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廉价车看日系,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

2023年11月08日 22:0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10月车市销量迎来小高峰,几乎所有自主新能源品牌都卖得喜笑颜开,甚至有不少品牌还突破了历史销量纪录。与此同时,被自主品牌“逼”到墙角的日系车也迎来了今年销量的高光时刻,纷纷晒出了自己10月份的销量战报。

本田中国率先亮出成绩单,其10月共售出130424辆,同比增长122.9%,对比9月份本田中国109666辆的销量,环比增长18.93%,创今年以来单月销量最高。

其中,CR-V车型销量超过2万辆,雅阁、思域销量超1.5万辆,皓影、型格销量超1万辆,整体表现相当不错,特别是在车市高度内卷的状况下显得更为不易。

广汽丰田10月销量也很稳健,它共售出84151辆,同比微降,但环比增长1.28%。

再来看看东风日产这边,也一改常态早早地公布了销量,而且用上了喜庆的中国红,可见东风日产内心难以被掩盖的欢喜。10月份,东风日产销量79649辆,天籁与逍客均破万,轩逸再度破4万,整体环比增长30%,虽然对比前两家来看,东风日产的销售数据并不算太高,但是以今年日产不断下跌的颓势来看,也算是可喜可贺了。

长安马自达这边也是在10月份强势爆发,单月销量12864辆,同比大涨63%,环比增长24%,这也是自7月份以来长安马自达同比三连涨。

一两个品牌出现增长还能说是偶然,但是多家日系品牌同时出现销量增长,难不成中国消费者一改口味,重新爱上日系?亦或许有没有另一种可能,日系卖不出去车的时候笑不出来,卖出去车的时候却仍旧笑不出来?

先从卖得最好的本田说起,本田CR-V终端优惠高达3万元,入门裸车价15万元出头,曾经的一代神车CR-V都沦为降价求存的境地,可见其他车型就好不到哪去。果然,思域的终端优惠也同样在3万元以上,入门裸车价不到10万元。

而其他几家车企的做法和本田如出一辙,并且降价的都还是主力经典款车型。具体来看,丰田的凯美瑞、锋兰达的终端优惠分别为超3万元和超2万元,而面对竞争更为激烈的主流家轿市场的冲击,雷凌、卡罗拉车型的终端优惠也达到了3万元以上。

东风日产轩逸的终端优惠也超3万元,经典款车型裸车价7万元不到,全新款车型裸车价10万元出头;马自达新款昂克赛拉1.5L版本售价8.99万元起,新款CX-5上市之后定价直接是12.58万元起,装都不装了,直接定了个“掀桌价”。

可以说,日系每卖出一辆车都是降价的结果,而且基本上单款车型的优惠价都不低于两万元,降价金额并不少。大额优惠换销量,你让日系怎么笑得出来?

现在,日系已然走出了一条“我命由价不由我”的路线。曾几何时,要买高保值率、要买耐用、要买经济性高、低油耗的车首先看日系,如今随着电车的出现,低油耗已然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且随着日系新车的价格一降再降,保值率也不太拿得出手了。如今,日系车已然成为了廉价车的代名词,如果你手握十几二十万,买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还得仔细挑一挑,但要是买日系的话,基本所有的主流车型都可以轻松拿下。

但实话说,廉价车的标签对于日系来说可能是件好事。毕竟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所有人都在缩减开支,特别是汽车这种消耗品很多人肯定想着花越少的钱越好,而日系车虽然失势了,但是底子还在,市场上并不乏日系车的粉丝,所以当人们想选择廉价的油车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日系,这也不乏为一大重要的优势。

当然了,“廉价车”一条路子走到黑,有利也有弊,虽然能保证日系车可以继续活着,但是活得好不好就得另说了,而且万一自主品牌再把新能源车的价格“打”下来,日系也只能跟着降,会显得很被动。不过,日系也没得选就是了,毕竟谁在能躺着赚钱的时候会想着降价啊?

有的人销量好是真的好,有的人销量好的背后是危机四伏,以价换量终究只是一时之计。当下,各家品牌为年底销量冲高已经蓄势待发,而面临降价大潮的日系又该何去何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