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车不再需要被驾驶,它还能被称作为“汽车”吗?

2023年11月06日 15:14:2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都说“变懒”是科技进步的表现,汽车行业同样如此,汽车改变了人们的通勤,增加了路途的舒适感,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这其中,“效率的提升”是“变懒”的核心,因为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更需要的事儿,哪怕是听听音乐,放松身心,哪怕是睡一觉后精力百倍的去应对棘手问题。

现在车圈越来越流行一个词:“车坐不开”,这指的就是汽车只需要乘坐,不再需要驾驶,很明显,驾驶员也开始“变懒”了。

那么,汽车不需要驾驶了,还能被称为汽车吗?汽车的未来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自动驾驶汽车”还是汽车吗?

我理解,到目前为止,甚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两者之间始终是一种“包含关系”。

虽然它们具有自动驾驶功能,但它们仍然具备传统汽车的属性,如轮式车辆、由人进行操控等。

换句话说,自动驾驶技术也可以被视为汽车技术的一种进步和拓展,使汽车更加智能化和高效化。

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汽车或许会飞、会游,但其“通勤”的核心功能是不会被改变的,同样是出行的方式之一。

不再天马行空,汽车的发展方向究竟是什么?

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4个方面来展开聊聊:电气化、自动化、智能化和轻量化。

其实这些大家也都在做,但看似简单的4个方向,背后却是对低能耗和高效率的追求。

先看“低能耗”。

电气化和轻量化,其核心无疑就是环保和节能,而这和电气化分不开了。

有人会说,除了用绿色能源发电,不然纯电动车无法做到真正意义的零排放。

这说的的确没错,但电能转换成动能的效率要远远高于燃油的转换,并且还有低噪音和低维护成本等优点。

再谈“零排放”。

这绝非一蹴而就的,目前的纯电动汽车从源头到最终的电池回收等环节的确无法做到零排放,但这并不代表未来的材料科技、能源效率不会有突破,让电力制造不再依靠煤炭也不是不可能。

何况目前已经有企业在固态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上的持续投入,我们看到了汽车产业慢慢的向零排放靠拢,这是油车无法做到的。

轻量化的目的也同样如此,减少车身重量,提高能耗效率和性能,这不就是在节能减排吗?

“效率”是未来汽车的根本?

这看似是个很大的议题,但细细一想,高效率,说轻一点就是节省时间,说大一点的确就在加速社会发展。

就拿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随着人工智能和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未来的汽车将更加智能化,汽车知道自己该如何规划路线,最节省时间,这省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时间,而是整个交通组织架构的运行时间,整个组织省出来的时间,也就意味着社会运转的速度更快了,那也就是发展的本质了。

对于个人而言,自动驾驶意味着原本驾驶员可以把时间花在更重要的事儿上,而智能座舱也是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之一。

是不是未来语音交互能覆盖到所有汽车功能?

是不是AI机器人除了驾驶之外,还能辅助你的工作和生活?

所谓智能化,其实是在智能助手的帮助下,为我们带来舒适,为我们带来轻松。

那你呢?

接着去干更重要的事儿,这何尝不是效率的提升呢?

结束语

汽车的未来究竟是什么?

其实,目标已经很明确了,就看我们的这些目标能做到多么极致,届时,车还叫不叫车,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当然,要实现这一目标,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层面等等的建设缺一不可,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已经走在这条通向未来的道路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