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俄罗斯返修率猛增,国产车真的不行?这回真不能怪自主品牌

2023年11月08日 14:50:02
分享到:

熟悉全球汽车市场的小伙伴可能都知道了,由于很多欧美韩日车企相继撤出俄罗斯市场,俄罗斯汽车市场出现了罕见的“真空期”,但是这给了我们国产车和自主品牌一个机会,事实也证明,虽然俄罗斯市场的规模并不是非常大,但是当占有率上去的时候,还是非常挣钱的。2023年前三季度,俄罗斯人在购买中国汽车上花费了1.02万亿卢布,约合803亿元人民币。而且前三季度中,俄罗斯进口的汽车产品中,有97%来自于我们自主品牌,可以说在特殊的背景下,国产车完成了在俄罗斯市场的布局。

不过这样的“狂欢”之外,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就有俄罗斯那边传来的消息称,国产车型在俄罗斯市场的返修率猛增,相比于往年,甚至猛增了35%!其中核心问题就是电子零部件的故障、车身或者底盘生锈等问题。

看到这些问题的出现,很多对国产汽车不甚认同的小伙伴可能就要说了,就说国产车不行,和全球车企生产的车型差距太大,出口到俄罗斯市场的车型,返修率猛增,很明显,就是随着出口量猛增,返修率也猛增了,说白了,国产车还是需要“修炼”内功,所谓的高配置和智能化,都是花架子!

但问题是,这一次国产车在俄罗斯市场出现返修率猛增的情况,的确不能完全怪自主品牌在产品和品控方面做得不好,而是俄罗斯很多地方的用车环境实在太差了。有俄罗斯方面的专家就表示,我们的国产车短期内还无法适应俄罗斯的气候环境和道路环境。

首先相比于我们国内,俄罗斯市场是非常容易出现极寒气候的,可能在东北的小伙伴就很不屑了,因为到了深冬,东北地区出现零下30度的低温,也是家常便饭!但是在俄罗斯,最低气温低至零下70度,也不算稀奇。所以这对于很多按照我们国内高温、极寒环境做出标定的车型来说,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车辆就是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故障,比如一些塑料件龟裂、车辆打火困难、电子部件故障等等。

事实上,想要我们的产品在俄罗斯非常容易出现极寒的环境中,能够和在国内一样放心使用,可能就要更换一些不耐寒的零部件了,但是这意味着成本需要提升,自然价格也要提高。但是俄罗斯当地的经销商认为车辆价格提升,会影响销量,所以都不太愿意进行本土化零部件适配,这就导致了返修率猛增的情况。

当然了,从我们向一些厂商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国产车型在一些高科技和智能化等方面的高配置,反倒推升了在俄罗斯的车辆返修率。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因为俄罗斯的道路环境和气温环境,在很多时候都让这些配置用不上,甚至容易坏掉,这一点和国内区别特别大。而且之前欧美韩日车企在俄罗斯投放的车型,很多也都是没啥科技和智能配置的车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用户的使用习惯。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目前我们国内自主品牌车型进入俄罗斯市场,主要还是以出口为主,在俄罗斯本土建立生产基地的自主品牌很少,关键在于俄罗斯汽车工业极度落后,甚至没有像样的汽车生产和质量标准,所以出口到俄罗斯市场的国产车,基本上都是参考国内标准,很多时候,出口到俄罗斯的车型,和在国内销售的车型,都是一样的。但是俄罗斯的道路环境和气温环境,对于很多国产车型来说,的确是一个考验,故障率提升也就顺其自然地发生了。

不过,在我们看来,虽然说在俄罗斯销售的国产车型故障率猛增,本质上不能完全怪自主品牌,但是这也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因为说白了,国产车型在俄罗斯市场能够展开规模,并不是因为国产车型有多么受欢迎,而是欧美韩日车企相继退出俄罗斯市场,而俄罗斯本土车企生产的产品又过于差劲,所以我们的国产车相当于“乘虚而入”!如果返修率猛增的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影响到国产车的口碑,有朝一日,欧美韩日车企们卷土重来,国产车还是很有可能被挤出俄罗斯市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