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裁员,股价却大涨6%,资本家又开始看好蔚来的前景?

2023年11月06日 07:10:08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1月3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发布了一封给员工的全员信。信中李斌重点提到了“三个确保”,希望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但要实现这一点,蔚来必须走一条非常艰难的路,那就是需要减少10%左右的岗位,并且这个调整会在11月月底之前完成。

一般而言,裁员似乎都是公司走下坡路的开始,会对公司的整个经营造成严重打击。观致也好,威马也罢,真正开始崩溃,似乎都是从裁员开始的。

但蔚来的故事似乎并不一样,蔚来的组织调整消息传出后,当夜美股上涨了4.5%。而全员信发布的当天,蔚来的港股却是大涨,最高涨幅超过7%,截至收盘依然稳涨了5.68%。

事实上,蔚来裁员似乎已经成为了各大财经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并且绝大多数对于蔚来的前景都非常看好,这似乎与常理不符。

为什么蔚来裁员会得到资本的青睐?蔚来是否开启新势力做减法的风向标呢?容功夫汽车为大家解读一下

(1)最艰难的长跑

在所有的新势力品牌中,蔚来绝对是非常特殊的一个,那就是它只做高端市场。

2016年,蔚来在伦敦发布首款电动超跑EP9,开始试图以中国本土品牌的形象在国际上打响名头。虽然EP9并未上市销售,但在汽车竞速赛中却频出成绩,打破多个比赛记录,也慢慢开始建立蔚来的国际化、高端形象。

做高端自然是要付出代价的,尤其是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在那个大多数国产车在10万元左右徘徊的年代,蔚来的这条路走得尤为艰难。

尤其是在纯电车领域,没有成功的先例,也没有太多的标准可以学习,蔚来几乎是从零开始摸索高端纯电车应该如何做。

在产品端,蔚来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纯电架构,自研了高阶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系统,在豪华营造上也是无所不用其极;在设计上,蔚来打造了"Design for AD"的设计理念,让它的产品看上去别具一格;蔚来还开发了一套独有的生态,将服务做到了极致,甚至让对于用户生态的创新成为了专属于蔚来的“行业壁垒”。

从结果来看,似乎很难说蔚来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从销量来看,现如今的蔚来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市场占据的份额超过50%,对于市场的引领作用相当然明显。其中7月份月销量更是超过2万台,单月收入就超过75亿元。能够在单一市场形成这样的统治力,如果考虑到蔚来品牌的创办初衷,这个成绩无疑是非常优秀的。

但另一方面,蔚来的月销量依然只有2万台左右,这样的成绩似乎很难支撑如今庞大的规模。这也导致蔚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从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来看,蔚来的净亏损达到108亿。下半年虽然有所回暖,但数据也不会太好看。

(2)消费者认,但还不够

此前有一个梗,说蔚来卖一辆车要亏十几万,遭到了网友们的疯狂调侃。甚至有不少网友表示,就是为了让李斌少亏点,自己才不买蔚来的。

然后也有人提出质疑,那就是为什么亏那么多还要卖车,蔚来真的是在做慈善吗?其实这要一分为二的看。

首先从蔚来的角度,投入真的相当大。截至今年10月份,蔚来完成了123座换电站的建设,实现了6941份换电站的心愿。对于这部分的用户来说,他们绝对得到了实打实的实惠。毕竟只要自己住的是“电区房”,那使用体验绝对是碾压其他品牌的。蔚来还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这可是千万级别的劳斯莱斯们都很难达到的。

从技术的角度,蔚来也是研发投入最猛的新势力之一。蔚来推出了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自研了激光雷达主控芯片“杨戬”,推出了NIO Link蔚来全景互联系统,甚至还推出了跨域融合超算集群CCC。

以当前的体量和销售收入来看,蔚来这样的投入几乎必然要亏损。

但从消费者的角度,蔚来的车依旧不便宜。以ET5为例,这已经是蔚来旗下最便宜的车,但起售价依然达到了29.8万元。而同级别的车,比如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抑或是小鹏P7和深蓝SL03,都要比ET5便宜5万元以上。

虽然蔚来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舒适性更高,豪华感更好,性能和操控更为出色,但并非所有的用户都愿意付出这样的溢价。

因此从结果来看,蔚来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其实还不错。但仅依靠现有的市场,却难以支持企业的良性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蔚来要么拓展覆盖区间,比如正在做的推出第二品牌,要么就是尽可能降低成本了。

(3)做减法将成新势力风向

在汽车行业,其实出现过不少“烧钱”的品牌。比较典型的就是布加迪,大众收购了这个顶尖品牌后,曾经推出过一系列顶尖的车型,比如将极速做到了400km/h+,也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最终,市场容量是有限的,大众也放弃了对布加迪的迭代。

当然也有成功的例子,比如通用的科尔维特,通过疯狂的烧钱在竞速领域取得了一席之地,最终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而蔚来的目标,就是成为后者而非前者。蔚来是必须走高端路线的,这是它与特斯拉比亚迪,乃至理想、小鹏区分的关键。实际上蔚来80%的用户都是从BBA“转投”,大多数消费者也都认可蔚来在纯电领域的地位,面对的就是城市精英小资。

但蔚来的摊子铺得太大了,却没有足够的市场容量来支撑它的野心。这就需要做减法了。

蔚来需要掌握一个平衡点,那就是既要保证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特色,又要消费者承受得起,同时还要实现盈亏平衡。

之前传出消息,蔚来新ES6大火后,部分一线销售月入超过10万。虽然感慨蔚来这款新车的大火,但这一点也折射了蔚来管理体系的问题。蔚来的销售真的比特斯拉、比亚迪优秀5倍10倍吗?如果没有,那这部分消费费用支出就是溢价了。而长期来看,这部分费用要么是投资人承担,要么是消费者承担,这都会影响品牌的长期发展。

研发、制造、营销、销售,每一环都应该是合理的支出,这才是一个成熟企业应该做的事。而蔚来的组织调整,显然是要往这个方向走。

可以预计的是,更多新势力也将做减法,最终拼的是韧劲和体系力。

(4)功夫拍案

蔚来裁员的消息传出后,股价居然罕见地上涨,这让投资市场看到了很好的前景。

蔚来的这一波调整,会催生怎样的未来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