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内生人才”走向台前:回归造车本质,聚焦技术创新

2023年11月06日 18:1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长城汽车于11月1日公布了最新人事任命。

其中,刘艳钊兼任魏品牌和坦克品牌总经理,主责魏品牌及坦克品牌全面管理工作;赵永坡将出任哈弗品牌总经理,主责哈弗品牌全面管理工作;原坦克500的商品总监谷玉坤将担任坦克品牌执行副总经理。

这一变动,让外界看到了长城对内生人才的重视。2016年以来,长城汽车开始招兵买马,大批量引入职业经理人,但高管岗位的人选也一再变动。伴随着此次人事变动的官宣,长城职业经理人时代暂告一段落,内生的技术型人才成为中坚主力军;同时,长城汽车旗下各品牌也开始聚焦、回归,创新的同时也传承、融合了品牌经典基因。

让内生人才走到台前

10月13日晚,任职仅8个月的原魏牌CEO陈思英宣布离职。其在告别信中表示:“近期由于家中的一些情况,我要不得不在这个不太恰当的时机暂别关注我的粉丝、一起奋斗的小魏同学们,和这个带给我非常多收获、鼓励和感动的地方。”

过去的8个月,陈思英经历了蓝山、高山等新能源车型上市,覆盖6座SUV、7座MPV高端家用市场,但在销量上,新车型却并未给品牌带来质的飞跃。

被寄予厚望的魏牌蓝山自4月上市之后,曾5天内大定订单突破了5000台,带动魏牌整体销量在6、7月均超过了6000辆。但该车型热度并不持久,在比亚迪唐、问界M7等竞品的热销趋势下,从8月开始魏牌销量急速下滑。数据显示,魏牌9月销量为2548辆,同比增长8.24%,环比下滑54.65%;今年前三季度,魏牌总销量约3.3万辆,同比仅增长8.222%。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长城汽车对魏牌寄予厚望,但当下进军豪华市场的品牌众多,以价格为区分来看,上有理想、蔚来,下有昊铂、问界。与之相比,魏牌欠缺明确的辨识度和品牌标签。”

为了提振销量,魏牌迎来了被寄予厚望的新“统帅”——刘艳钊。

对于刘艳钊的过往履历,李瑞峰表示:“他一直秉承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的精神,成就了坦克品牌亮眼的成绩。其实在这期间他也一直担任魏品牌的首席技术官,对魏品牌的产品开发及技术沉淀十分了解,此次兼任魏品牌总经理,也会将魏品牌完善成为一个技术领先、用户为先的高端新能源品牌。”

刘艳钊并未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过多提及魏牌,而是用一段工作感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征程:“曾经,我们面对中国越野产品的高端化挑战,3.0T的坦克500打破大排量技术垄断,以坦克Hi4-T技术创新打造越野新能源标杆;现在,我们面对中国越野品牌的高端进阶,坦克品牌将面对坦克矩阵研产销全面提升工作,也意味着更高的承担,更大的挑战。”

同期,哈弗品牌也迎来新总经理。11月3日,哈弗SUV发布官方公告:“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任命赵永坡先生为哈弗品牌总经理,全面负责哈弗品牌工作。”

据悉,赵永坡于2021年升任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全面负责整车平台、下车体、性能和底盘的研究与开发。如哈弗SUV公告中所表示,“赵永坡先生的职业生涯紧随长城汽车的发展脉搏,是长期奋战在技术和研发前沿阵地的业内顶尖专家。”

这位技术出身的总经理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表了简短的入职自我介绍,并重新强调了哈弗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让造车回归本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品牌聚焦,回归企业主线

“让造车回归本质,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哈弗品牌向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一句感悟,也是整个长城汽车当下的发展“自画像”。

回顾2018年,长城汽车曾发生过一次人事大动荡,文飞、宁述勇、柳燕等营销大咖都在这一时间加入长城麾下。他们带来了全新的营销理念,却也动摇了长城汽车一直以来的品牌标签。

哈弗品牌颠覆了固有的H系、F系命名规则,于2020年6月通过全球征名确定了哈弗全新品类“3/4刻度座驾”SUV命名为“哈弗大狗”,还延申出了赤兔、神兽、初恋等一系列别致命名;魏牌从最初“VV5、VV7”等简单清晰的命名序列进化到了拿铁、摩卡等咖啡系;欧拉也摇摆着到底要“更爱女人”还是“普爱世人”。

在营销体系的动荡以及新能源风口的冲击下,2022年长城汽车出现销量下滑。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22年度总销量为106.75万辆,与2021年全年128.1万辆的销量相比缩减16.66%。

具体到各品牌产品来看,曾经的SUV市场百月销冠哈弗H6因新能源市场崛起而销量下滑,神兽、赤兔、初恋等新产品市场反应平平;魏牌摩卡、咖啡等车型也未能打开高端市场,2018-2021年间,魏牌分别卖出为13.9万辆、10万辆、7.9万辆、5.8万辆,2022年销量36381辆,同比下滑37.66%;以女性市场为锚点的欧拉在停产以性价比为主的黑猫、白猫之后,也陷入了如何上量的迷茫中。

在此期间,唯有聚焦越野SUV赛道的坦克品牌和聚焦皮卡品牌的长城炮依然保持着强劲势头。或许是受之影响,“聚焦”与“回归”也逐渐成为长城汽车旗下多品牌的发展关键词,哈弗回归硬派越野SUV,欧拉重树女性市场大旗……同时,各品牌加速进行新能源转型,以新产品面对新挑战。

在此背景下,长城汽车9月实现销量121632辆,同环比分别增长29.9%、6.6%;海外销量连续两个月突破3万辆,9月达到30018辆,同比增长59.4%;今年1-9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86.4万辆,同比增长7.69%。

为凸显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突破,长城汽车已经发布了10月数据,当月共售出新车30461辆,同比增长178.08%;1-10月,累计销量达到200560辆,同比增长85.93%。

面向未来,如何深化哈弗技术形象、引领魏牌销量向上成为了长城汽车下一阶段的发展重任,此次人事变动也是因此而生。从其人员任命来看,赵永坡、刘艳钊、谷玉坤三人均为技术出身的内生人才,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同时也对长城汽车的产品和理念有着深刻的理解。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选择代表长城汽车已经跨越了以营销和销量为价值导向的节点,进入了以技术发展为基、以品牌力为护城河的全新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