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不是油改电!这欧洲SUV底盘出色 若国产12万起你买吗?

2023年11月07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还记得早些时候,Stellantis集团曾就旗下电动车的发展定下一个技术目标:十年内把旗下纯电车型的动力电池减重50%。

当然,这是一个比较遥远的目标,起码在最近这一两年还不能看到相应的新车推出,但最近雪铁龙发布的这款e-C3倒是可以比较直观地体现Stellantis集团目前在电气化方面的技术水平。

作为雪铁龙品牌的入门级车型,C3定位为一款小型跨界车;在经历多代车型发展之后,由于它在外观设计上加入的塑料防刮条以及并不低的离地间隙,因此看起来会更像是一款SUV而非普通掀背小车。

在此次更新之中,全新的外观设计是最值得关注的内容之一。

相比于旧款车型已经深入人心的X形行车灯组以及经典的将雪铁龙车标融入其中的镀铬饰条,新车在外形设计上进行了彻底的更新。其中LED日间行车灯被改动为更偏向于平行的灯带,而大灯内侧也新增了较粗的短垂直灯光;一条黑色的涂漆饰条将两端大灯相连,而雪铁龙标志则更新为全新的椭圆形平面化复古式样。

同时,几乎完全相同的灯光布局以及饰条搭配也被用在了尾部造型上,倘若不是因为尾灯采用红色灯光,否则真容易叫人误认为e-C3前后都是“车头”。

而在车厢内部,通过多条笔直的横向线条,中控台被分为上中下三层,液晶仪表被缩小镶嵌入最上层,而中层则化身置物台,结合全新的小型化换挡拨杆、上下平底式造型的双辐方向盘以及悬置在中控台上的10.25英寸中央多媒体触控屏,看起来是比旧款更显新潮、简约、宽敞的。

此外,作为一款纯电车型,雪铁龙e-C3在智能化方面也显得比较积极,其10.25英寸中控智能多媒体屏内置全新的智能交互系统,支持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能互联系统以及车载Wifi,至于通过APP远程监控、前排无线充电面板等功能更不会缺席。

不过对于一款纯电动车型,三电系统的表现是最关键的。

据了解,全新e-C3基于纯电架构开发,虽目前未能确认是否为Stellantis最新的STLA架构,但可以确认行程不再是过往的“油改电”产品,因此在电机、电池的空间布局上会更加合理。

作为入门车型,e-C3仅提供单电机前驱动力,驱动电机最大可输出83kW(113Ps),最快可以跑到135km/h。

在44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包的支持下,可在WLTP工况下跑出32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并且支持功率最大达到100kW的直流快充。

在欧洲市场,这款全新的入门级小型纯电跨界车将会在2024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售,目前定下的起售价格是2.33万欧元,按当前汇率折算为人民币18.22万元。

那么,雪铁龙e-C3和目前的主流中国电动车型相比,它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平呢?

考虑到车型定位与技术规格,它的直接对标车型应该是类似比亚迪海豚与欧拉好猫这样的产品。

虽说雪铁龙的e-C3暂无引入国内销售的消息,但其余两款中国品牌车型全都有在欧洲市场发售。

其中比亚迪海豚海外版车型搭载150kW(204Ps)的单电机前驱驱动系统,搭配60.4kWh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包,可以实现WLTP工况下最长427km的纯电续航里程。

而欧拉好猫则可提供126kW(171Ps)单电机驱动系统,并且分别提供47.8kWh和63.1kWh两款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包,在WLTP标准下的测试续航为310km和420km。

对比之下,已知提供83kW(113Ps)驱动电机、44kWh磷酸铁锂电池包、WLTP工况续航320km的雪铁龙e-C3在技术参数层面确实没有占据优势地位,甚至可以说在各方面都是处于落后状态的。

与此同时,当比亚迪海豚和欧拉好猫已经用上L2级驾驶辅助功能,可以享受到全速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等技术带来的便利时,雪铁龙e-C3仍只搭载基础的带速度限制的定速巡航系统以及基础的AEB紧急制动辅助功能。

因此在新能源时代十分重要的智能驾驶层面,雪铁龙的e-C3也没能获得优势。

不过,如果将价格因素也考虑进去,在欧洲土生土长的雪铁龙e-C3也有它的性价比优势,其2.33万欧元的起售价相比3.399万欧元起的比亚迪海豚和3.899万欧元起的欧拉Funky Cat(好猫),确实便宜了一大截。

此外,雪铁龙e-C3还在底盘方面用了猛料,给这款入门级小车配备了自适应液压稳定减震技术,通过双液压止动减震器实现类似“魔毯”的平稳舒适体验。

让这款新车获得了价格优势和底盘硬件及调校优势。

不过放在国际视野中看,倘若离开了本土市场的价格优势,e-C3当前的动力性能、续航能力等对于纯电汽车最为关键的参数确实缺乏竞争力。

对于雪铁龙以及整个Stellantis集团来说,在电动车市场中他们需要做的努力还很多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