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计划裁员10%,李斌:这是不得不做的艰难决定

2023年11月04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车企,蔚来汽车面临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不得不面临裁员的命运。11月3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发布针对蔚来员工的全员信,决定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具体调整会在11月完成。并表示:这是公司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不得不做的艰难决定。

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蔚来共有26763名员工,而以裁员10%计算,此次裁员预计将达到2600人,这个裁员的人数并不低。不过蔚来并未透露将会在哪些部门进行裁员。

其实此前李斌就曾表示要提高员工的效率,并优化效率低下的项目和团队。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在今年4月份蔚来数字化平台主动和被动离职员工将近300人。而如今蔚来汽车再度裁员,无疑是要进一步降本提效。

而今年以来蔚来汽车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在逐步增大。根据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蔚来净亏损达109.26亿元,同比增长了139.08%,成为蔚小理中亏损额最高的车企。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财报显示,二季度蔚来汽车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为28.57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16.8%,主要由于销售人员成本增加、销售及营销活动增加、以及公司销售服务网络拓展相关费用增加。

不过虽然蔚来汽车的销售费用大幅增加,并且净亏损持续高企,而其销量表现却不及预期。尽管其1-10月份的交付量达到了126067辆,同比增长了36.3%,但是跟理想、小鹏相比,增速明显不足。如今理想月销量已经突破4万辆,销量稳居造车新势力头名的位置。而小鹏经过一系列调整后,10月份的销量也突破了2万辆。而蔚来汽车在10月份的销量仅为16074辆。

其实,蔚来汽车今年的销量表现不及预期,跟其产品换代升级把控失误有一定的关系,上半年由于产品进入集体换代期,导致销量出现大幅下滑。虽然如今蔚来汽车的8款车型均采用第二代技术平台,产品阵营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也并不弱,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想要实现销量的进一步提升,依然并不容易。

而在过去两年,除了整车业务,蔚来还积极投入了电池、芯片、手机等项目,这些对其整体资源势必将形成分流,这也导致其经营质量无法跟上其业务增长的速度。而在全员信中,李斌还提到: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期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确保销售与服务能力能够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确保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的如期上市。

其中全新入门品牌阿尔卑斯,无疑是蔚来汽车接下来布局的一大重点,而该品牌预计将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而价格的下探无疑将为其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但是竞争的激烈程度无疑也将会升级,因此阿尔卑斯未来能否有好的市场预期依然很难说。

写在最后

如今理想汽车已经率先实现盈利,而小鹏汽车也有了大众的输血,即便是零跑汽车也与Stellantis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可见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已经开启了下半程的比拼。如今蔚来汽车想要扭转颓势,实现扭亏,还是要在“主跑道”上多下功夫。无论是推出手机业务,还是全新的品牌规划,都是为了构建更强的整体实力,但是想要做出成绩势必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和资金,这也让蔚来品牌的发展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