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W iX5 氢燃料电池车,动作“氢”,水花大

2023年11月06日 22:09: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别看如今的电动车似乎是一个后来者,但实际上它的诞生日期比燃油车还要早得多。汽车界关于能源的划分,最早的应该是蒸汽汽车,然后到电动汽车,再到燃油汽车。

在这期间,为什么电动车的生命周期如此短暂,车企们为何都选择了燃油汽车?

由克里斯·佩恩执导的纪录片《谁消灭了电动车》,就很好地解答了电动车曾经的陨落之路。任何新生事物都难免遭受各种质疑和嘲笑声,坚持或许才能换来最后的胜利,半途而废必定会陷入无尽的懊悔。

这样的态势,也反映了当下汽车行业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态度,唱衰者不屑一顾,看好者如沐春风。在宝马看来,氢燃料电池车未来一定会与纯电动车长期并存互补,也将会是宝马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又一看点。

以制造飞机引擎起家的宝马,它在燃油发动机领域的造诣我们无需质疑,全力以赴电动化的步伐也十分坚定。与此同时,宝马40余年的氢能源动力系统研发经验,也是不可小觑的。

前不久,宝马集团首批iX5氢燃料电池车在国内首次上路试驾,引发热烈反响。金秋蓝天白云之下,追风疾驰的BMW iX5 氢燃料电池车正是宝马在氢能源领域厚积薄发的一大体现。

氢能源,与纯电动并不矛盾

尽管现阶段纯电动车是消费主流,但汽车圈一直存在一个声音——氢能源才是真正的未来能源,现阶段的电动车只是过渡,事实真的如此吗?

宝马认为,氢能源和纯电动其实并不矛盾,纯电动车存在的局限,氢燃料电池车来弥补。将燃料电池视为纯电驱动的补充,而不是竞争对手。至于最终的选择权,还是交由消费者。

首先来看下氢燃料电池车的能源——氢气。氢气的来源比较广泛,主要有化石能源制氢、含氢物质制氢、化工副产物氢气回收、太阳能和风能制氢。因氢气与氧气化学反应后只产生水,氢能源被认为是一种“终极清洁能源”。

现阶段锂电池能量密度几乎达到了天花板,想要增加续航就要搭载更多的电池包。同时,整车质量也会随之增加。

“说到能量密度,氢燃料电池车跟现有纯电汽车是非常相似的,只不过把动力电池换成了储氢罐,同样的空间它的质量其实比纯电汽车动力系统更轻一些的。”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测试经理 Dr. Timo Christ说道。

另外,纯电动车对于使用环境温度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比如在北方市场,纯电动车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容乐观。去过哈尔滨的南方朋友必定深有体会,手机电池在户外突然不耐用了,相机等电子设备的电量也掉得特别快。纯电动车在低温地区同样存在这样的困扰,即使有电池预加热系统,那也是特别耗电的存在。

但氢燃料电池车不受季节变化和室外温度的影响,比如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通过了在瑞典的极寒耐力测试,结果显示续航里程几乎不受影响。此外,在阿联酋45℃的高温沙漠路况,面对陡坡及巨大的温湿度变化,车辆的燃料电池驱动系统依然表现出色。

又比如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近2000辆氢燃料电池车服务赛事。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大批清洁、低碳的新能源汽车,其所加注的高纯度氢气,竟来自石化企业的工业废气。

当下,无论是电池技术抑或是氢燃料电池技术,其实都在快速发展中。而氢燃料电池车未来有继续优化的空间,这就是其存在的意义和潜力。

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颠覆消费认知

纯电动车现阶段为何还存在焦虑?皆因它没能做到像燃油车一般的补能效率。而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的到来,就是要颠覆消费认知。

其采用了全球独有的,高性能燃料电池与高功率动力电池的组合。两个压力罐总共可容纳近6千克的氢气。通过氢气与氧气产生化学反应,为安装在后轴上的电动机提供高达125千瓦(170马力)的电能。

此外,位于电机上方的高功率电池不仅可以由燃料电池充电,还可使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产生的电力。当超车或加速时,电池会为车辆注入额外动力,总输出功率可达295千瓦(401马力)。

百公里加速仅需6s,在动力表现上,BMW iX5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远超3.0T燃油发动机,保证宝马始终如一的驾驶性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可以像燃油车那样仅需花上3-4分钟时间便能加满燃料,续航即可达到504公里。既能实现纯电车型的零排放出行,又在使用感上与燃油车无异,长途驾驶仅需短暂停留便可充满燃料。

而对于氢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制造成本,作为百年传统豪华品牌的宝马,也自然有应对的办法。“我们现有的架构是通用的,可以实现燃油车、柴油车、插电混合动力车和纯电汽车的共线生产,适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宝马集团氢燃料电池技术及汽车项目负责人 Dr. Juergen Guldner表示。

没错,氢燃料电池车通过架构平台共享,其实可以做到像油电共享一般。在他看来,任何一个新技术在一开始的时候成本都是比较高的,但是宝马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成本未来会有比较大的下降:

其一,这项技术本身原材料使用量非常少,未来的成本主要来自于制造环节。第二,很多燃料电池系统里使用的零部件,是现在内燃机系统已经在使用的,规模化生产会降低价格。其三,燃料电池技术可以用于多个应用场景,不仅是乘用车,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后,使得成本能够下降。

另外,消费者最关心的安全和空间层面问题,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也是手到擒来。

“氢燃料电池车舱内空间跟任意一款量产的BMW车型是一样的,并没有遭受到任何的挤压,我们系统集成做得特别好。储氢罐我们考虑到很多安全因素,努力满足各个国家法规的需求。” Dr. Juergen Guldner承诺到。

可以看出,关于目前消费市场所担心的问题,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都能一一解决,技术优势和核心亮点是对纯电动车很好的补充,对于国内消费者的培育以及对汽车市场都能起到引领意义。

非独角戏,静待风口齐飞扬

就现阶段而言,氢燃料电池车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氢的储运制约国内氢能发展,同时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仍有很大空间。但宝马不是孤勇者,丰田、现代、上汽大通等车企也在积极布局,利好政策持续释放,相信使用环境、成本的优化,迟早会像纯电车一样便利、便宜。

政策层面,2022年《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和《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等政策的先后颁布。氢燃料电池车作为氢能在交通领域应用的主要场景,发展潜力正不断被挖掘,未来形势持续向好。

技术层面,氢燃料电池中的催化剂、扩散层、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双极板等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展也有出色表现。这对于外资车企未来氢燃料电池产品国产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另外,中国石化已开展全国氢走廊示范建设规划,已建成加氢站数量超过350座,约占全球总数的40%,位居世界第一,为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土壤。

正如纯电动车市场的崛起并非一蹴而就,各大车企对于新能源车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也是基于积淀多年的经验和试验。氢燃料电池车也不例外,更需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静待爆发的时机。

钟述

当下,纯电动车市场格局基本定型,锂电池技术和快充技术也存在一定的天花板。氢燃料电池车已是传统车企加快新能源转型的另一条快速通道,是纯电动以外很好的补充路线。

我们不能只以市场、盈利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当其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便可以清晰地看到氢能对大多数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BMW iX5 氢燃料电池车的到来,动作很大、但水花更大,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有着颠覆性和示范性意义。

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与窗口,进博会对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它更让展品变成商品,展商变成投资商,也是加速创新成果引入和落地的孵化器。

作为连续6年参展的跨国车企,宝马集团本次携五款新能源产品亮相,其中便包括首次亮相进博会的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更验证了氢能源作为未来电动出行领域重要选择之一的技术可行性。

未来,宝马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中德经贸技术合作,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