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蔚来或裁员2600人,李斌发全员信确认

2023年11月03日 19:2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刚刚,李斌发布全员信,蔚来裁员鞋子落地!

蔚来汽车于今天发布内部邮件,揭示了未来两年公司战略调整的相关细节。

李斌在邮件中提到,为实现资源优化,蔚来汽车计划减少约10%的岗位,根据蔚来汽车财报的数据来看,截止到2022年底,蔚来共有员工26763名,此次裁员恐有将近3000名员工受到波及。此外,公司还将通过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变革低效的内部工作流程与分工、取消低效岗位等方式提升组织效率。同时,公司还将推迟和削减3年内不能提升公司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

蔚来汽车指出,未来两年将是汽车行业变革期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尽管该公司在今年推出了5款全新产品,并在成交价30万以上的纯电市场取得了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综合表现与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为实现销售目标和公司稳健发展,蔚来汽车强调必须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并确保关键业务有足够的资源投入。

万字实录系统讲解面向端到端自动驾驶的稀疏感知通用架构

▲李斌发内部邮件(图源网络)

李斌在邮件中表示,为确保在激烈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蔚来汽车在过去两个月举行了三十多场两年经营计划的分析讨论会。会议旨在明确各业务未来两年的目标、关键成功要素、优先事项、行动计划及所需资源,并识别组织优化、降本增效的机会。

此外,李斌在邮件中强调,针对业务优先级,蔚来汽车遵循以下原则进行布局: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提升销售与服务能力以应对市场竞争;保障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的如期上市。

在内部邮件的末尾,蔚来汽车CEO李斌对受到影响的员工致歉,同时也呼吁他们理解这是公司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不得不做的艰难决定。

一、蔚来汽车“裁员”早有流传 曾一度爆出“20%大比例裁员”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李斌就曾表示,公司存在职责不清晰、目标不一致、流程不完善等问题,亟待提升效率。市场也多有传闻为实现更高效率,蔚来汽车有精简团队的相关打算。

近日,也有媒体报道,有网友与11月1日在脉脉爆料称,“蔚来开启裁员,比例10%到20%不等,涉及多个部门和岗位。”随后,有认证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的员工也在脉脉上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11月2日下午,该爆料原帖被删除。蔚来方面向有关媒体表示,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万字实录系统讲解面向端到端自动驾驶的稀疏感知通用架构

▲脉脉截图(图源网络)

但是,在相关消息于互联网酝酿的时候,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虽有出面回应,但并未正面回答和裁员相关的问题,只是表示“追求组织效率不断提高,是蔚来一直都在开展的工作。”

然而,仅仅过了不到2天时间,李斌便发出内部邮件“官宣裁员”,不难看出目前蔚来汽车的组织架构抑是盈利模式的确存在一定问题,亟需降低成本,以保证公司核心业务的正常运行。

二、10月销量数据未达预期 亏损一度超60亿

近日,蔚来汽车披露了其10月销量数据,尽管环比增长2.77%,但仍未触及月交付量2万辆的大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蔚来汽车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提升销量、优化团队结构等问题。

万字实录系统讲解面向端到端自动驾驶的稀疏感知通用架构

▲蔚来同比销量对比图

但是据报道,李斌此前曾表示,有信心让销量在下半年实现单月2万辆的目标。然而到目前为止,蔚来仅完成年度交付目标(24.5万辆)的一半。这说明,在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蔚来汽车的销量表现相对乏力。

相较之下,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其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已纷纷实现新的月度销量纪录,小鹏更是通过降价等策略在10月一举突破销量2万辆的大关。尽管蔚来汽车在今年也采取了降价、优化销售策略等举措,但仍未能有效提升销量。

此外,蔚来汽车在团队规模和薪酬方面也面临压力。2022年财报显示,蔚来拥有2.68万名员工,支付了超112亿元的员工薪酬,居行业首位。相比另外两家,理想汽车拥有1.64万名员工,而小鹏汽车仅拥有1.58万名员工,为三家最少。

万字实录系统讲解面向端到端自动驾驶的稀疏感知通用架构

▲蔚来2023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告

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营收87.717亿元,同比下降14.8%,毛利润为8700万元,同比下降93.5%,净亏损达到60.56亿元

在持续亏损的背景下,蔚来也不断寻求新的投资。据报道,今年6月20日,蔚来宣布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将通过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向蔚来进行总计约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的战略投资。

从此不难看出,在积极寻求投资后,蔚来依然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不甚乐观,而此次裁员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降本增效,提升利润。

结语:蔚来降本增效

蔚来汽车目前遇到的困境需要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以保证公司核心业务不受影响。这不仅说明了蔚来汽车一家面临成本问题和盈利挑战。其他新能源车企也需要引以为戒,及时调整公司战略。

此外,所谓“开源节流”,“开源”在前,“节流”其次,裁员属于“节流”,更需要的则是“开源”,对于当下的蔚来来说,一是要继续提升销量,二是要加快新品牌车型导入市场。希望蔚来汽车可以通过此次人员调整提升效率,重新为国产新能源市场提供新的优秀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