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程开拓甲醇经济“蓝海”,助力山西建设甲醇汽车产业链

2023年11月06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随着国家及地方政策积极扶持甲醇能源发展,各项政策规划纷纷出台,支持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作为我国的能源大省,山西以甲醇运力生态为驱动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甲醇经济,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径,为国家能源安全与实践“双碳”目标提供了参考模板。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紧抓山西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契机,加速甲醇全价值链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甲醇经济,推动当地甲醇汽车产业链体系建立,助力山西构建甲醇运力绿色生态。

完善生态链

携手晋中培育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

在10月27日的2023山西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场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勤荣发表讲话,他指出要打造甲醇汽车全产业链晋中样板,示范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快速形成。晋中市作为甲醇汽车产业发展的先行区、策源地,要着力聚焦 “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重大使命,打造全国范围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示范、样板。

近年来,山西省积极引导和支持甲醇能源经济发展,成为我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甲醇汽车政策的省份,今年6月,山西省工信厅等十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为山西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供示范支撑。2023年,晋中市把新能源汽车、甲醇汽车和甲醇化工协同发展作为引领先进制造业扩能的“一号工程”,打造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以晋中为代表的山西地方政府对甲醇产业提供了积极引导与政策支持,为甲醇生态在山西的规模化和秩序化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远程以全产业链规划体现整体竞争优势,全面打造醇氢生态与甲醇经济,布局了全新生态平台——醇氢生态科技。该平台围绕“1.2.3.3”生态战略,全方位构建多元化绿色甲醇运力生态,打造万亿级价值的中国特色绿色生态产业链。为更好地助推山西甲醇经济发展,远程与晋中市合作布局建设了专注于甲醇商用车生产的晋中基地,通过醇、车、货、站、金融等一体化设计,培育壮大了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助力晋中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建设。

丰富产品线

助力山西甲醇商用车推广应用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醇氢生态科技公司总经理刘汉如在2023年山西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现场会上表示,依托吉利在甲醇汽车领域18年的技术积累,远程已成功开发多款远程甲醇商用车产品,布局甲醇AMT、超醇电混、醇氢电一体等三大甲醇技术路线,在减碳、节能和经济性上的优势将不断迭代升级。

目前远程甲醇商用车已经全覆盖客车、轻卡、小卡以及重卡产品,产品的经济性、适用性、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技术研发创新、应用规模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远程醇氢重卡产品开发了牵引车、自卸车、专用车、子母车等车型,适合中长途干线,危化品运输、城建、资源短倒等全部场景。通过多场景背靠背的对标测试,相比于柴油重卡,拥有18%-32%的能耗经济性,每公里最多可以节省1元钱,以中长途场景6X4牵引车货运为例,按照年行驶15万公里,三年可以省出一台车。

远程甲醇商用车的产品性能、经济环保等优势,获得了山西省政府的高度认可,并在全省范围内支持推广使用甲醇车型产品。晋中作为首个试点城市,通过了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三部门组织的试点工作验收,为推动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晋中市已率先在山西省实现大批量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为山西甲醇汽车产业链打造提供了精彩样本。

完善配套服务

为全国甲醇汽车场景应用提供示范

目前,远程醇氢重卡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实现大批量运营,甲醇运力正在逐步形成示范线路、示范场景、示范区域的产业生态。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带动下,醇氢生态科技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持续打造甲醇重卡示范应用场景,助力晋中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自2022年6月远程晋中基地首辆甲醇重卡下线以来,远程醇氢重卡以山西为基点进行推广,辐射新疆、甘肃、内蒙、华北等区域,广泛应用于中长途物流、中短途货运、短倒运输、固定线路运输等主要场景,收获众多用户的信赖。今年8月,12家山西省属国企走进晋中,与远程达成三年3000台甲醇重卡采购意向,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目前,远程醇氢重卡山西巡展活动正在进行中,将走遍山西及晋中多个县市,进一步推动甲醇重卡在山西全省的应用,为全国甲醇燃料及甲醇汽车场景应用提供示范。

在配套设施方面,醇氢生态科技在山西布局53家核心骨干服务网络,以及41座甲醇加注站,为甲醇运力体系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充足的能源保障。

下一步,远程将持续采用领先的技术、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全面的生态运力解决方案,充分发挥甲醇地域产业优势,持续聚焦甲醇运力生态构建,携手上下游产业链,加速远程甲醇商用车的推广应用,为全力建设山西省甲醇能源经济示范区,推动各市、县、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