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抱取暖,大众Cariad“闪婚”vivo

2023年11月03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智能化时代,车企与手机厂商跨界合作早已不是新鲜事。

前有蔚来小米做手机,后有华为小米造汽车,各自跳出舒适圈选择另一片红海,成为当下行业跨界典范。逃不开“智能”二字,汽车与手机之间,天生就有着某种联系,彼此之间互相试探,努力朝着对方领域扩展。

这股潮流和风向,颇有愈演愈烈之势。

11月3日,大众集团旗下“CARIAD中国”与智能手机制造商vivo达成合作,共同成立“手车互融联合创新实验室”(简称M实验室),基于CARIAD 中国的本土创新研发中心“元创实验室”为平台,双方将聚焦智能互联汽车的相关软硬件、远程信息服务平台与智能出行服务。

这意味着,一直被诟病的大众车机系统有望得到有效解决,而vivo也将以供应商的身份正式进军汽车市场。

CARIAD:大众的一块“心病”

“我们应该被激励,而不是被中国吓到!”犹记得,德国总理舒尔茨为提振当地电动汽车行业士气,带病也要参加慕尼黑车展开幕式。他甚至在现场一边画大饼,一边帮忙缓解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焦虑。

作为德系汽车品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大众集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当下,面对中国车企的来势汹汹,大众集团却在智能化上接连绊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作为电动车的重要一环,电动汽车内搭载的软件不仅涉及信息娱乐系统软件,就连三电系统、安全功能和驾驶员辅助系统等也依赖于此。这也是为何德国、美国和中国的汽车制造商都将大把精力投入其中。

在前任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Herbert Diess) 的带领下,公司于2020年成立了软件事业部“Car.Software Organisation”,此后更名为“CARIAD”,旨在为旗下12个品牌提供底层的软件支持,推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

但从此前的成果来看,大众在软件上投入并未得到相应的回报,亏损反倒越来越大。一方面,大众推出的ID.系列电动车因车机系统问题被外界长期诟病,从而拖累了奥迪保时捷宾利等在内的集团旗下多个品牌新车进程。

另一方面,财报显示,2022年CARIAD营收为7.96亿欧元,同期经营亏损达到20.68亿欧元,近两年合计亏损近34亿欧元(约合人名币258亿元)。这也间接成为迪斯下台的导火索。

新任CEO奥博穆上台以后,提出“十点行动计划”,在他看来,大众的当务之急是帮助CARIAD走上正轨。于是,大众集团不仅对CARIAD高管进行一轮大换血,还积极与国内的科技企业地平线、中科创达展开合作成立合资公司。

甚至在今年7月,大众集团对小鹏汽车增资7亿美元,希望借助对方力量,从而提升软件系统的竞争实力。

此次牵手vivo的大众集团意图足够明显,依托vivo在中国1.6亿庞大的用户群体,搭建起更为广阔的车机互联网络平台。同时,借助vivo今年刚刚发布的蓝心大模型,进一步推动出行生态的场景拓展和能力升级。

事实上,通过智能手机赋能帮助车企改善车机系统问题,早已被验证。魅族之于吉利、苹果之于特斯拉以及华为之于其联盟伙伴们。有了vivo的加入,大众电动汽车在车机系统上的困顿将有效缓解。

强强联手,互为“良药”

身为中国智能手机巨头,vivo早已将触角伸向汽车行业。

2019年时候,vivo就在智能车载领域有所布局,与百度、长城等企业建立起合作。到了2020年末的开发者大会上,vivo又发布了车联网品牌——Jovi InCar,宣布该品牌旨在携手车厂、车联网服务商、应用开发者,共筑车内、车外统一的开放生态。

一年后的 vivo开发者大会上,Jovi InCar升级2.0版本。根据vivo说法,Jovi InCar2.0支持多屏联动、车家互联2.0、智慧车钥匙等功能,并与80+汽车品牌进行了合作。

去年年初, vivo与OPPO、小米一起牵头,长安汽车、吉利控股、上汽集团、远峰科技、中科创达、中汽院智能网联等共同参与的智慧车联开放联盟 ICCOA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66个成员单位。

对于如今为何许多手机厂商迈入车机互联领域,OPPO智行总经理章欣在几天前举行的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做过解释:过去二十年,手机产业在语音的维度上面更加突出生态的兼容并蓄,而汽车更多专注于噪声的降噪,所以语音获取的准确度上双方天然产生了可以互补的能力。他认为,随着AI大模型的到来,更是加速了手机助手和车的语音助手融合。

如果说,市场发展趋势给了手机制造商进军智能汽车的机遇,那么,智能手机市场本身的困境则加剧了这一角色的转变。

首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连续八个集度下滑,并被形容为“没有未来的产业”;其次,苹果、华为、小米和荣耀纷纷推出新机型,留给vivo的市场空间一再缩减。

因此,选择牵手大众集团,带给vivo本身的利惠是极其可观的。今年前三季度,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6715800辆,同比增长10.9%;其中纯电动车的销量为531500辆,同比增长45%。

“汽车智能化前景广阔,不能只停留在汽车产业。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

据悉,双方搭建的M实验室的研发团队由来自CARIAD中国和vivo的本土人才组成,聚焦手车互融领域拓展新的业务为合作方向,凭借人工智能学习能力,依托数据模型,实现多设备场景无缝连接,持续引领汽车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升级。

同时,在双方的合作下,CARIAD中国旗下的元创实验室也已经初见成效。比如,“Gamebase”——依托智能手机的算力和生态体系,以及车内的空间、大屏和空调等设备,为用户提供沉浸式游戏座舱体验。

再比如,“Touch&Go”——通过自定义的手机界面小组件以及丰富的车辆状态信息和车控功能,实现手机对车辆信息的便捷访问和灵活控制。

伴随着Cariad与vivo的这场联姻,汽车供应链关系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于合作双方而言,联手的背后,也是互为取暖的最佳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