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余承东:一把手连AEB都不懂 何小鹏:他急什么?

2023年11月06日 13:1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一场关于“AEB”的舆论大战,在余承东、何小鹏两大行业大佬之间展开!

日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公开场合提到:“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被视为直指华为问界新M7的智驾功能。随后,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选择在朋友圈“回怼”,称:“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对行业技术进展与未来发展,缺乏基本认知!”

11月4日晚间,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又在朋友圈发文:“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了,不知道他急什么”。据悉,“AEB”即自动紧急刹车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该系统实时监测车辆前方行驶环境,并在可能发生碰撞危险时,自动启动车辆制动系统,使车辆减速,以避免碰撞或减轻碰撞。

有关该功能是否99%是假的暂无定论,但余承东、何小鹏两位大佬以及背后的企业,甚至AEB和智能驾驶却在短时间内收获了巨大流量。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双方形成的话题有些像友商之间的互相成就,互相默契“回怼”营造话题,很像新势力的营销手法,“骂”也是一种流量嘛。

余承东、何小鹏针锋相对!李想“加入”战局

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车企高管隔空互怼的案例其实并不少见,此前行业内比较有意思的其实就是几次就“增程”技术的论战,而余承东也是主角之一。不过,此次硝烟味十足的“口水战”还是要从何小鹏说起。

日前,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大谈AEB功能,其表示,“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它就是造假,那些宣传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全是来自小视频。我们的人也去问了,它的AEB根本不能开,路上误刹车的情况太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何小鹏并未提及问界,但有意思的是,近日大火的问界新M7搭载的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系统,就将其AEB当作重要卖点之一。更有意思的是,何小鹏还强调,“在很多事情上,我还是有我的节操,虽然不是很高,但肯定比友商高。”

关于小鹏汽车自身的智能驾驶系统研发,何小鹏指出,“我们的XNGP技术,后面会把AEB作为其中一个方向做好。比如说,我们一直在提的一个名词叫做静态AEB,一旦周围有障碍物,车辆会主动避开,想撞都撞不上去。我觉得把客户当小白鼠是不对的。有一些企业敢于这样做,但也会有反噬。我在汽车行业里干了几年,是不太愿意这样的。但是我们一定会把AEB干得更好。”

向来为问界站台不遗余力的余承东,随后便在朋友全转发篇提及华为ADS2.0高阶智能驾驶升级后,带来AEB增强、主动安全的能力等内容的文章,并发文称,“赶紧体验吧!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搞懂呢!”

随后在该朋友下连续留言三条直“怼”:“一些人根本就没有搞懂AEB为何物!跟有人说智能驾驶就是忽悠,几乎如出一辙!”“对行业技术进展与未来发展,缺乏基本认知!”“有的车企,整天忙着做智能驾驶,AEB主动安全测试结果非常差,一问才知道他们却连AEB基本功能居然都没有做,这让我十分吃惊!要么让手下忽悠了,要么是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故此也就有了何小鹏最新回应:他急什么?而在这场舆论大战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理想汽车CEO李想也加入了战局,在网友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中,李想给了一条精彩评论:不和华为吵架,实在吵不过呀。

车圈相声!技术优劣不重要,流量才重要?

作为当前高阶智能驾驶系统中的重要辅助刹车的电子系统,AEB功能的普及率实际上并不低,乘联会一份报告指出,AEB作为重要的主动安全功能,在今年上市的大多新车中已实现全系标配。从整体来看,截至今年年中,乘用车配置AEB功能占比为49.5%,其中新能源车配置该功能占比稍高,达到55.8%。而16万元以上的乘用车对于该功能的普及率已达到67%。

何小鹏和余承东的互怼,实际上也反映了新能源汽车厂商竞争日益激烈背景下,各方对智能驾驶的重视。不过,这场硝烟味十足的口水战,或许更大的作用还是带来较大的流量。《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新浪微博中“#余承东炮轰车企一把手不懂aeb(AEB)#”的话题浏览量高达3660.3万阅读量,而其余有关二人的相关话题,流量也是出奇的高。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车企高管“互怼”或一方向另一方开炮的事件并不少见,比如何小鹏曾回应过丰田章男炮轰电动车称“想到诺基亚”,也曾喊话马斯克“做好思想准备”,而余承东、李想以及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几方也曾就增程式技术路线的优劣展开激情讨论。不过,车企高管之间的“互怼”少有能成功找到问题答案的案例,流量倒是赚了不少。

如林示所言:双方默契的互怼有些像友商之间的互相成就。有意思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对于华为近期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动作以及要于年底在全国范围落地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规划,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们有的人负责吆喝,让大家关注起来。有些人负责干活,把这些东西干好,再把客户拿过来,我觉得这个配合是‘天作之合’”。

当然,有关何小鹏口中的“造假”问题,或许行业内还是应该多多关注,究竟是标准和理解不同,还是真有“造假”,各方都需要实锤的证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