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声势丨贾健旭,最后的战役

2023年11月07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访谈 从全球最大的汽车内饰供应商,来到正处于转型踌躇期的合资车企,“一人一马一车”的贾健旭,非但没有自命不凡,反而是异常的清醒。

他说,留给合资企业的窗口期只有两年。两年之后,要么go big,要么go home。虽然这只是一句玩笑,但谁又知道会不会一语成谶。

将办公室从延锋搬至上汽大众,虽然直线距离还不到40公里,但贾健旭肩上的担子,增加了何止千斤。

此时他的处境,与巨鹿之战中的项羽颇为相似,唯有破釜沉舟,才能激发出自己和团队的潜能。

就像他的微信签名那样,“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九字方针」找回自己

从时间上讲,贾健旭来到上汽大众就是扮演“救火队长”的角色,最缺少的就是时间。因此,他没有时间抱怨手上被发到了什么牌,他所思所想的是如何努力打好这几张牌。于是就有了“九字方针”: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

1984年成立至今,上汽大众推出了很多经典燃油车,并且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例如累计销量超570万辆的朗逸。即便行业转型在不断加速,这种成功也绝不会在一夜之间溃败。就算燃油车的产品力有所下降,但品牌影响力依然存在。

贾健旭甫一上任就提出要“促油车”,因为油车是上汽大众的保有市场,绝对不能失去,所以要通过调整战略,来更好地适应市场,从而延长保有战线。他强调,必须要把8%的燃油车市场份额牢牢占住。

明年,上汽大众将推出新途观Pro,价格策略方面,会将途观家族的价格门槛拉低至15万元,从而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另外,新帕萨特也会在明年进入市场。上市后,帕萨特家族将拥有4种不同的前脸设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

贾健旭表示,上汽大众从明年开始将改变油车的整体策略,以前是“上新放弃老”,现在是“上新不放老”,拉大价格区间,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同一品牌车辆的要求。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还将提高油车的智能化水平。用贾健旭的话说,只有这样才能为品牌的智能化转型打好基础。因为只有规模上去了,才能分摊现有的研发成本。所以在电车还没有完全起来的时候,油车一定要上。

除了燃油车,上汽大众还将加大电动车的研发投入。贾健旭深知,选择好赛道非常重要。电动车打不响,品牌就会老去,所以背水一战,必须要“稳电车”。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到2028年,BEV车型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将达到75%。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贾健旭认为首先要找到一个锚点,而这个锚点就是ID.3。原因很简单,这款车是上汽大众独有的。

据他介绍,目前ID.3的单月销量已经能够稳定在万辆以上,每天现金订单500张左右。

得益于此,上汽大众在新能源市场的整体表现也在不断提升,7月13000台,8月14000台,9月15000台,10月超过16,000台。这样的表现,已经将其他合资品牌远远甩在了身后。

明年,上汽大众还会进一步刷新ID.3的车机,让产品变得更聪明。这是贾健旭对于下一阶段,所布置的一项工作重点。

ID.3只是当下能看得见的一个锚点,还有一个暂时看不到的锚点,就是ID. Buzz。

据贾健旭透露,上汽大众目前正在跟德方争取引进这辆车。先从全进口开始,进入到ID. Store,把ID.的品牌立起来,然后再把上汽大众的USP和DNA打造出来。

促油车、稳电车之后,就是“上奥迪”。

今年7月,奥迪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作为规划的第一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国内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贾健旭表示:“奥迪品牌一定要刷新,一定要向上。刷新有两个工具,一个豪华品牌,二是电动车。我们要尽快把全新的电动车落地,这个是很重要的。”

据他透露,目前上汽大众已经成立了两个奥迪专项工作组,一个是油车专项工作组,二是电车专项工作组,已经有400个工程师全面与上汽研究总院结合,开展奥迪的产品开发工作。

虽然目前双方深入合作的进一步细节还没有向外界公布,但是有一点我们丝毫没有怀疑,作为豪华车市场后来者的上汽奥迪,将会借助电动化转型的契机,走到其他传统豪华品牌的前面。

除了这“九字方针”,贾健旭还有一步棋,那就是加快向PHEV的转型。他相信,小车的未来一定是电动化,而大车的未来则会是PHEV,这是必然的趋势。

在贾健旭的设想中,上汽大众将基于BEV架构推出PHEV和EREV车型,并且这一想法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他曾经说过,TSI+DSG是上汽大众的强项。所以他相信,针对PHEV和EREV研发的最新发动机会是最好的。

另外贾健旭还强调,计划中的PHEV车型不是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而是全新的,且75%的研发工作都将由上汽大众主导。这意味着,通过产品反向推导,合资公司的定位正在发生变化。

上海女婿的「新拿来主义」

燃油车时代,“拿来主义”是合资车企最大的优势。外方有什么技术,直接拿来本土化,很容易就能获得成功。

然而,随着电动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定位,已经从“世界工厂”摇身一变成为“创新中心”。新业态下,如果继续奉行“拿来主义”,就等于坐吃山空。

贾健旭深知这一点,所以他正在寻求突破。

没错,是突破而不是摒弃。因为中国汽车还没有强大到,已经不需要和跨国车企合作了。

贾健旭认为,即便今天跨国车企面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应对有些弱,但他们的学习能力和资本手段还在,是有能力成为快速追随者的,所以我们仍要保持谦逊。

虽然合资公司的效率不如独资公司,但后者更容易犯错。股东双方的每一次辩论,都是在磨砺观点和概念,这样能减少犯错,至少可以避免犯大错误。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成功就是借力而成功,而不是说完全靠自己,合资企业就是最好的借力方法。大众奥迪这两个品牌在中国是深入人心的,这是合资企业的优势”,他补充道。

那么,应当如何突破原有的模式?

首先,坚决不“等、靠、要”,不“装可怜”,对任何一个事情都要有意见、态度、观点,这样才能获得合作伙伴的尊重,才能走得更远。另外,股东双方需要大量的沟通和交流,对开发效率、产品更新都是挑战,因此目标一定要明确,速度一定要快。

其次,最快的响应速度就是不求人,所以贾健旭要求上汽大众要培养自身“不求人”的能力。因为求人就意味着要等,求人就要看别人的眼色,求人就不能评判对方做的好与坏。既然不求人,就要自己鞭策自己,自己跟自己提要求。

最后,对于合资企业而言,股东双方都有导入新技术、新平台的责任,不能只依赖一方。重要的是,合资企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而不是原封不动的拿过来。

所以,贾健旭来到上汽大众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产品型谱的规划,他认为这是公司发展立身之本。有了型谱之后,再去找到适合的平台,最后将规划落地。从底层逻辑上讲,这与以往是完全不同的。

贾健旭将上汽大众形容为上海女婿,而这就是上海女婿的“新拿来主义”。

贾健旭还说,在合资企业内部,中方要走在外方的前面,要提高效率。他形容自己是“屁股决定脑袋”特别快的人,特点就是边说边干,不会因为与外方还没有达成一致就停手。

另外,上汽大众以往都是到第一季度末才会召开本年度的经销商大会和供应商大会。如今,贾健旭将大会挪到12月召开,整整提前了一个季度。

他希望,明年要做的事情在1月1日之前就布置好。等跨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公司上下都清楚这一年要怎么干,而且一天都不会浪费。

其实,延锋最早也是合资公司,只不过在贾健旭的手上改变了模式。或许,这也是陈虹任命他为上汽大众总经理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合资车企的开创者和领头羊,上汽大众需要在后合资时代率先走出一条阳光大道。

贾健旭认为,在后合资时代,上汽大众要建立全面的研发能力。因为国内已经有这个土壤了,中国品牌占到半壁江山,都是靠人做出来的。只要有这些人才,以及一个合适的平台,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结语

上任8个多月,贾健旭把所有人的信心都找了回来,不仅是公司内部的员工,还有用户、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等等。现在的上汽大众,不再是一艘笨重的大船,而是像ID.3一样容易掉头。

在上个月举办的上汽大众2023 ID.嘉年华上,贾健旭与俞经民不但亲临活动现场,共同登台演小品、唱rap,还戏称自己是“甲鱼组合”,与车友打成一片,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上汽大众

(图/文 奚筱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