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博会“小车展”,跨国车企的世外桃源?

2023年11月08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几年的进博会汽车展台,越来越像一个小型车展了。

与国内四大车展不同,进博会的汽车展台更像是专门为跨国车企准备的独立秀场,今年已经来到第六届,绝大部分车企也是连续 6 次参展,像丰田大众现代、通用、福特等,早已成为了这里的“原住民”。

六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跨国车企们虽然规模犹在,但在如今的市场上似乎有些失语,那么在进博会这个“世外桃源”中,跨国车企会做出什么样的表达呢?

押注氢能源

新能源转型是所有汽车厂商的共同课题,中国品牌给出的答案是电动化,跨国车企们还提供了另一个解题思路——氢能源。这届进博会上,你几乎可以看到市面上所有主流的氢能源汽车。

现代汽车集团是展出氢能源汽车类型最多的厂商,展台核心位置一共摆放了 4 台氢能源车,包括全球销量最高的氢能源车 NEXO、美式肌肉设计风格的 N Vision 74 概念车,还有在这次进博会上首次亮相的氢能源卡车盛图、中巴北极星等。

相比于电动车,氢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更长,在现阶段实现商业化还存在不少阻碍,现代为此也做出了很多努力和投入,在氢能技术、产品、生态建设等方面,现代持续加码投资中国,年产 6500 套氢燃料电池系统的 HTWO 广州,已于今年 6 月竣工并开启生产销售。

除了现代丰田同样也是氢能源车的引领者,在丰田展台,刚刚在日本发布的氢能源车 CROWN SEDAN、第二代MIRAI、以及 COROLLA CROSS、丰田氢能重卡等产品也都一同亮相,向观众展现氢能的制造、运输、储存、使用等技术应用场景。

同样展示氢能源车的还有宝马,前段时间开启试驾活动的宝马 X5 氢能源版本也在这届进博会上展出,不过宝马的这台车更像是一次技术上的尝鲜,在商业化方面没有给出答案。

氢能源被很多人视为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毫无疑问在理念和技术方面是很理想的,但如何做到进一步产业化、商业化落地,将是这些厂商更大的难题。

专攻小众市场

进博会上的第二个亮点集中在高端进口车和跑车领域。在如今的中国市场上,合资车企在主流市场中日渐式微,但在高端豪华车这种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中,跨国车企的品牌和产品优势依然很大,而且拥有很大的话语权。

通用汽车集团的高端品牌道朗格就诞生于进博会,这次一共有 5 辆车参展,包括两台全尺寸 SUV 雪佛兰 TAHOE 太浩和 GMC YUKON 育空,还有科尔维特 E-Ray 混动跑车、雪佛兰索罗德全尺寸纯电皮卡、GMC 悍马纯电皮卡。

道朗格展出的这些豪华车型,引起了展馆内很多人的关注,凡是路过站台的参展者,几乎都会在这些豪车和跑车面前拍照留念。道朗格新上任的总裁李龙在这次进博会上也自信的表示:“道朗格的每一款车在其细分市场上基本没有直接竞争对手,这也是道朗格独特的优势”。

跑车同样是小众细分市场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现代汽车主打高性能的 N 品牌正专注于此,此前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伊兰特 N 在这次进博会上也有参展,还有基于 IONIQ 6 打造、高性能 N 品牌的电气化之作——RN 22e 也一同亮相现代展台。

当然,个性化的小众细分市场中自然少不了福特福特在这次展会上展出了自家的全明星车型,包括搭载 V8 发动机的全新一代 Mustang Dark Horse还有硬核越野车 Ford Bronco、全新一代福特 Ranger、福特 F-150 猛禽越野皮卡。

务实派

比起面向未来布局氢能源技术,有些厂商更在乎解决眼下的问题,在这方面,大众集团和奔驰这些德系厂商,就显得相对务实一些。

大众这次重点展出的车型是来自一汽大众的 ID.7,而且这次展出的 ID.7 终于可以上车体验了,全新的座舱和车机系统是这款车型的重点。

在我实际体验中,ID.7 最吸引我的一点是大尺寸的中控屏,屏幕尺寸本身不足为奇,只是在以前的 ID 系列上从未出现过。除此之外,ID.7 车机的 UI 布局也更偏向于新势力的风格,操作逻辑和功能性上有了大幅度的改进,但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图标的精美程度、以及字体设计上还略显粗糙。

奥迪品牌这次也展示了 Q6 e-tron 原型车,这是奥迪首款基于 PPE 平台打造的车型,据介绍会在位于长春的奥迪 PPE 工厂下线,并计划于明年进入预生产阶段,但遗憾的是,在现场只能在围栏外面看个样子。

高端豪华品牌保时捷带来了旗下两款极具代表性的电气化车型——超级概念跑车 Mission X 和新款 Cayenne E-Hybrid Coupé,坚定向电动化持续转型。

奔驰则是展出了全新长轴距E级车,这款车的亮点饭在了座舱和智能化方面,是豪华品牌中首款搭载高通 8295 芯片的车型,同时,还配备 L2+ 辅助驾驶系统,官方称具备实现高速和城市快速路点到点的导航辅助驾驶能力。

场馆之外

本届进博会上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虽然汽车展馆成为了跨国车企的主场,但在场馆之外,进博会的官方服务用车却几乎都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包括蔚来 ET7,智己 L7、上汽大通大家 9 等。

场馆内外,哪个才是中国市场的主流趋势,答案已经非常鲜明,从这个角度来看,进博会上的“小车展”对一些跨国车企来说,算不算是一种世外桃源的存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