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裁员降本增效,李斌再次食言能否让蔚来“活下去”

2023年11月06日 15:11:08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曾几何时,扬言不会降价的蔚来汽车也顺应市场规律开启了降价优惠,让蔚来的月销量一度突破2万台。但这并非是李斌第一次食言,还记得李斌曾信誓旦旦的表态,“只要能发出工资,轻易不干裁员这事”。但就在前几日李斌突然宣布了蔚来汽车将裁员10%的消息,一时之间引发了汽车圈的热议。

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蔚来员工数在26000名左右,这轮10%的裁员或将涉及裁员2600名员工。此外有消息称此轮裁员将会设计蔚来汽车多个业务部门,其中动力电池部门和手机业务可能占比会相对较高。

另外有消息称在蔚来确认裁员后,蔚来美股盘前上涨,11月3日周五收盘时蔚来美股价格涨超3%,股价报8.05美元/股。可见市场对于蔚来裁员进行降本增效的手法还是较为认可的。

蔚来欲通过裁员降本增效

一家车企想要生存下去首选就是要做到能够盈利,但是纵观一众新势力车企,能够做到毛利率转正的都是凤毛麟角,目前也就是理想和零跑等少数几家完成了转正工作。蔚来汽车作为新势力造车的“老大哥”,近些年来卖的车的确不少,市占率也不算低,但是盈利情况却属实一言难尽。

2023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依然保持着亏损状态,净亏损高达109.26亿元,同比增长139.1%,其中二季度净亏损60.56亿元,同比扩大119.6%,创季度亏损新高。反观销量方面,蔚来汽车同样表现不佳,根据最新的10月份销量数据来看,蔚来汽车当月销售1.61万台新车,虽然环比小涨了2.8%,但是对比“蔚小理”的另外两家,理想销售了4.04万辆,小鹏也突破2万台大关。很多人笑称如今的“蔚小理”已经变成了“理小蔚”了。

一直以来蔚来汽车主打的都是高端纯电市场,但是越是追求高端市场,其市场销量就会越少,这也是蔚来汽车销量逐渐被小鹏乃至零跑等后起之秀迎头赶上的原因。事实上蔚来汽车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今年7月蔚来汽车全系售价下浮3万元后,蔚来汽车销量也有了明显改善,一度月销量还超过了2万台大关。

除此以外蔚来汽车还有一点不同于其他新势力车企,就是蔚来走的是换电路线,而换电站的建设明显是一项十分烧钱的大工程。按照一座换电站300万的成本计算,目前蔚来已经在换电站建设上投入了47亿元。如果再加上后续的运营和维护成本,蔚来的换电站其实是很难做到扭亏为盈的。在蔚来的财报中,换电站也是导致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面对这次10%的裁员,很多人说蔚来是在断臂求生,其实这也有些道理。用李斌自己的话说这次岗位人员调整就是为了做到降本增效。在这次的全员信中,李斌提到了“三个确保”:蔚来确保核心关键技术的投入,保持技术与产品的领先优势;确保销售服务能力足够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确保3个品牌9款核心产品如期上市。在“三个确保”的基础上,蔚来还将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变革低效的内部工作流程与分工,取消低效岗位,同时进行资源提效,推迟和削减3年内不能提升公司财务表现的项目投入。

新势力车企裁员应对危机

事实上面对如今惨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很多新势力车企不像传统车企那般有着强横的集团背景,一旦出现长期且大量的亏损,直接就会对其资金链造成极大的压力,裁员也就是不可避免的求活手段。

从今年年初起已经有很多家新势力车企纷纷被传出,早在今年年初理想、蔚来、小鹏等三家新势力元老都在同一时间传出裁员的消息。而值得一提的是,裁员已经涉及到刚刚和企业签约的应届生身上。显然,人员成本的大肆扩张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蔚小理”加速扩张的野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高合在前一段时间也被传出裁员20%的消息,并且次消息已经传出就得到了很多高合员工的实锤。对此,高合汽车有关负责人表态称,近期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部分岗位功能进行合并、重组、新建,再加上绩效末尾淘汰,出现人员流动,都是常规管理工作。但联想到高合汽车近期的交付量低迷,其实通过裁员来降低人员成本也是生存下去不可避免的手段之一。

面对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内卷”愈演愈烈的大环境,对于蔚来汽车而言,留有的时间已然不多。在如今的淘汰赛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着风险与日俱增,如果掉队,那么未来有可能会直接出局。因此蔚来现在的局面都可以称之为生死关头,现在最关键的是活下去,要认真进行开源节流,把精力和资金放在提升销量上,而不是继续铺大摊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