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3款车月销超4万辆,被批没技术的增程式电动车,却越卖越多?

2023年11月06日 15:11:11
分享到: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理想汽车应该是增程式电动车的代表品牌之一,市面上还没有主打增程式电动车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销量上比理想还强势,刚刚过去的10月份,理想汽车凭借三款车型L7、L8和L9,月交付数量超过了4万辆。要知道,理想汽车的最低产品售价也超过了31万元,车辆均价至少在35万元以上,所以理想汽车的单月4万辆交付数量,还是非常有“含金量”的。

理想汽车如今销量大火,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当理想汽车刚刚起势的时候,很多其他汽车厂商和评论对增程式电动车技术的不屑,而且关于“增程式是不是落后技术”的争论,如今依然言犹在耳!

而很多评论和汽车厂商攻击增程式电动车产品,本质就是因为增程式电动车在底层技术方面相对简单,没有很多插电式混动车型,尤其是搭载多挡DHT的插混车型在结构上那么复杂。但是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很明显,增程式电动车已然成为插混式新能源汽车领域非常重要的存在,且有更多厂商加入其中,这其中包括问界、深蓝、仰望等等。

那么如此“落后”的增程式电动车技术,为什么在理想汽车的“操作”之下,不仅销量持续提升,而且还是在单车均价并不低的情况下?我猜有一些小伙伴会说,这是理想汽车彩电、冰箱、大沙发的功劳,事实上这样的表述,不是在侮辱理想汽车,而是在侮辱整个汽车行业,因为能做到这些东西的厂商,比比皆是,理想汽车在这一块,并没有断层式领先的技术。

况且理想L7和L8本身就没有冰箱,Pro和Air车型甚至连后排的大电视也没有,所以这一点不是理想的增程式电动车越卖越好的核心原因。理想汽车的热卖,一定是综合实力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结果。

事实上,在之前的内容中,我们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那就是增程器,从来不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核心,增程式电动车的核心,一直都是电动车本身。虽然我们说增程式电动车是背着发动机的电动车,但是它的运行逻辑,和插电式混动车型是完全不一样的。简而言之,就是增程式电动车更加倾向于纯电车,而插电式混动更加倾向于燃油车。所以在增程式电动车的纯电续航虽然不长,但始终都是电动车,只不过在一些车型上,到了低电量或者增程器介入之后,车辆的动力会下降,噪音会增加而已。

而在电动车的基础之上,这些厂商就可以展开智能座舱、高阶智能驾驶辅助,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电动车是高阶智能驾驶辅助最好的底层基础,而增程式电动车恰好也属于这一类,因为动力的传输更加简单和直接,减少了类似燃油车那样比较多的中间环节,更加容易实现。

当然有很多小伙伴会质疑,这么多购买增程式电动车,尤其是理想汽车L系列车型的小伙伴,真的对亏电油耗和增程器的震动、噪音完全无感么?事实上,作为增程式电动车车主来说,绝大多数时候,驾驶增程式电动车,基本上都是将其作为纯电车来看的,因为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绝大多数的用车里程,都会消耗在上下班的通勤路上,这个过程中,绝大多数用户都是以纯电驱动为主的,能够用上增程器的机会很少。

而到了需要增程器启动的时候,实际上大多都是预期长途行驶或者电池没电的情况,电池没电的情况下,增程器短暂开启,本质上是很能接受低电量情况下增程器的震动和噪音的。因为如果是纯电车的话,出现没电的情况,就只能叫拖车或者下车推车了,不管是哪种,增程器都比它们体面多了吧?

而在预期长途行驶的情况下,很多驾驶者会将电量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开启增程器,而在这样的工况下,增程器本身的噪音和振动都比较微弱,尤其是跑高速的情况下,甚至声音都没有胎噪明显,更不要和纯燃油车比了。

而且相比于纯电车,在日常通勤,用不了那么多纯电续航里程的情况下,增程式电动车相当于背着一个增程器在“空跑”,而纯电车则是多背了一些用不上的电池在跑,到了跑长途的时候,纯电车用多余的纯电续航增加里程,增程式电动车用增程器降低续航焦虑,所以本质上来讲,两者算是殊途同归。

所以在大量的使用场景分析之下,就有很多小伙伴选择购买增程式电动车,因为本质上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它就是电动车,电动车可以享有的技术和体验,增程式电动车几乎都能获得,而增程器从来都不是增程式电动车的“主角”,意味着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多厂商和评论对增程器本身的“攻击”,用户是不关心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