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世参投德国AI创企,入局大模型领域

2023年11月07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作者 | 澎澎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1月7日消息,据外媒CNBC报道,当地时间11月6日周一,德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leph Alpha宣布,已完成由博世、SAP和惠与(HPE)等支持的5亿美元(约36.42亿人民币)融资。

Aleph Alpha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大型语言模型,与Microsoft支持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竞争。该公司在B轮融资中筹集了上述资金,这是其第二轮主要融资。对于B轮投资来说,这是一笔异常大的现金。Aleph Alpha在最新的融资中没有披露其估值。

此次融资主要由德国公司支持,包括德国最大的上市公司IT巨头SAP、Lidl的所有者施瓦茨集团和咨询公司Christ&Company Consulting均参与了Aleph Alpha的新一轮融资。此外,Park人工智能公司和Burda Principal Investments也进行了投资。

Aleph Alpha将自身定为欧洲本地人工智能技术的领导者,相当于“德国自己的OpenAI”。

聚焦高阶智驾、大模型、算力和BEV感知!2023全球自动驾驶峰会启动,年度榜单将公布

▲OpenAI的GPT-4

一、资金用于基础模型研究 加速产品化和规模化

据财联社信息,Aleph Alpha成立于2019年,其创始人为Jonas Andrulis,现担任公司CEO。根据领英页面显示的信息,Andrulis曾在SAP、德勤等知名公司任职,在创立Aleph Alpha前,他还在苹果担任了3年的高级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

聚焦高阶智驾、大模型、算力和BEV感知!2023全球自动驾驶峰会启动,年度榜单将公布

▲Aleph Alph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nas Andrulis。图源:Getty Images

Aleph Alpha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将利用这笔新资金投资于基础模型、先进产品功能和软件商业化的研究。

公司还写道,新融资将巩固公司作为欧洲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程序领先提供商的地位,为加速产品化和规模化做好了准备。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nas Andrulis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凭借这笔最新投资,我们将继续提升我们的能力,并使我们的合作伙伴站在这项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Andrulis还写道,为了赋能客户,Aleph Alpha在继续扩展产品线的同时,并在基础设施、云兼容性、本地支持和混合设置方面,保持客户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二、基于欧洲法律 专注“数据主权”

值得关注的是,Aleph Alpha的技术核心之一是所谓的“数据主权”概念,即存储在某个国家的数据应遵守该国的法律。在欧洲语境中,这意味着要求支持这些Al模型的数据必须基于欧洲,而非美国。

因此,“数据主权”这一概念得到欧洲高调政客和立法者的关注,他们在寻求确保自身不受美国数据存储和处理影响。

Andrulis表示,对于那些视主权为关键组成部分的公司来说,Aleph Alpha仍是“最佳选择”。

Aleph Alpha的模型已经能够以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英语进行交流。其训练数据包括由欧洲议会发布的大量多语言公共文档库。

结语:对比而言,欧洲在AI方面的投入还不够

一方面,Aleph Alpha这次新的融资活动凸显了风险资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狂热活动。投资者正在争相支持构建能够以更人性化方式回答各种问题的先进人工智能公司,这些模型被称为生成式 Al。

另一方面,德国人工智能公司本轮5亿美元的融资与美国相比相形见绌。由微软支持的OpenAI筹集了巨额资金100亿美元(约728.4亿人民币);今年9月,美国AI初创公司Anthropic从亚马逊获得了40亿美元(约300亿人民币)的投资,上月底又获得了谷歌20亿美元投资的承诺;还有,由DeepMind和LinkedIn的创始人共同创办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Inflection获得了13亿美元(约94.7亿人民币)资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