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闪电战”已打响,长安启源从成立到双车交付,仅64天

2023年11月04日 15:09:05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当我们还在感叹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技术更迭速度、产品更新速度,大有追赶手机之势时,有一个品牌告诉我们: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8月27日,长安启源品牌首发;

9月26日,长安启源A07全域下订;

10月20日,长安启源A05上市;

10月30日,双车全面开启上市交付。

从品牌发布,到两款车型上市,再到双车上市交付,长安启源用时64天,再一次刷新行业速度。而很多品牌仅上市交付这一环节,可能就需要耗费数月,这在“一天一个样”的内卷市场是大忌,有不少原本实力不俗的车型,便是因为让消费者等待太久,从而消耗了自身的潜力。

其实所谓“内卷”,哪里有什么复杂的竞争逻辑,对于消费者来说,无非就是“既要 又要 还要”,既要你实力强,又要你价格香,还要你交付快,无论是长安启源A07还是A05,都符合这三项标准,这也让作为“后来者”的它们,具备了后来居上的竞争力。

长安启源A07:构筑中大型轿车的新价值体系

15.59-17.69万,以前可能只能买一台燃油紧凑型轿车,但现在可以购入一台新能源中大型轿车,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长安启源A07的定价是比较令人惊喜且可以欣然接受的,它的市场切入点就从这里来。

在价位已经博得好感的前提下,长安启源A07从入门版开始,便开始构筑关于中大型轿车的新价值体系,诸如540度影像、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15.4英寸2.5k中控屏、50英寸长距全信息AR-HUD、电动后备厢等,皆是标配,15.59万买来的并不是空有“面积”而无“软硬装”的“毛坯房”。

在更高配的版本上,它增配了面部识别、免唤醒语音、主驾4向腰部支撑、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按摩、16扬全环绕天空音乐厅等功能,数智色彩更为浓烈。我曾试驾体验过这款车,它在智能方面拥有多样玩法,比如看电影,音响音效会自动切换至影院模式,车辆还会适时关闭车窗,并调暗氛围灯,座椅也会自动调整到较为舒适的角度,整个过程显得非常有人情味。

在和本地4S店销售交流后,我了解到长安启源A07增程版比纯电版更为热销,其中增程版的顶配车型最好卖。其实这也好理解,17.59万的增程顶配相较于入门版,仅仅高出2万元,价格差距不大,本身售价就在消费者的接受范围内,而顶配版本所能享受到的用车体验更为丰富,如果我是消费者,也更愿意多花2万元获得永久性“升舱”机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长安启源A07在配置分布与定价层略上的诚意。

空口说长安启源A07的产品力未免显得有点空洞,我们就拿价位相近,且配置与品质同样受到市场肯定的比亚迪海豹DM-i与它做个对比。

海豹DM-i售价在16.68-23.68万元区间,与长安启源A07存在重合,虽说它定位中级车,但其4980mm的车长、2900mm的轴距,其实与启源A07相差不大,自动“降格”进入中级车赛道,更多的是想挣个“降维打击”的好口碑。

从价位来看,启源A07整体定价会低于海豹DM-i,以入门版为例,启源A07在比海豹DM-i低1万余元的基础上,比它多了360度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全速自适应巡航、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电动后备箱(带位置记忆)、连续语音识别、AR-HUD、手机无线充电等等,用车便捷性更胜一筹。

比亚迪海豹DM-i要在18.68万及以上的版本才有配备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而像是前排座椅按摩、面部识别等配置则全系皆无。当然,海豹DM-i也有一些功能是启源A07所没有的,像是二排座椅加热/通风、副驾腰部支撑、自动泊车入位等,不过配备这些功能的版本,价位都比启源A07增程版顶配还要高。

也就是说,单论性价比的话,启源A07会更高,市面上比较主流的智能、舒适、便捷配置,它基本上全系配备,而一些更高级的功能,也会落在合理的价位区间,而海豹DM-i价值含量并不低,但配置分布得不集中,存在一个不小的梯度差,同样花费17万元的话,消费者的获得感没有那么强。

从能耗来看,虽然这两辆车一款是插混,一款是增程,但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消费者的续航焦虑与用车成本焦虑。其中,启源A07增程版全系CLTC纯电续航200公里(WLTC纯电续航170公里),而海豹DM-i除了顶配WLTC纯电续航160公里以外,其他版本纯电续航仅100公里,与此同时,启源A07增程版百公里馈电油耗5L,而海豹DM-i则在4.8-5.3L之间,相差并不大,在这种情况下,纯电续航更高者,无疑在城市代步中拥有更强的自如性。

无论是自身价值剖析还是同级竞品对比,可以发现,长安启源A07在价格务实的大前提下,继续在配置、续航等维度制造惊喜,正对消费者“我全都要”的胃口。

长安启源A05:重新定义地板价

不同于长安启源A07,A05以A级插混轿车的身份进入市场,其定价为8.99-13.29万元。

这个价格,着实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上一次受到震撼还是因为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以9.98万的姿态杀入十万以内市场,掀起油电同价的浪潮。而启源A05更加不留情面,直接把价格打穿到9万以内,比很多同等级的油车还便宜,完全没给后者反应的时间。

不过,对于启源A05来说,它更直接的对手还是秦PLUS DM-i冠军版。其实这款车的打法和启源A07一样,用更低的价格,给消费者更高的配置。

当然,启源A05都将价格打到9万以内了,我们也不能要求它像A07那般样样标配,该有的“取舍观”,我们还是要有的。

但即便如此,整车的性价比还是会比秦PLUS DM-i冠军版更高一些,我们拎出几项进行对比:

2765mm的轴距,大于秦PLUS DM-i冠军版(2718mm);

全系13.2英寸中控屏,并支持语音免唤醒词,秦PLUS DM-i冠军版仍需唤醒词;

10.39万起的版本即配360度全景影像与透明底盘,秦PLUS DM-i冠军版要在13.58万起的版本才有360度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全系不支持,等等。

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10万左右只想买辆车解决刚需问题,对于配置要求不高,但更注重续航与油耗,对此这两款车又如何过招?

首先在续航方面,启源A05 WLTC续航分别为53、115公里,均超过秦PLUS DM-i冠军版(46、101公里),它综合续航1300公里,同样领先于后者(1245公里);

其次在油耗方面,启源A05百公里馈电油耗(WLTC)为4.58-4.6L,而秦PLUS DM-i冠军版4.6L,二者实力均衡;

最后在动力方面,启源A05零百加速6.8s,秦PLUS DM-i冠军版的成绩为7.3s。

作为插混市场领军者,秦PLUS DM-i冠军版无论是实力、销量还是口碑,都很难逾越,但这并不意味着后来者没有机会,启源A05“给得多、吃得少,跑得快,开得久”,很明显是以秦PLUS DM-i冠军版为标的,力求处处争先,目前它在产品力维度已经露出锋芒,接下来就看其能否在销量与口碑上追赶前者。

写在最后

截止目前,长安启源订单累计突破20000万台,这个成绩对于诞生仅60余天的新品牌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说明了消费者对长安启源,以及启源A07/A05非常认可,这是很多新品牌或新车型难以企及的高度。

与此同时,长安启源A07/A05在短时间内全面开启上市交付,刷新行业速度,亦说明了长安的体系化能力,位居新能源市场第一梯队,两款新车能以“低价高配”的姿态入市,则证明长安拥有不容小觑的技术兑现实力与成本控制能力。

当前,市场竞争已从单一维度的拼技术、拼产品、拼售价,延展到综合维度的体系之争,拼的是发展质量,落地效率与成本控制,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长安体系还是很有打“持久战”与“闪电战”的实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