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做AEB测试?

2023年11月06日 22:17: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它就是造假,那些宣传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全是来自小视频。”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董事长余承东,随后隔空回应:

赶紧体验吧!连 AEB 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呢!

对行业技术进展与未来发展,缺乏基本认知!

有的车企,整天忙着做智能驾驶,AEB 主动安全测试结果非常差,一问才知道他们却连 AEB 基本功能居然都没有做,这让我十分吃惊!要么让手下忽悠了,要么是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需要特别向大家指出的是,余承东在成都车展和9月12日发布会上,引用的绝大部分AEB数据来自AutoLab测试团队。

为此,11月4日AutoLab创始人赵奕也在朋友圈针对此事发声:

对于一家第三方媒体的发声,11月4日晚,何小鹏再次发布朋友圈:“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了,不知道他急什么。”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AEB的争论已成为了近期车圈热点,目前为止多位车企高层也表达了他们自己的看法。

关于这场“AEB争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AutoLab为什么会参与其中?这里我们要向大家交代一番。

关注AutoLab的老读者们会知道,AutoLab一直坚持各类硬核测试、数据横评内容的汽车科技媒体,过去几年随着智能驾驶的大发展,在智能驾驶方向上,本着以测试数据说话,事实说话的原则。

基于《超级开箱》这档栏目,AutoLab相继组织了多场硬核的智驾大横评测试,基本涵盖目前市场上所有主流的具备智驾产品功能的车型。

比如:

《“AutoLab秋季智能驾驶大横评”成绩公布,“0接管”可能么?》

《独家 | 8车高速领航功能大横评成绩公布,你的车够安全么?》

《阿维塔太奔放,理想纯视觉感知?智驾评测大横评第三季来了!》

《超级开箱 | 3天2000公里XNGP体验,我们这次把它摸透了!》

《智驾横评第四季丨智驾VS人驾,小鹏G6 XNGP广州塔挑战!》

《极狐、阿维塔、蔚来、理想,谁是国产AEB最强水平?》

被问界在多场发布会进行引用的,正是今年7月份AutoLab《超级开箱》栏目进行的:

《问界、小鹏、沃尔沃特斯拉AEB大横评》,视频精简版内容如下,供大家参考。

参与测试的四款车型,测试前都确认AEB和AES是开启状态,碰撞预警时机统一为适中,温度、目标物速度、碰撞点位置、地面环境等都保持一致,确保还原四款车在危急时刻最真实的主动安全实力。

最终四款车型,8个AEB测试场景测试结果如下:

这张通过测试得出的数据结果图,也是目前引发争议的核心之一。可以看到华为ADS 2.0基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视觉融合在内多传感器融合的GOD网络,体现在我们的AEB测试中确实表现优异,尤其在面对一般障碍物响应的情况下。

但也不管从何种角度进行解读,重要的是通过实际测试得到的事实结论,是不容争辩的。

也基于此,关于这场AEB争论,AutoLab创始人赵奕老师也表明态度:“AutoLab希望尊重事实,本着事实说话,本着测试的结果说话”。

“这个测试过程是我们自己做的,当中我们是实事求是的,没有任何作假”。

所以,小鹏炮轰问界也好,或是问界炮轰小鹏也罢,作为媒体的立场还是追寻事实。

而关于AEB测试本身,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做AEB测试?赵奕也表示:

“做测试是不管在车厂,还是在媒体,都是最脏苦累的活,七八位同事,没日没夜干上一个星期,才能得到一点点数据。但我们确实希望给用户提供一个参考,在纷繁嘈杂的信息海洋中,给出一点有价值的硬核信息。只有更真实的测试,大家才能更好的认识AEB ”。

毕竟一方面随着如今智能化在汽车领域大发展,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各类主动安全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推动着,核心不仅使驾驶员获得“解放”,确实也在提升我们的道路交通安全。

但另一方面,作为媒体我们也注意到的是当下智驾大发展的背景下,关于自动辅助驾驶、关于AEB,它也是在动态变化的,事易时移,不能用传统汽车的眼光,不能用非智能车的眼光,一层不变地看AEB。

比如,AEB标准体系是否在变化,比如受限于AEB功能的特性,AEB本身也并非能做到百分百可靠,同一场景下细微的区别,也会造成测试结果的不同,结合到实际用车场景又有多少参考性。

这些也是我们作为媒体参与测试的原因,即通过大量的不同场景的测试,加深消费者了解,以给消费者更直观,更有用的参考。

目前主流的碰撞测试机构,如国内2021版C-NCAP关于AEB最新测试标准,测试车辆的最高测试速度为60km/h,E- NCAP 的AEB测试车最高速度80km/h,而C-IASI在针对前方运动状态下车辆对车辆的AEB测试,主车车速最高到70km/h,IIHS对车辆AEB系统的最高测试速度仅为40km/h。

对于车企而言,其AEB系统开发需要能够满足主流的安全评价标准。

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拿到一台车不单单只是希望其能够在主流评价机构中获得好成绩,消费者也更希望能在日常多变的实际使用场景中有更佳的体验和参考性。

关于AEB,小鹏官方微博也在今天分享了关于AEB学习笔记第1期内容。

当然,随着AEB事件发酵到今天,我们也非常欢迎小鹏车主以及任何品牌的车主,带着你们的车来到AutoLab位于江苏宜兴的测试基地,进行公开的AEB测试和体验,“实事求是,一切以事实说话,以测试数据说话”,这也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