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是“i人”还是“e人”?我们去跟丰田社长聊了聊

2023年11月06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时下,年轻人最热的话题之一莫过于:你是“i人”还是“e人”?

那么,什么是“i人”和“e人”?

这源自于社交媒体火起来的“MBTI人格测试”,“i”代表Intraversion(内倾型),“e”则代表Extraversion(外倾型),即所谓的“内向”和“外向”。

在东京移动展(我们俗称的“东京车展”)期间,功夫汽车一直怀揣着这样一个疑问:丰田到底是“i人”还是“e人”呢?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如果把丰田“拟人化”,这是一个非常立体的“人”。而站在全球汽车业百年未有变局的关口上,这个“人”气质究竟是“内向”还是“外向”,答案似乎更加朦胧。

俗话说,眼见为实,从丰田展台到丰田下山技术中心,从与丰田高管交流再到对话丰田社长佐藤,功夫汽车尝试去探寻这个答案。

(1)不是激进的“e人”,而是全方位的“e人”

站在东京移动展的丰田展台,看到主舞台C位展出的尽是电动车,功夫汽车的第一感受就是,丰田在电动车领域相当激进。

尤其是在发布会上来,佐藤社长首先讲到的关键词就是“电动化”。

这似乎表明,丰田在电动化之路上,已经不再是“保守”的存在,而是呈现出“激进”的一面。

因此,面对着人流交织的丰田发布会现场,我心中初步下结论:在新能源领域,丰田肯定已转向外向开放型乃至“激进性”的“e人”,不再是内向保守型的“i人”。

但是,当我徜徉于丰田展台各个角落,参观各款展车时,又对这个“e人”的认识,经历了否定再否定的过程。

在舞台下的不同区域,丰田展出了从燃油车、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等几乎所有的动力的新车。

也就是说在新能源领域,如果只看主舞台上方的一角,会认为丰田是纯电的“激进派”;但当我们从整个丰田展馆来审视,纯电只是“冰山一角”,全动力覆盖才是其全貌。

无疑,只看舞台上的纯电,忽略了舞台下展出的其他动力车型,很容易一叶障目而不见全貌。

从舞台上下一起来观察丰田展出新车,可以窥探出丰田新能源是“既要又要还要”

那么,丰田就不仅仅是在纯电领域激进的“e人”,更是新能源全路径的“e人”——一种更大格局的外向型气质。

对此,佐藤社长向功夫汽车表示:“也许大家会心怀疑虑,是不是丰田纯电不行才强调多路径,丰田做纯电动车能行吗?没问题的!而且不仅仅是纯电动车没 问题,氢燃料电池和混动、插电混动也没问题。虽然这次展示的主要是纯电动车,但我们的核心是多路径发展,这是不变的。”

在接受专访过程中,佐藤社长多次强调:丰田是一个面向全球需求的公司,所以不会放弃全方位的电动化路线。但他特别指出:中国市场对电动车需求非常大,丰田要在这个纯电方面加大发力,补齐发展版图。

这也就解释了中国网民一个错觉:为什么丰田在此次东京移动展上对电动车如此激进。

其实,在功夫汽车看来,丰田在新能源领域早已从“i人”变成了一个“e人”;而通过东京移动展,丰田一方面向中国网民和用户“定向”传递补强纯电领域的“e人”形象,另外一方面,也向行业和全球用户展现出丰田全路径发展的新能源“e人”气质。

这种新能源“e人”特质,在全球汽车行业大概也就只有丰田等少数几家巨头才具备,目标直指“碳中和”,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碳中和” “e人”。

正所谓,站得高看得远。我们站在“碳中和”这个更高站位的目标来看,丰田在全球汽车业大变局之下一直秉承“继承与进化”的理念,这需要一代又一代掌门人持续将其目标“接力”下去。

顺便提一句,这也令所谓的“佐藤社长要否定丰田章男会长过去方向”的臆想破产。

(2)即将迎来“拐点”“奇点”的“e人”

对于中国用户而言,丰田电动车发展仍旧是一大关注焦点。尤其随着固态电池的发布,外界对丰田电动车的前景呈现180°的改变。

当然,大家也在心存疑问:固态电池到底行不行?

这一次,我们来到了下山技术中心,一探究竟。

首先,丰田更急迫向我们展现三款“次世代锂电池”。它们将于2026年正式搭载于量产新车当中,包括在中国投放的纯电车型上。

在与现场技术人员交流时,他们信心满满地表示:与现款BEV动力电池相比,丰田次世代性能版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30%—35%, 10%—80%充电时间从30分钟缩短到20分钟。更重要的是,作为电动车定价关键因素的电池,成本将降低20%。这意味着丰田电动化将在2026年迎来一个“拐点”。

丰田纯电“奇点”,将在2027、2028年到来,强大的推动力就是固态电池。

面对着我们好奇的眼光,现场技术人员称,这项颠覆性的电池技术,足以改变整个行业。据介绍,在“次世代性能版电池”基础上,固态电池续航可再提升20%—50%,充电时间缩短一半。但目前技术研发仍处于保密阶段。

而就在10月31日,丰田中国披露,拥有固态电解质生产能力的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和丰田汽车宣布,共同研发全固态电池的量产技术。

在这项合作中,丰田拥有固态电解质材料成分的专利和电池量产技术,出光拥有强大的材料制造技术。

我向现场工作人员问了一个中国用户普遍想了解的问题:无论是“次世代锂电池”还是固态电池,能否在此技术上,快速延展开放PHEV呢?

现场技术人员很肯定的点了点头说:完全没问题。

对于PHEV的进展,佐藤社长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同样胸有成竹地表示:“丰田会很快会推出更有竞争力的PHEV产品,请大家再耐心等一等!”

也许,丰田更具竞争力的PHEV,比我们想象中要来得快。

就此,佐藤社长向我们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我们(丰田)决定改变我们的开发体制。”

这意味着,丰田将全新改造整个纯电车辆。包括平台、架构改造、零部件的小型化轻量化、减少风阻的设计,以及最重要的要素电池——无论是固态电池还是次时代锂电池,丰田都要做综合性的提升,也就是追求制造更好的汽车,推动全系统、全结构的提升。

由此,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丰田在中国用户最关注的BEV以及PHEV上,将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时间也将大为提前。

因此,我们也将看到一个超越自我、持续进化的“e人”——electrification(电动化)的丰田

(3)一个“中国策源”的颠覆性“i人”

丰田的改变,除了electrification 的“e人”之外,更体现在intelligence(智能化)的“i人”。

丰田在智能化领域“i人”角色,可不再是内向、保守,而是颠覆性的。

在下山技术中心,我们体验了正在研发当中的丰田智能化技术,对Arene平台有了更加感性的认知。

佐藤社长在东京移动展发布会上提出“软件定义汽车”,这让中日舆论场都为之一振——振奋的振。

在交流环节中,功夫汽车询问佐藤社长,丰田软件开发如何与中国科技企业扩大合作。佐藤社长带来了另外一个振奋的消息:10月起,丰田成立了主动相关开发的公司。作为日本方面的窗口,这个新公司将分散的核心技术合为一体。

“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软件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高汽车的价值,必须要考虑和软件产业结成伙伴。”他特别指出在软件开发领域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成为丰田智能化关键的一块拼图。

“像智能座舱等的研发在中国研发比较好,所以会在中国逐渐展开。”

佐藤社长透露,今后,核心平台技术在日本做,提升汽车价值在中国做。在产品智能化领域,和纯电动车的基础方面,现在是中国最为领先。“今后也会尝试与中国伙伴的更多合作方式。”

脱胎换骨般的“智能丰田”,也许很快就将呈现在用户面前。一个在中国策源的颠覆性“i人”,将向丰田全球输出。

(4)功夫拍案: “X”人

说回“i人”和“e人”, MBTI官网建议把16型人格视作有16间房的屋子:

“你的类型偏好代表了你最喜欢的房间,在那里你觉得最自然、最舒服。因此你可能最常留在那里。但有时你需要去另一个房间才能更好地沟通、解决问题或处理任务……所有房间都是平等的,都有其自己的价值、优势和挑战。”

因此,i人也罢,e人也好,千万别把自己设限于某个房间里,而是要在特定需求下找对自己的房间。

从这个角度来回答:丰田到底是“i人”还是“e人”,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无论是MBTI 定义的“i人”还是“e人”;无论是electrification 的“e人”,还是intelligence(智能化)的“i人”,最值得丰田“常留的房间”,显然是“中国”。

毋庸置疑,中国在丰田研发、变革中的“溢出效应”愈加明显,引领着丰田电动化、智能化的全球变革。从商业模式、供应链、研发体系、销售网络等,中国策源的创变,反响输出全球,将令丰田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正如此次东京移动展丰田主题Find Your Future 那样,在全球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变局中,丰田与其说是“i人”“e人”,不如说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X”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