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称混动车鼻祖!这丰田新增2.0L插混 不比自主车差了吧?

2023年11月05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现在混动车满大街都是,大家还记得普锐斯吗?普锐斯可是全球早期混动车的代表车型之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普锐斯就是混动的代名词,甚至你要说普锐斯是混动车的祖宗其实也不为过。

但在现在这个时代,混动车早已经百花齐放,特别是在国内,混动车的各种技术流派早就打得不可开交了,我们好像已经把普锐斯这车给忘了。不过最近啊,外媒公开了一些关于新一代普锐斯的一些消息,看起来还是挺有趣的。

外观设计上,首先看前脸,还是很有辨识度的,回旋镖一样的头灯非常显眼,车侧到车尾的线条,其实莫名看着会有点像特斯拉Model 3,整个车体线条呈现出一种很明显的斜面设计,这也是普锐斯一贯以来的设计风格了,为了减低风阻,尽量提高续航。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续航,普锐斯还搭载了太阳能车顶,尽管我们不清楚这个太阳能车顶是不是和BZ4X上那个一样,但实话说,太阳能车顶对续航,基本上是没啥帮助的。但即便对续航没有帮助,但太阳能车顶却可以大幅度节省在车辆未上大电之前,整车的各种用电设备的消耗。大家可别小看了现在车内的各种用电设备,十几个喇叭的音响、智能车机、大屏幕、空调等等,这些都是用电大户。而有了太阳能车顶,至少我们停车等待的时候,发动机介入充电的频率会低很多。

内饰部分是典型的日系内饰设计风格,整体设计中正平和,各项功能按钮及功能区均在合理且方便使用的地方,尽管看起来设计感不及一些其他车系的新车那么扎眼,但这样的内饰却非常好用,也非常耐看。

再来聊聊这车的动力配置,新车搭载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是油混系统和插混系统,油混系统的主体是一台2.0L自吸发动机,综合最大马力196匹。而插混系统由2.0L自吸发动机加电机组成,综合最大马力223匹,配备了一个13.6度的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94公里。

看数据尽管并不十分强悍,实际上普锐斯的动力系统和丰田其他车型上的基本没什么特别大的区别。但普锐斯这车的优势在于,它的外观设计风阻比其他车都要低,所以相同的动力系统,它能依靠车体造型的低风阻,实现比其他混动车实现更长的续航,这也是普锐斯这款车从一开始诞生之初就秉承的一个传统。

实际上普锐斯所代表的,是“在固定的硬件系统基础上,通过高度优化车体结构等方面,让动力系统发挥出最大效能”的混动车设计思路。而现在另一种思路则是:并不十分考虑车体设计是否足够优化,单纯利用动力系统本身强大的硬件性能,实现整车性能的提升。

我们并不评价这两种思路的好坏,毕竟技术没有优劣,只看需求。但相比起现在越来越多的“力大砖飞”型混动车,普锐斯的方式为整个业界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参考:混动车,其实并不一定要把动力系统堆得满满当当,整车设计的优化,也许可以实现相同,甚至更优秀的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