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再喷电动车,但丰田“身体很诚实”

2023年11月03日 15:18: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最纠结的车企非丰田莫属。

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电动车的抵制,认为电动汽车存在污染,不能真正解决全球的环保问题。并表示实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有很多,电动汽车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近日,据外媒报道,丰田章男借助公司电动车最近在美国市场销量的放缓,佐证他抵制电动汽车的做法是正确的:“人们终于看到了这项技术失败的现实。”丰田章男要表达的意思在于,丰田在美国市场的份额是比较高的,所以美国市场的销量变化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换言之,丰田电动车在美国市场卖不好,就说明电动车没有前景,这多少有些断章取义的意思。其实,丰田章男面对电动车的态度,几乎可以和丰田当前在电动车市场的处境划等号。尽管旗下混动产品一枝独秀,但在电动化进程上,并没有什么强势的表现。

与丰田章男抵制的情绪形成鲜明对比,丰田汽车现任CEO佐藤恒治却积极顺从发展趋势。在本届东京车展上,他表示将加快优化电动汽车的零件和制造方法,丰田也发布了两款新一代纯电动车型,新款FT-3e和FT-Se,以及一辆电动皮卡。

抵制,丰田章男为固执买单

丰田章男之所以要呼吁抵制电动车,其背后无非是发展路线的对错之争。

2009年临危受命,丰田章男在其执掌期间,曾帮助公司渡过金融危机、大规模产品召回、大地震和芯片短缺等重重挑战。还不断推进公司内部改革,整合优化制造体系,提升市场销量份额,让丰田一度夺得全球销量最大汽车公司的头衔。

正如丰田章男所说“回顾这13年,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

但他也有非常固执的一面,比如带领丰田深耕氢能源领域,相关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是足够丰富了。可并不成熟的乘用车运营环境和不济的销量证明,丰田似乎已经错失了现阶段电动化进程的最佳时机。

从日本本土市场角度出发,电动车确实不是最优解。因为日本是个资源非常稀缺的国家,它比任何国家都更想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所以,日本车企一直致力于钻研新能源技术,也是最早推出油电混合技术的国家。

如今畅销全球的油电混合产品也证明了这一战略的阶段正确性。

为什么不可以是纯电动车?因为日本矿产资源十分匮乏,锂矿当地储量和产能非常有限。加上日本本土市场销量规模不过400万辆出头,就算政府想扶持本土电池供应商以及纯电动车的发展,也是心有余力不足。

另外,区别于传统燃油车,高度整合的纯电动车零部件较少,若是大力发展纯电动车,会对原本的燃油车零部件供应链厂商造成较大的冲击,甚至会让日本人民面临大规模的失业。加上日本的政策资源都倾向于氢能源领域,没有车企愿意承担如此大的风险。

但纵观日系车企的主销市场,从来就不是日本本土,而是美国、中国等。不顺从电动化的发展,那就只有挨打的份。

顺从,佐藤恒治的救赎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53.4%,同比增长6.4。而9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7万辆,同比下降12%。其中,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0.2%,同比下降0.9%;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6.6%,同比下降1.1%。

在“新四化”进程极快的中国市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此消彼长的增长态势已经说明,新能源技术对传统车企尤其是日系品牌的巨大冲击。不夸张地说,在中国市场,传统合资和外资车企都难以在新能源产品上大放异彩。

因此,在本届东京车展上,佐藤恒治表达了对电动化的强烈渴望。他认为,电动汽车对丰田来说是一个缺失环节,但丰田依然希望以多种技术路线实现碳中和。比如,丰田目前已经找到快速堆叠阴/阳极电池层而不损坏材料的方法,意味着距离固态电池大规模量产又近一步。

又比如,丰田将追加投资近80亿美元,在美国工厂扩大电池产能,专门生产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池。按照规划,到2026年丰田预计将投入10款全新BEV车型,用“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来形容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是再也合适不过。

另外,本届东京车展上,比亚迪以首个自主品牌参展的身份,在现场收割一批批观众的景象也进一步说明,日本群众对于新能源技术的渴望是有多么强烈,它们需要更颠覆性的产品体验,也需要打破传统产品的界限。

放弃电动化,等于放弃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车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27.6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2年度日本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只有2.2%,新车销量中纯电动车占比仅为1.5%,远远落后于中国、美国等规模较大的汽车市场。

目前,丰田在中国已推出bZ3、bZ4X等纯电动车型,但相对于其他外资品牌,时间的滞后是比较严重的,反馈到终端销量上也并不如意。中国汽车市场很讲究先入为主,在一众自主品牌都不断推新品去刷新产品力天花板之际,合资产品的市场份额必定会不断走低。

其实,中国为新能源车飞速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政策层面,绿牌、免购置税加上此前还有各种补贴。供应链层面,中国已经培育出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了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桩、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案等全产业链布局,上下游合力形成了无可比拟的优势。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传统外资品牌又碍于在燃油时代已经培育出一批属于自己的供应商,大力转型新能源对原有的供应链体系而言,堪称一次推倒重来的灾难。而短时间内,它们又难以建立起完整的新能源供应链体系,所以产品价格层面并不具备优势。

还是那句话:“大人,时代变了。”如今的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需要新的秩序。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