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余承东何小鹏在线互撕,究竟在吵什么?

2023年11月06日 22: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Juice

余承东和何小鹏之间的隔空对决还在继续进行,李想也开始在线吃瓜。

车东西11月6日消息,从上周末开始,余承东和何小鹏之间关于AEB功能的隔空互撕成为了整个汽车圈关注的焦点,直到今天仍在持续发酵。

今天中午,小鹏汽车官方还在持续输出,在官方微博发布了“AEB学习笔记”,图片标题为“AEB很重要,但AEB测试≠营销炒作”,仍然在继续回应这件事。

而余承东在11月3日晚间在社交媒体上连续发了四条信息“回应友商”之后就未再回应这件事情。

虽然当事一方并未继续回应,但网络上加入这场论战的玩家却越来越多了,一些人选择和小鹏汽车站在一起,一些人选择和华为站在一起。

也有一些大佬如李想在发表了不和华为吵架的言论之后,就在线吃瓜。

事实上,双方此次交锋的主要出发点就是AEB功能,而这一功能在当下非常火热的智能驾驶中其实非常基础,但由于能够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却又非常重要。

此前有不少智能驾驶事故发生之后,外界的讨论点都是AEB为什么没有自动刹停,规避事故的发生。

而这个讨论点也跟此次论战分不开,一般车企都会默认AEB在60km/h以下触发,这就会导致AEB在环路或者高速公路上失效;华为表示搭载了ADS 2.0的车辆可以在90km/h的速度下启用AEB并且刹停车辆。

但车速增加之后,对于AEB的识别要求也会进一步增加,车企则需要提高AEB的灵敏度,可能会导致误刹车的发生。

目前国内对于AEB的触发速度方面并没有比较明确的规定,这也就导致了不同车企采用了不同的标准,这或许也是此次论战的原因之一。

那么,双方究竟因何而互撕?双方争论的焦点又是什么?对于普通的吃瓜群众来说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何小鹏“开炮”友商AEB 余承东隔空回应

这场争论缘起于11月1日,在一场42号车库的采访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被问及如何看待“针对问界新M7的大定用户调查,很多人都愿意为AEB功能买单?”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何小鹏在采访中评价友商AEB产品

何小鹏表示:“友商讲了AEB(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我认为99%是假的,它就是造假,那些宣传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全是来自小视频。我们的人也去问了,它的AEB根本不能开,路上误刹车的情况太多了。”

何小鹏的这段话中提到了两个点,一是何小鹏认为目前友商的AEB刹车视频不是官方视频,大概率是假的。二是友商AEB功能失误太多,实际上并不能启用。

两天后,11月3日晚间,华为常务董事、车BU董事长余承东在朋友圈发文称,“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有的车企,整天忙着做智能驾驶,AEB主动安全测试结果非常差,一问才知道他们连AEB基本功能居然都没有做,这让我十分吃惊!要么让手下忽悠了,要么是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余承东回应(图源网络)

这段话可以算是隔空回应了何小鹏,火药味十足。

而11月4日晚间,何小鹏又在朋友圈发文:“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了,不知道他急什么”。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何小鹏回应(图源网络)

何小鹏这段回应暗指余承东自己对号入座,甚至还用到了“非行业”这一表述,也带有一丝火药味。

11月6日中午,小鹏汽车又“添了把柴”。小鹏汽车官方微博上分享了“AEB学习笔记”,图片标题为“AEB很重要,但AEB测试≠营销炒作”,似乎是在暗指问界AEB测试为炒作。此前,有媒体对部分车辆的AEB的“测试安全响应速度边界”进行了测试,其中问界M5智驾版表现最佳。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小鹏汽车微博发文

这段“半指名道姓”的隔空互怼在汽车行业内都算是较为罕见的,这一事件迅速发酵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在微博@李想加入争论,李想则回应称:“不和华为吵架,实在吵不过呀”。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李想回应网友

目前,余承东和华为方面还没有回应,这场争论或许还没有结束。

二、AEB装车率逐渐增加 仍存在部分问题

那么,何小鹏和余承东的争论焦点AEB系统到底是什么?又存在哪些问题呢?

AEB即自动紧急刹车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是一个辅助刹车的电子系统,按照SAE的智能驾驶分级方法,AEB、ACC和LKA由于只能进行单一的纵向或横向运动控制,所以可以归类于L1级智能驾驶功能。

AEB可以在车辆遇到突发危险情况,或与前车及行人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主动进行刹车(并不一定能够将车辆完全刹停),避免或减少追尾等碰撞事故的发生,从而提高行车安全性的一种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主动帮人踩刹车,避免撞人或撞到其他物品。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AEB功能示意

AEB从工作原理上讲,就是一个感知-运算-执行的循环过程,基于环境感知传感器(如:毫米波雷达或视觉摄像头等)感知前方可能与车辆、行人或其他交通参与者所发生的碰撞风险,并通过系统自动触发执行机构(如:电子稳定程序ESP)来实施制动,以避免碰撞或减轻碰撞程度。

根据Euro NCAP此前分析,在即将发生追尾事故时,20%的驾驶者可以采取全力制动,但有可能因为制动时机较晚导致无法避免碰撞;49%的驾驶者因为制动力不足导致碰撞;还有31%的驾驶者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AEB技术能在现实世界中减少38%的追尾碰撞,将显著提升驾驶的安全性。

在实际运用中,AEB基本上被认为是与ACC(自适应巡航功能)相配套的功能,开启ACC或其他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时AEB就会同时开启。据乘联会报告,目前国内乘用车配置AEB占比为49.5%,其中新能源车配置占比达55.8%,AEB系统装备率较高。

虽然AEB系统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但系统仍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速度是一大问题。车速加快会增加AEB系统感知-运算-执行这一过程的压力,包括增加感知难度(对运动/静态物体的远距离识别、对突然闯入物体的快速识别等),增加运算难度和执行难度(反应时间,决策时间,输出的刹车力度和速度)等,导致系统失效风险增加。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AEB使用场景

AEB系统的另一个问题是平衡性。如果AEB系统太敏感,不断刹停,会严重干扰驾驶者的正常行驶;而如果降低敏感度,又可能起不到保障安全的作用。另外,当前无论摄像头还是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都无法保证能做到对所有障碍物百分百识别,AEB功能存在失效风险。

此外,刹车急缓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缓刹、急刹只要做到安全都算合格,但如果在高速行驶,AEB系统错误识别了障碍物/目标物,急刹、缓刹都会引发危险,急刹甚至会引发追尾等更大的危险。

三、小鹏问界做法不同 缺乏统一标准

行业内的玩家又是怎样做的? 何小鹏和余承东又在争些什么呢?

目前,行业内大部分车辆的AEB功能都是在一定速度范围内生效。如宝马自增强型驾驶辅助在10km/h至最高60km/h车速范围内生效;沃尔沃的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则是在车辆30km/h以上才会开启AEB功能。

小鹏G3用户手册对前碰撞预警提到,对静止或缓行目标,AEB仅在车速介于5km/h至50km/h之间工作,且可能存在识别不到物体不实施制动的情况。手册中还提到,(AEB)最多只能通过尝试降低行驶速度来最大程度减少正面碰撞的冲击,并且系统的设计是尽量晚启动,避免没有必要的介入。

小鹏G9的用户手册中也有相同的表述,说明了小鹏大部分车型的AEB功能设置大致相同。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小鹏G3用户手册

可以看到,为了使AEB功能更好地运行,大部分车企都将AEB识别静止和运动物体的车速规定在了60km/h以下。

在新问界M7的发布会上,余承东称华为ADS2.0智驾系统可以在90公里时速下,在前方有静态和动态障碍物的情况下都能做到紧急刹停。AutoLab的测试视频则呈现了搭载ADS2.0智驾系统的问界M5也可以在90公里时速下做到ABE响应。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AutoLab微信公众号图片

此外,问界M5的说明书中提到:“由于系统性能限制,自动紧急制动可能会误触发,导致车辆在行进中突然制动。”

<a href=大众汽车软件子公司Cariad计划裁员2000人,今年刚重组高层"/>

▲问界M5说明书

AEB启动速度和启动逻辑设定的不同体现了小鹏和问界双方对AEB策略的不同,小鹏汽车保守,华为更为激进。

目前,虽然AEB系统有GB/T39901-2021《乘用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国标,但其中并未对什么速度下触发AEB等细节进行规定。而且车企为了自身考量,可能会选择E-NCAP或C-NCAP等标准中提到的AEB测试标准纳入考量标准,导致车企之间评判AEB的标准不统一。

或许,不统一的AEB测试标准是何小鹏和余承东这场争论的起因之一。

结语:刹车最后还是得自己踩

目前,双方对AEB的争论仍在继续,谁输谁赢还未有定论。而且,更多的网友甚至专业人士下场,对双方的论点进行分析和解构,这场争论范围逐渐扩大,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不过,比起争论输赢,或许这场争论本身更有价值。这场争论引发了人们对AEB系统的认知,可能引发车企对AEB功能性的新一轮“内卷”,甚至有可能对标准制定有推动作用,这对用户和行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不过,对于用户来说,无论双方怎么争吵,自己还是要更加注意道路交通的情况,无论AEB的表现如何,都能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