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人2万!小鹏汽车用真金白银回应车主维权

2023年11月05日 12:1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小鹏汽车针对近期车主维权信做出回应,并给出了相应方案:面向截至2023年11月3日16:00,已获得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软件的小鹏P5 P版车主,推出价值20000元的智驾先享代金券权益。

这场争端的开始要追溯到10月29号,在G6热销、科技日热潮的喜讯中,一封由256位小鹏P5车主发出的联名维权信迅速发酵,并在短时间内扩大至700余位车主参加。

该信主要控诉了CNGP功能迟迟无法普及、以及小鹏P5不支持升级下一代小鹏智能座舱系统两大核心问题,还有视觉雨刮器、地图红绿灯读秒、高德地图版本老旧等细节问题,同时也表达了对于小鹏汽车遗忘老车主的不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让汽车迭代的速度大大增加。在这一过程中,如何保障老车主的权益、维护品牌的口碑,是企业发展难以绕过的一道难题。”

老车主无缘两大新功能?

就在不久前的10月24日,小鹏汽车举办了2023科技日,其董事长何小鹏一口气向外界展示了多个领域的最新进展,包含AI高阶智驾、新一代智能座舱、纯电MPV小鹏X9、双足机器人和飞行汽车……这本是一个车企、用户、投资商共欢庆的时刻,但其中一些内容却刺伤了小鹏P5(P版车型)老车主的心。

维权信中提到,该公司在科技日活动上宣布XNGP(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将在今年底支持25到50个城市的自动辅助驾驶,而最为首发CNGP的P5 P版车型却未支持该功能。目前,小鹏P5(P版车型)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佛山五个城市开通了城市C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而其他城市的P5(P版车型)车主自购车至今,仍未享受到该功能。

“小鹏用洋洋洒洒十几页的4.4.0版本更新描述了新款G6、G9、P7i,却对小鹏曾经引以为豪的P5 P版车型的更新不置一词,可见P5 P版车型已无缘此次更新。”同时,车主表示,新发布的2024款小鹏P5已经不再搭载高阶芯片+雷达,转向了入门版的P5,这说明今后的P5车型都不再支持CNGP。

在此背景下,此前车主额外支付的数万元激光雷达和智驾软件或将形同虚设。维权信中提到:“P5的P版车主,有些因为高价买的车送的CNGP,有些是自己花2.5万到3.5万买的CNGP。”

除此之外,车主还发现自己无法升级XOS天玑系统。

据小鹏汽车此前介绍,XOS 天玑系统是小鹏深度结合智驾能力和下一代智能座舱应用场景而开发的服务“人机共驾时代”的座舱系统,将首发搭载骁龙 8295 芯片,支持分屏多任务、XDock、全场景车感 SR,智能语音接入小鹏自研的 XGPT 灵犀大模型。

在搭载车型上,XOS 天玑系统将于小鹏 X9 首发,小鹏 G6 / G9 / P7i 的 Pro 版车型也将陆续通过 OTA 升级,获得智驾能力的升级。但小鹏G3和小鹏P5却因屏幕为竖版,而无法适配该系统,无法享受本次功能升级。

小鹏回应:努力解决中

事发接近一周,小鹏汽车在其APP上做出了从事发原因到解决方案的回应说明。

首先是CNGP功能:“小鹏P5的城市NGP是强依赖于高精地图技术的城市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的开通受较多因素影响,不仅需要较长的采集、制作、验证和多次测试的研发过程,以提高使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且必须按规范完成城市地图信息的审批,导致难以实现不同城市的快速覆盖。”对于未来,小鹏官方表示,“将为此继续努力,希望为大家提供更多功能和体验优化。”

对于XOS天玑系统,该回应中并未提及,只表示了将持续进行功能优化:“同时针对P5车型我们将持续 OTA,于2024年逐步上线:智慧场景、转向辅助、哨兵模式优化、地图优化、网易云音乐接入、仪表显示歌词等功能,详情可关注@OTA小助手已发布的官方公告。”

对于购买了功能却无法使用的车主,小鹏给出了真金白银的解决方案:“面向截至2023年11月3日16:00,已获得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软件的小鹏P5 P版车主,推出价值20000元的智驾先享代金券权益。”

据其官方解释,权益适用范围包括:购买搭载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小鹏G6、P7i、G9、X9车型,首购、增购、换购时均可抵用,该权益可用于车主指定的购车人使用。

从评论区各小鹏车主的反应来看,这一补偿也相当于变相的经济补贴,已经有多位车主正在出售自身获得的权益,也有意向消费者准备求购该权益,以求用更优惠的价格拿下心仪车型。

绕过地图换速度

回望引起了本次争议的小鹏P5的上市发布会,何小鹏当时表示:“XPILOT 3.5在3.0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优化,增加了新的功能场景,它包括了城市NGP的智能导航辅助系统;我们在城市里面的一级跟二级公路里面,会开放城市NGP。因为在国家政策的审批情况下,我们在下面的时间里,会根据审批的速度逐个逐个的城市开放。”

从其发言来看,早在小鹏P5诞生之时,测绘和审批就是一场长期战。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国家看到了行业难点,并在2022年下半年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北上广深杭重6个城市的智能网联高精地图应用试点,但是仍然面临着开放城市数量不足、高精地图成本高、地图审核速度慢等难题。这个过程需要经历的流程是:政策开放允许采集的城市名单-->图商依据资质采集制图-->自然资源部审核-->车企研发适配并大规模普及,大概需要2-3年的时间。”

为了加快智驾发展进程,车企们加快推进“无图”方案。简单解释来说,有图指以高精度地图为基础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无图则是依靠车辆自身感知元器件、实时感知能力来实现辅助驾驶功能。

与有图方案相比,无图难度更小、成本更低。此前,华为余承东曾在ADS 2.0的发布会上表示过:“高精地图覆盖全国的难度太高,中国道路情况复杂,时刻都在变化,只有不依赖高精地图的自动驾驶才有实用价值”。另一位业内人士也曾表示:“没有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方案的泛化能力会提升约4~10倍”。

为了加快智能发展,主打智能标签的小鹏汽车走上无图之路并不奇怪。其主要搭载系统为全新一代智能驾驶系统XNGP,该架构可以支持未来无断点的全场景智能驾驶,指的是全国都能开、全程都能开,即“从D档到P档”的包括行车、泊车、收费站等所有车辆行驶场景。

据小鹏汽车宣布,2023年XNGP开通城市增加到50座,2024年要实现全国主要城市路网全覆盖。与漫长的高精度地图推进流程相比,这一速度可以说“起飞”。

小鹏汽车绕过了地图,换来了进步速度,对于仍在苦等CNGP功能落地的老车主来说却并不能算是喜讯。

虽然纠其症结,高精度地图难以落地不是小鹏之错,但作为动辄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大件商品,迭代速度过快、无法满足老车主诉求,成了包含小鹏汽车在内众多造车新势力的难题,此前蔚来、理想等车企都曾经历车主维权。

作为头部新势力,小鹏汽车面对维权给出了真金白银的答案,给老车主一个交代的同时,也给新车主吃了一颗定心丸。从销量来看,小鹏汽车10月共交付20002台,创单月交付历史新高,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292%;其中,新晋黑马小鹏G6交付达8741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