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家上市车企10月产销快评:普涨,比亚迪是能完成目标的少数派

2023年11月07日 21:29:05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都说“金九银十”是传统的车圈旺季,但是,今年车市行情或不能完全按既往规律看待。一是因为“价格战”对消费需求有一定透支,二是因为房地产股市等的波动又可能会促进大宗商品如汽车的消费。在上个月,我们分析了5家上市车企9月份的产销数据,总体呈上涨态势;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这些上市车企10月份的产销数据如何。

上汽集团:降幅继续收窄,但年度目标达成几无望

单论集团销量总额,上汽集团仍是行业的扛把子,合乎“家大业大”的说法,毕竟我们熟悉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都是他们家的产业。

从10月份的产销快报看,上汽集团月销量逼近50万辆,较9月份有增长,同比降幅较9月份也进一步收窄,降幅仅为2.36%。结合销量走势与年底车市行情看,其11、12月份的销量有望重返50万级水平。不过,对比600万辆的年销目标看,上汽集团1-10月份仅完成目标销量的64.5%,预计其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几无可能。

10月份,上汽集团整体表现受合资公司的影响依然明显,其中上汽通用本月销量同比环比均较大幅度下滑。与此同时,上汽大众经历高管调整、产品调整尤其是加码新能源后,销量颓势已有改善,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而10月份上汽集团销量之所以回暖,自主品牌与上汽通用五菱是功臣。

比亚迪:销量再创新高,完成年销目标概率很大

10月份,比亚迪的月销量又创纪录,超过30万辆,销量同比、环比均增长,势头一片大好。其中,插混车型销量稳定,纯电车型销量占比仍持续提升,除海外市场持续贡献纯电车型销量外,比亚迪在国内市场的纯电车销量也在提升。此外,比亚迪受产能的影响可能已较小了,其10月份的产量已突破30万辆,较之9月份增加近3万辆,产销平衡。

对比300万辆年销目标,比亚迪现在的目标完成率为79.3%,略微落后时间进度,比亚迪有望成为今年为数不多能完成年销量目标的车企。

长安汽车:销量表现“稳如老狗”,完成年度目标有难度

长安汽车的月销量表现依然很稳,呈现环比同比均增长的态势,在同样有合资公司的情况下,长安汽车长期坚持的自主正向研发,是其能度过此轮集团车企合资大衰退危机的关键,因为它已不再依靠合资输血,自主品牌销量占比已达到惊人的82.9%。合资方面,长安马自达延续9月份的大幅增长态势,月销量再破万,长安福特则尚未看到回暖迹象。如今,两家合资公司均与长安汽车就新能源车形成了新合作方式,如若顺利,它们有望迎来反弹。

不过,对比280万辆的年销目标,长安汽车1-10月份的销量完成率为75.3%,落后时间进度约8个点,如果在剩下的两个月其不能有销量突破,那么便不能完成年销目标了。

长城汽车:一边调整一边销量回暖,WEY品牌前景仍是“痛点”

一边是调整,一边是销量继续向好,这便是长城汽车近来的写照。

相比9月份,长城汽车10月份的销量又环比增长了近1万辆,同比增幅也继续扩大,至惊人的31.04%。海外市场与新能源业务的持续发力,应是长城汽车此轮增长的主要因素。对,你没有看错,被坊间说成“起了个早床赶了个晚集”的长城汽车,如今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其实并非传言那般不堪,10月份其新能源车销量超3万辆,1-10月份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辆,远非一些新势力可比。

其中,除WEY品牌外,长城汽车其余子品牌均表现好,尤其是坦克品牌借Hi4-T技术,正在迎来新一轮增长。因此,可以说如今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难题,或许就只剩下如何破解WEY品牌的发展了。

此外,对比16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长城汽车如今的销量完成率仅为61.9%。如无意外,长城汽车的本年目标是完不成了。

赛力斯:问界M7销量火爆、供不应求应为真

对比9月份的表现,赛力斯10月份的销量可谓是大幅增长,环比增速达到惊人的59%;同时,产量环比亦大幅增长,达到71%。当然,赛力斯10月份销量增长的源头是来自于AITO问界。在产销快报赛力斯汽车一行中,可以看到其单月产销均超过1.4万辆,且销量仍高于产量,这意味着此前传闻的问界M7销量火爆、供不应求应是真的,其销量表现仍受制于产能。由此,我们可以预计其销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比如在11、12月份中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

如今,赛力斯A股每股股价已逼近100元,体现资本市场对华为加持的持续看好。近期余承东与何小鹏互掐AEB,AITO问界也毫不缺流量。可以说,现在的赛力斯越来越有看点了。

写在最后:对比9月份,主要上市车企10月份的销量延续增长势头,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终究还是符合“金九银十”的市场规律,而这也应该是整个车市的写照。由此,年底剩下两个月的车市表现也值得期待了。不过,主要车企在年初确定的年度销量目标,能顺利完成者,应只是少数。

(注:文中配图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