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余承东隔空互掐AEB,一个快普及的东西,大佬真不懂?

2023年11月07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又吵上了,这次竟然是因为AEB!

这几天,何小鹏与余承东的隔空互掐,又为汽车圈引来一波关注,以至于熟悉不熟悉、喜欢不喜欢汽车的人,可能都知道了这事,毕竟互掐的可是两位行业大佬,且争论的还算是学术话题。

事情原委,不赘述,请看图。

接下来,我们捋一捋,看怎么“吃这个瓜”。

01

AEB并不是啥新玩意

先看看百度百科关于AEB的名词解释,“自动紧急刹车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简称 AEB)是一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主要由3大模块构成,包括控制模块(ECU),测距模块,和制动模块。其中测距模块的核心包括微波雷达、人脸识别技术和视频系统等,它可以提供前方道路安全、准确、实时的图像和路况信息。”

简单来说,AEB就是一种辅助驾驶员制动进而提高安全性的技术,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识别(传感器)、二是算法。AEB真有用吗?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曾公布统计数据称,有搭载AEB的皮卡货车,追撞事故率降低42%,在事故中的严重受伤率降低 77%。

基于对AEB的认可,欧盟要求从2015年11月开始新生产的重型商用车强制安装AEB。而2019年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披露的一项决议称,除欧盟国家,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同意从2022年起,为新车强制导入AEB。

在国内,AEB的推广也在加快。乘联会发布的《2023 年 7 月汽车智能网联洞察报告》显示,AEB在16万以上乘用车中的普及率已达到67%。此外,并不是说16万以下的乘用车就没有搭载AEB,近两年推出的10万以下中国品牌新车也有搭载的案例。而在2022年3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建议,将AEB做成标配,此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赞同。

可以预见,AEB会成为继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之后的又一有关主动安全的标配功能。

02

谁来评价AEB的好坏

既然AEB已几近普及,那为什么两位大佬还为此吵上了?答案是,AEB有行业测试标准,但应用场景并没有被严格界定,二者可能不在一个维度互掐。

可以看到,无论是C-NCAP、E-NCAP,还是中保研,他们公布的主动安全碰撞测试中,都有针对AEB的明确测试条件与场景,比如只针对静止或运动的前车、摩托车,穿行的自行车、行人等进行测试。同时,他们还会明确测试速度,比如2021版C-NCAP就规定行人测试时,车速20-60km/h,目标物6.5km/h,针对静止前车测试速度20-40km/h、慢行前车测试速度30-50km/h。

只要按条件通过这些固定场景的测试,那么上述机构就会认为被测试车辆的AEB功能就是合格的。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绝大多数车企,在研发应用AEB时,都是如此思路,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证AEB在这些场景下不失效、不误触发、不带来额外安全风险,至于适应更高的速度、更多的场景,目前行业普遍认为存在风险。也因此,市面上的AEB不可能覆盖所有交通场景,不可能在所有情况下都能起到100%的主动安全作用,但这并没有违背AEB被研发出来的初衷——辅助制动。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些车企不把AEB适应的速度提高、不把适应的场景增多?答案是,真的非常不容易。

然而,今年7月份,有专业汽车垂媒发布一份针对问界、小鹏、沃尔沃等车型等对比结果,称问界的AEB功能表现几乎全方位“碾压”其他车企,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这谁受得了!要知道智驾可是小鹏汽车的立命之本。随后,何小鹏在公开场合以“民间小视频”说辞暗讽友商。

那华为开发应用的AEB究竟有何不同呢?公开资料显示,华为AEB叫GAEB,本质上与市面上的AEB没有区别,只是在应用了GOD网络后,可以帮助车辆识别“白名单”以外的异形障碍物:如土堆,躺着的行人、侧翻车辆、掉落的大纸箱、落石、倒地大树等,即应用场景扩大。同时,在9月新款问界M7上市发布会上,余承东称,新M7搭载的全向防碰撞系统,能够实现前向、侧向和后向全向防碰撞能力,AEB最高刹停时速提升至90km/h。

对,你没看错,华为把“不容易”变容易了。如若余承东所言为真,那么对行业来说,GAEB真的很厉害,这是好事,其能在更高速度、更复杂的场景下起作用;按此推论,GAEB自然要全面“碾压”市面上绝大多数AEB。只是问题来了,GAEB的好坏,又该谁来评价?此前市面上的AEB真的不好吗?谁能给个权威说法?

对此,小鹏汽车发布了一则海报,称“AEB很重要,有标准”,“AEB测试≠营销炒作”。言下之意,AEB、GAEB究竟怎么样,理应由第三方专业权威机构测试后给出评估结果,而不是上来就拿营销开路。

写在最后:两位大佬的互掐,想必最后也不会有什么对错之论,关注倒是会吸引一波。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伴随着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加快,未来新推出的车上,必将有更多吸引眼球的功能。于消费者来讲,他们能看个新鲜当然好;可于行业来讲,则不然,新事物的推出,必然要符合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才行,安全永远比新鲜更重要。如同过去有关自动驾驶的过度营销已被纠偏,而导航辅助如今却得到推广一样。

至于GAEB,还是那句话,如果它真的被验证是切实有效的,那自然也是该被肯定的、引领时代的创新,其他家就该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