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余承东遭何小鹏炮轰,华为AEB到底是过度营销,还是遥遥领先?

2023年11月08日 07: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AEB被炒得“沸沸扬扬”。起因是在一场采访中,何小鹏提到:“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被视为直指问界新M7的智能驾驶功能。

对此,余承东11月3日发朋友圈隔空回应:“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对行业技术进展与未来发展,缺乏基本认知!”至此,关于AEB的争论被推上了高潮。

AEB系统是什么?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自动紧急制动,即大家常说的主动刹车,它是一种辅助刹车的电子系统,通过雷达探测与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并且通过电子控制单元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距离和速度判断车辆是否有碰撞的危险,进而自动减速或紧急刹停。

当然,双方争论的不是这个功能有没有,毕竟AEB技术早在汽车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据数据统计,乘用车AEB功能的搭载率已经高达49.5%,而在新能源车上甚至高达55.8%。可见,目前主流车企的新产品都已配备了AEB功能。

据问界新M7的宣传资料显示,华为问界新M7搭载了HUAWEI ADS 2.0,AEB能够实现最高刹停速度达到90km/h,大幅降低鬼探头、开门杀情况的发生。对比业界普遍5-60km/h的自动刹停能力,问界新M7的后项AEB最低可支持1-12km/h,实现了1-90km/h全覆盖,倒车时遇到路人、锥桶、护栏也可主动刹停。因此,此次争论的焦点是,AEB的最高刹停速度。

何小鹏之所以质疑问界的宣传,其实是基于用户体验来考虑的,他认为大部分情况下AEB最高刹停时速不应该超过60KM/h,如果速度过高出现误刹车问题,会对用户造成巨大惊吓。而且,AEB误刹车造成事故,用户是有权告汽车企业的。

基于这样不同的思考模式,小鹏方面提出了一个叫做静态AEB的理念,其XNGP系统主要是在侦测周围有障碍物之后车辆会主动避开,来避免事故的发生。由此可见,华为和小鹏的方案,是两种不同的解决思路:华为的AEB是提前检测到障碍物后想尽办“停”下来,而小鹏方案则是更倾向于检测到障碍物后快速“避开”。

两个方案似乎都有各自的优势,但前提是检测障碍物的准确性和低的误刹率,否则两种方案下用户体验都会有问题。但显然,最高刹停速度达到90km/h,这对于硬件和软件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但作为掌握“核心技术”的华为,也许真的解决了“误刹率”的问题。当然,AEB场景的复杂性太高,要做好需要极大里程和样本量的测试,否则对于这样的“口水战”是难以下定论的。

小结

去年,问界和小鹏汽车的销量都陷入了低谷。而在10月份,两者的销量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小鹏汽车的月销量超过2万,问界M7上市50天订单破8万辆。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抢进入决赛的门票,“口水战”的背后是技术实力和品牌营销的“较量”。华为和小鹏,作为主打智能驾驶的佼佼者,到底谁能抢占到技术的最高地?咱们交给时间和市场来验证!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