆以尾速198km/h的超快速度发生了碰撞。同时也证明,肇事者亲属言辞凿凿说特斯拉车辆有问题,更是无稽之谈,如今被现实打脸!特斯拉Model Y在这起事故中,没有核心过错。

但还是那句话,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也就是强动能回收模式,的确会误导一些所谓的老司机,当车辆在滑行时,的确是有可能将油门当成刹车踩下的,之前多起类似事故,都证明了这一点。所以特斯拉还是要正视这一问题的存在,或者说,要想办法权衡动能回收带来的续航里程增加和可能出现油门刹车误踩的情况。

再说两句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纯电车品牌之一,特斯拉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尤其是发生一些事故的时候,特斯拉的相关产品和驾驶逻辑,非常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不过特斯拉也是一点不“怂”,遇到类似的舆情,直接起诉了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很多所谓的失控事件,最终都被证明是驾驶者操作失误导致,但问题是,这些驾驶者为什么会出现操作失误,而且失误之后的结果和表现都如此相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