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智驾换帅!11年老将接手,将重点发力商业化

2023年11月06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nson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1月6日消息,据第一财经透露,百度近日通过内部邮件宣布了新一轮干部晋升及轮岗。其中,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云鹏晋升为集团副总裁,并担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负责人,直接向CEO汇报工作。

据了解,在加入百度前,王云鹏曾在索尼爱立信任职,负责智能手机软件研发、项目管理及敏捷研发转型。

极越01起售价24.99万!落地纯视觉高阶智驾,首发量产高通8295

▲王云鹏

此外根据相关安排,原IDG负责人、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李震宇轮岗CEO助理。据悉,李震宇毕业后曾任职华为,并获得过华为最高荣誉金牌奖,后于2007年加入百度,历任百度多个基础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2015年10月起筹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2016年10月轮岗至AI体系,作为AI平台部负责人运营“百度大脑”生态;2017年8月至今,担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全面负责百度智能驾驶的业务及管理工作。

极越01起售价24.99万!落地纯视觉高阶智驾,首发量产高通8295

▲李震宇

据百度方面透露,此次轮岗,旨在巩固公司在智能驾驶方向的核心优势。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整意味着百度自动驾驶业务将要加强市场化布局,商业化步伐加快。

一、王云鹏深耕百度智驾 萝卜快跑商用规模持续扩大

自2012年加入百度以来,王云鹏在多个部门任职,直至2018年任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监。他还是国家科技部2030重大专项“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项目负责人。2021年4月,王云鹏晋升为百度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自动驾驶业务。

在王云鹏的带领下,百度自动驾驶团队研发出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同时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为载体的平台“萝卜快跑”已进入包括武汉、北京、重庆、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此次干部轮岗也展现了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战略调整和深化布局。

极越01起售价24.99万!落地纯视觉高阶智驾,首发量产高通8295

▲Apollo RT6

根据百度最新财报,2023年第二季度,萝卜快跑共提供71.4万次乘车服务,同比增长149%。截至2023年上半年,萝卜快跑累计向公众提供330万次乘车服务。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表示,随着运营规模扩大、技术水平提升,萝卜快跑将越来越接近商业化盈利。

此外,百度Apollo今年迈入技术落地与量产交付关键期,据透露,年内将有近十款搭载百度Apollo高阶智能驾驶产品的车型量产。

随着我国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汽车智能化加速。今年上半年,搭载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乘用车市场渗透率已达42.4%,同比增长显著。业内认为,下半场自动驾驶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各家企业纷纷布局降本增效、实现量产及规模化运营。百度此次干部调整表明,其正全力推进自动驾驶业务商业化进程。

二、百度智驾发展近十年 技术累计深厚

据了解,百度自动驾驶项目于2013年起步,探索Apollo开源项目、共享无人车以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等。2021年,百度明确了智能驾驶业务的三种商业模式:为主机厂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造车、共享无人车。今年,IDG下属智能交通事业部(ACE)等部门经历优化调整。

而百度自动驾驶项目的发展历程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阶段:

2015 年,百度与戴姆勒合作开发车载软件,随后合作范围扩大至宝马福特沃尔沃等知名车企,共同推进连接技术、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同年,百度在北京开展自动驾驶测试,展示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

2017 年 4 月,百度发布名为“Apollo(阿波罗)计划”的新项目,通过开源软件平台,广泛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Apollo 平台为自动驾驶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涵盖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数据服务等。

2018 年,Apollo 一周年,百度宣布 Apollo 联盟规模已超过 100 家。至此,Apollo 历经 1.5、2.0、2.5 版本升级,将摄像头视觉识别解决方案的传感器成本降低了 90%。

2019 年,百度宣布已在我国多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试运营。至 2019 年 12 月,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在 23 个城市提供,累计行驶超过 300 万公里。

2020 年,百度在北京市获得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的商业化运营许可,随后长沙和沧州也相继获批。

极越01起售价24.99万!落地纯视觉高阶智驾,首发量产高通8295

▲Apollo汽车搭载发展

2021年,百度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 Apollo RT6 投入大规模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2023 年至今,百度宣布其在深圳也开始提供完全无人驾驶服务的出租车服务。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重庆、长沙和沧州之后的第七个城市。百度表示,深圳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将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截至目前,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覆盖全国10个城市,累计行驶超过5000万公里。百度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自动驾驶服务扩展到65个城市,并在2030年之前覆盖100个城市。

极越01起售价24.99万!落地纯视觉高阶智驾,首发量产高通8295

▲Apollo实绩

结语:百度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

百度自动驾驶属于国内最早一批入场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然而到现在一直没有实现商业化。从百度阿波罗项目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百度自动驾驶服务将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降低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成本的大量生产技术和针对乘用车的解决方案也将逐步成熟,从盈利角度来看,关注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次,百度要在自动驾驶商业化上发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