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旗下这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被誉为“智驾之城最佳合伙人”

2023年11月08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1月3日,“产融协同,智领未来”——“恒友汇”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苏州相城成功召开。作为恒旭资本着力打造的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恒友汇”汇集了恒旭资本投资生态圈的企业家、创业者和行业专家,致力于汇聚共享信息,分享资源,形成协同共赢的局面。

本届大会,恒旭资本生态圈中智驾及芯片领域的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话发展、共谋未来,探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畅想合作可能,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向。

产融协同

智能车联网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走出高铁苏州北站,随即映入眼帘的是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Momenta的办公大楼,向到访苏州市相城区的游客展示这座“智驾之城”的独特魅力。当前,相城区正以“苏州市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形成了涵盖车、路、网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超过260家。

“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强大的集聚效应为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也为以恒旭资本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带来了大量机会。“苏州作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成为创新产业资本结合最好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海东在致辞中指出。

作为上汽集团金融平台上汽金控旗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恒旭资本通过产业投资与产融协同,现已成为连接上汽与相城区智能车联网产业的一座桥梁;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大时代,更是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助力上汽继续扮演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者角色。苏州市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盛赞:“恒旭资本在相城设立基金、投资优秀企业、引荐伙伴落户相城,是相城的最佳‘合伙人’。”

自恒旭资本成立以来,上汽集团累计投资苏州当地企业超过60亿元。上汽集团副总裁卫勇指出:“相城区作为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集聚高地,也是上汽集团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之一。非常期待未来进一步加大与苏州市及相城区的合作力度,携手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添砖加瓦。”

本届“恒友汇”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恒旭资本三期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恒旭资本相城项目签约仪式先后举行。据悉,恒旭资本三期旗舰基金的基金规模达40亿元,着重关注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涌现的绿色出行领域投资机会;项目签约仪式则由恒旭资本与悠桦林、系科仪器、润芯微科技、极飞数驰等项目完成现场签约。

此外,江苏银行的“恒友宝”产品也在本届大会上正式发布。该产品将对“恒旭资本”旗下直接投资的企业提供授信业务,更好地为恒旭资本生态圈内的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升恒旭资本生态圈的服务能力。未来,恒旭资本还将借助“恒友汇”这个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进一步帮助地方汇集投资生态圈的企业家、创业者和行业专家,汇聚共享信息、分享优质资源、实现协同共赢。

三大优势

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电动智能新赛道上,而且正由前期的电动化驱动逐步进入智能化驱动的下半程,汽车智能化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也使车企间的竞争愈加激烈。

作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行业龙头,上汽集团10多年来始终保持整车产销领先地位。面对汽车行业的生态变革,上汽以“打造用户安全高效、便捷舒适、充满乐趣的出行体验”为目标,加速打造智能网联出行生态圈,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全力以赴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宏伟目标。这一过程中,恒旭资本携手上汽金控,承担了上汽集团投资新赛道窗口与触角的重要职责,在助力上汽集团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投资人带来丰厚的回报;同样,上汽集团的整体产业优势以及上汽金控的高效协同赋能也将持续助推恒旭资本生态圈发展,助力投资企业成长。

“恒旭资本的生态圈能够帮助上汽集团提升供应链安全,引入更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帮助持续优化供应链的成本和质量,与集团的前瞻技术擦出合作火花。”卫勇指出,“希望恒旭资本能继续发挥基金管理的专业优势、上汽集团的产业优势,以及投资人的资源优势,不断壮大投资生态圈,投出更多明星项目,在为投资人创造高价值回报的同时,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为地方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当下,在中国汽车市场,拆开上汽、吉利、宝马、特斯拉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整车厂的汽车,都能找到恒旭资本投资企业的零部件产品。毓恬冠佳的汽车天窗、老鹰半导体的高速光通信VCSEL芯片、硅谷数模的时序控制器与接口芯片、威晟汽车科技的电子水泵与电子水阀、儒竞科技的变频驱动与控制器、格威半导体的高端模拟前端芯片、景略半导体的车载以太网芯片……这些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赛道上的新星,背后都能看到恒旭资本投资的身影。

伯乐相马

赋能投资企业打破生态壁垒

纵览恒旭资本投资的企业,不乏一些曾经不处于汽车生态圈内的企业,在涉足汽车行业后尽显“千里马”素质。来自恒旭资本的产业融资不仅为这些企业带来了资金支持,还带来了一把打开汽车生态圈大门的钥匙。

润芯微科技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两年前,我们公司准备进军智能座舱领域时,在汽车业务领域可以说是产品和项目都没有。获得恒旭资本投资后,我们企业就‘黏上’了他们。”在圆桌论坛环节,润芯微科技董事长刘青回忆起企业初次尝试汽车领域业务时,恒旭资本产融协同给企业带来的帮助。

彼时,润芯微科技已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行业内领先的软硬一体融合方案提供商,与小米、vivo、OPPO、荣耀等主流手机厂均有战略合作,积累了丰富的量产经验。然而,在汽车领域,润芯微科技的经验可以说是白纸一张,难以收获主机厂的合作机会。“我们当时对汽车的底层架构、通信逻辑等方面不太熟悉。但是,汽车的软件功能不如手机复杂,我们有强大的软件团队,有能力快速转型,只要给我们机会,我们肯定能把握住。”刘青表示。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依托恒旭资本项目推荐、企业招引等全方位增值服务的加持,2022年,润芯微科技收到上汽抛来的橄榄枝,拿到了企业第一个座舱项目。“定点的难度很大,交付周期只有7个月。7个月的交付周期里,恒旭资本的同事非常关心我们,配合我们克服了诸多困难,最终如期交付,还获得上汽集团整车厂的A级质量报告。”如今,润芯微科技在座舱、智驾、互联、SoC芯片生态等领域均取得了快速发展,已深度涉足汽车行业,收获了上汽、广汽、吉利等的多家整车企业的订单。

在恒旭资本的投资企业名单中,类似的“千里马”还有很多。如今,Momenta、地平线、芯驰科技、轻舟智航、润芯微科技等恒旭资本投资的企业已形成了深度绑定的汽车生态。凭借着底层能力积累,这些企业正在匹配整车厂需求,打造高质量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力争把产品和成本做到最优,也为车企带来了更多差异化的卖点,成为提升车企产品竞争力的合作伙伴。未来,随着汽车产业链的创新升级与绿色出行生态的变化,更多恒旭资本投资的企业将会与汽车生态圈产生协同与交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