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销量上涨的背后:杀敌八百,自损一千

2023年11月05日 03:1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10月车市彻底“炸”了,比亚迪月销破30万,理想月销破4万,小鹏月销破2万......

在一众新能源车企捷报频传之余,合资阵营里也不断传来好消息,虽然销量没有比亚迪、理想那么耀眼,但引起的震撼还是不小的。

一是因为近年来合资式微,销量不似往年节节攀升,而是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已经很久没有主动公布销量了,在月初头一两天亮成绩单这种事更是少之又少;

二是有些品牌或车型的销量增幅,还是比较亮眼的,比如最先公布销量的长安福特蒙迪欧,10月交付6838辆,相较此前两三千、三四千的销量,确实提升显著。

那么销量回暖,是在预示着属于合资车企的时代又回来了么?今天我们就来考究考究。

合资销量普遍回暖,背后的原因出奇一致

在仔细了解之后,不难发现,近两个月来销量回暖的合资车型以及对应的车企,并不在少数,并且涵盖了主流合资以及部分被打上“冷门”标签的合资车企。

除了前面提到的长安福特蒙迪欧,日系阵营中的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在8月以及9月中分别交出了6000辆以及7707辆的月销量成绩(10月销量暂时未出),对比年初月平均2000辆的销量,直接实现了成倍增长。

连续多月销量下探的本田雅阁、型格以及皓影,在进入9月之后也回归正轨,月销再度破万,10月份这三款车累计交付46983辆,再创新高。

日产逍客,在历经8月腰斩式下跌之后,也在9月份再度交出了月销8585辆的成绩单,等等。

而在逐一剖析原因之后,笔者发现,上述这些销量有所回暖的车型以及车企,它们近几个月的做法都有着一项共通点,那就是降价。都说没有卖不动的车,只有卖不动的价格,在经历了上半年车市行情下行的“洗礼”之后,绝大多数合资车纷纷低下了高傲的头颅,以发新车、限时优惠价、宠粉价或是提供各类补贴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地降低车价。

例如马自达昂克赛拉,就推出了8.99万元以及9.99万元的1.5L车型,拉低了准入门槛;福特蒙迪欧也是以推出1.5T小排量车型,降低门槛的方式推动销量。而本田皓影、型格等,仰仗的都是幅度巨大的现金优惠。

面对真金白银的优惠,消费者自然不傻。不管怎么说,合资车企的品牌力摆在那里,技术也相对成熟,机械素质更是久经考验。只要车型价格足够诱人,还是有人愿意掏这个钱。

从以往的加价,到如今打折促销才能实现销量起色,这样的增长其实并不能证明合资车企向好,反倒显露出了合资车企品牌附加值下跌,品牌溢价下滑,整体表现下行的趋势。

最近,借着“双十一”节点,又有不少合资车企以“限时钜惠”的形式搞起了促销,动作最大的当属上汽通用雪佛兰,旗下科鲁泽、迈锐宝XL分别以6.66万起、11.11万起的限时价发售,再度降低了消费者入手品牌合资车的门槛。

因此你可以发现,在未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前,摆在合资车企面前的路只有一条,价格下探,市场下沉,如果不这样做,销量基本盘根本就稳不住。而一旦开了这个头,消费者习惯了“接地气”的合资以后,它们再想谈品牌溢价,回到过去高价卖车的时代,也就基本不可能了。

与合资相反,自主可上可下

自主阵营这里却是不一样的光景,它们也有便宜的车型,如7.38万起的海鸥、8.99万起的长安启源A05、5.99万起的奇瑞艾瑞泽5等等,这些产品是各大合资品牌冲量的主力引擎。

但自主可以发挥的空间比合资大得多,它们既可以推出走量车型收割市场,也能在中高端领域击退合资主力,更能在高端市场搏一搏冲高的机会。

以比亚迪为例,虽说它销量前三的是海鸥、元PLUS以及秦PLUS DM-i之类的中低端产品,但售价接近20万甚至超越20万的汉家族、唐家族、腾势D9等,月销量也能稳定地破1万,甚至2万,很好地扮演着中坚力量的角色。

而担当冲高重任的方程豹、仰望品牌,也正蓄势待发,广受关注,如售价百万以上的仰望U8,订单量已经突破3万。同样的情况,也在奇瑞、长安、长城、吉利等自主大厂上演着。

总的来说,在消费需求升级与国产技术崛起的多维叠加之下,自主品牌已经从合资品牌的包围圈中挣脱出来,并实现反向包围与狙击。现在的自主大厂,既能控制成本,推出走量车型,在抢市场的同时实现盈利,也有技术打造高端品牌,实现价值向上。

而时下合资车企,似乎只有降价的手段维持销量,即使新车刚上市时售价高昂,大家也会心照不宣地觉得,这只是“账面数字”而已,等等就会降。

在这种情况下,合资车企也无法像自主品牌那样推出高端子品牌挽回溢价,因为技术站不住脚,没有说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