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安聪慧:极氪为什么要造不赚钱的001 FR?

2023年11月08日 22:06: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目前001 FR在所处的细分市场上没有对手,它是友商们五年内造不出来的‘情怀车’。”在001 FR发布会上,极氪智能科技CEO(首席执行官)安聪慧贡献了一句车圈新金句“友商5年内造不出来。”

10月27日,极氪 001 FR上市,新车定位纯电猎装超跑,售价76.9万元。在弹射模式下,新车的百公里加速能达到2.02秒。

虽然极氪001 FR在性能上确实炸裂,但是单就性能而言,极氪 001 FR并不是无敌的存在。比如前不久上市的昊铂SSR,它的百公里加速只有1.9秒。所以,安慧聪凭什么敢喊出“友商五年内造不出来”的狠话。

在上市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就极氪什么要推出001 FR?友商们为什么五年内造不出001 FR等问题,安聪慧向电驹小编做出了详细解答。

这一“拳”,二十年的功夫

“友商们为什么五年内造不出001 FR?”这是极氪001FR上市时,被大家问到最多的问题。而安慧聪的回答是:

“单独造一台超跑,我觉得是‘比较难’;造一台豪华的轿车,是‘比较难’;造一台非常优异的SUV,也是‘比较难’。这里的‘比较难’指的是要让他们成为市场的标杆产品。但是今天,我们把超跑的性能,SUV的空间和通过性,轿车的舒适,极致的安全集合在001 FR一个车上,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难’的。”

有人认为安聪慧这句话有点营销导向,但是安慧聪认为,这句话没有任何夸大的成分。他解释道:极氪001 FR最难的,是把猎装的颜值、超跑的性能、轿车的舒适、SUV的空间和脱困能力,以及最顶级的智能体验,多种功能集成在一辆车上。

简单理解就是,做好一种车型,或者一个产品点并不难,但是把所有的优点都融合在一起,就会很难很难。

为什么极氪就能做到?安慧聪表示:“这是一个企业造车基础、综合能力的体现,是需要有底层的实力做基础支撑的。”

安慧聪进一步强调:“极氪001 FR的能力,源于我们一开始对浩瀚架构的思考。8年前,在浩瀚架构立项时,我们就规划了产品、800伏高压系统和多电机布置方案。而浩瀚架构的开发,也是建立在吉利控股集团二十多年的造车基础上,经过五六年的时间才开发出来。”

正是基于吉利20年的造车功底,以及五六年的开发经验,最终才有了造出拥有超级性能的极氪001 FR。

基于此,安慧聪认为,友商想要像极氪一样,造出有技术基础,且集多种车型的优势结合于一身的全能纯电猎装超跑001 FR,先是架构的开发,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

同时,正是基于这样的造车底气,极氪001FR带来了5个全球首发——全球量产首发的四电机分布式电驱;全球首个ZVC四轮扭矩矢量控制;全球首创的“蜻蜓结构”中段一体式压铸;全球首个量产搭载并率先交付的829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全球首次量产搭载的卫星通信技术。

在最终量产车型上,极氪001 FR的产品表现也是非常直观的。

强化极氪的智能化标签

“极氪强调001 FR是全球首个量产搭载,并率先交付的8295计算平台,意义在于让大家看到极氪在智能化方面的决心、力度和速度。”安慧聪表示。

是不是“全球首搭”,作为兄弟企业的极越可能会有些意见。但是,抛开“争议”不谈,极氪在补齐智能化短板的态度和决心是肯定的。

“此前大家可能对于极氪有一些误判,认为极氪偏于传统,在智能化方面和友商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我承认一开始极氪的智能化确实不是领先的,但是在极氪OS 5.0发布以后,我们的智能化和其他的标杆友商已经没有区别了。”安慧聪说到。

据悉,作为目前算力最强的座舱芯片,8295较8155计算平台算力提升2.2倍,图形和视频处理能力提升2.7倍。以8295计算平台为基础,极氪为001 FR在软件层面做了大量优化,除提供娱乐和游戏功能外,还能根据车辆特性提供赛道模式、超频模式、弹射模式、莱科宁模式等。

对此,安慧聪表示,“我们不是第一个搭载8155芯片的,但现在我们是第一个搭载8295的,已经做到了领先行业,这些都可以看到极氪在智能座舱进化方面的决心、力度和速度。”

对于目前极氪在智能化上的水准和实力,安慧聪也给予了肯定。“我们已经快速搭载了8295,基于8295强大的硬件,以及极氪近1000人的智能座舱团队不断的研发、测试,未来极氪的智能座舱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我相信极氪的智能座舱也一定会成为标杆。”

另外,据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姜军透露,“明年,极氪会在主动智能,即意图理解和主动服务上,全面推出产品。”而今年9月,极氪开启的OS 5.0是智能化进化的开始。

至于智驾方面,据安慧聪表示,极氪也有自己的思考。极氪001FR提供了“激光雷达+智能光感天幕车顶”和碳纤维车顶的选装,后者需要选装的目的是因为碳纤维上面不好搁激光雷达。但不管那个版本都会标配ZAD完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安慧聪透露,目前极氪已经在001上实现了高速NZP的推送,未来,极氪会通过自研能力加速这方面的性能建设。

树立极氪式的驾控标杆

抛开昊铂SSR这样的跑车,在实用性的四门车产品阵营中,过去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一直是地表性能最强的量产纯电车。但现在,极氪001 FR零百加速2.02秒的加速成绩,已经领先特斯拉Model S Plaid版。而强大的性能离不开极氪001 FR强大的硬件加持。

1、全球量产首发的四电机分布式电驱:

目前,特斯拉Model S Plaid只用到了三台电机,采用前一后二的组合。而作为一款猎装车型,极氪001 FR能塞进四个电机。这其中,主要是得益于浩瀚纯电架构的先天优势,预留了足够的进化空间。

据悉,001 FR的四电机采用的是“前平行、后串联”的布局。研发团队将前双电机总成宽度缩减至558mm,保证前悬架刚性和支撑性的同时,获得更强动力;前双电机通过独有的左右减速器避频设计,还获得了最佳噪音控制。

2、全球首个ZVC四轮扭矩矢量控制:

ZVC四轮扭矩矢量控制系统不仅能让车辆实现精准的四轮控制,智能分配每个车轮的扭矩,从而可以实现“坦克掉头”,同时还可以实现赛道高速过弯。

“001 FR全球量产首发的ZVC四轮扭矩矢量控制系统,这个软件的难度,比你们看到的、体验到的软件,难度都要高得多,同时它的安全性要求,车圈的人都清楚非常之高。”安慧聪自信的说到。

3、全球首创的“蜻蜓结构”:

极氪式安全也是极氪001 FR极致性能的底气,除了720度全方位安全盔甲外,极氪001 FR车身中部采用全球首创的“蜻蜓结构”中段一体式压铸,整个铝后车身也使用了全球独创的“四段式”后端一体式压铸工艺制造,最大限度降低碰撞时对电池包的冲击。

当然,想要烹饪出一道美食,光有的好的食材(硬件)还不够,还需要厨师好的手艺(调校)。于是,极氪就找到了“全世界最会开车的人”——F1世界冠军基米·莱科宁。作为极氪001 FR的首席性能顾问,莱科宁参与到极氪001 FR的开发调校过程中,帮助即可挖掘001 FR的性能。

对此,安聪慧提到:“莱科宁的F1冠军驾驶经验,以及他对车的理解是非常独到的,在他参与开发调校001 FR的过程中,就敏锐地发现我们前桥有很多的技术性能还可以再优化。”换言之,把莱科宁青睐,不单是为新车带来曝光度和流量,更重要的还是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F1世界冠军的同款驾驶体验。

毫无疑问,不管是下半场的智能化,还是核心的三电和机械素质,极氪001 FR可以说代表了整个吉利集团,甚至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顶尖的造车实力。正如安聪慧所言,“极氪001 FR就体现出了极氪品牌极致追求的理念和文化,这是一款地表最强纯电、史上最智能的超跑。”

极氪001FR的使命

“首先明确,001 FR实际上是不赚钱。”即便是售价高达76.9万元,但是安慧聪向电驹小编透露,001 FR仍然是要亏本的。

极氪方面表示,从BOM成本来说,无论是三电系统的研发成本和采购成本,还是来自顶级供应商的底盘用料成本,车价显然是覆盖不住的。另外,从销量上来看,极氪001 FR每月只限量交付99台,一年也不过一千多台的体量。

所以,这也让人好奇,既然不为盈利,那么极氪001 FR为了什么?安聪慧给出的答案是:

第一、造出属于中国人的高性能车。

“今天我很激动,因为我觉得今天001 FR的发布,让中国汽车在性能车、超跑这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安慧聪表示,001 FR就是那台属于中国人的高性能车。

安慧聪曾经在多次场合中提到,“为什么性能车、超跑一直被国外品牌所垄断?为什么中国品牌在这方面得不到突破?这是极氪造车第一天就在思考的问题。”

是的,在过去燃油车时代,受限于发动机技术相对落后,中国品牌别说要造出两秒级的超跑,哪怕是3秒级、4秒级的超跑也是难于登天的。因为中国车企没有V8,V12这样大排量性能发动机方面的技术储备。

“中国品牌没有超跑,中国制造就不算强。”如今,到了电动化时代,内燃机的优势被清零,中国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的梦想,也开始逐渐变成现实。而随着极氪 001 FR的上市,极氪也为中国高性能汽车树立了新的标准。同时,也意味着在电动化时代,中国车企走在了前列。

第二,高性能车将成为市场风尚。

“我相信高性能车、超跑的市场一定会进一步扩大的。当然,如果你说超跑一定要卖到千万级别,那市场一定不大。如果我们的车有千万级超跑的所有体验,却只需要76.9万的价格,这个市场为什么不会扩大呢?”在安慧聪表示。

事实上,近两年,四十万级的高端市场已经无法满足自主品牌冲高的野心,纷纷角逐百万级高端车市场。如比亚迪仰望U8、东风猛士917闯进了百万级电动越野车领域,广汽昊铂SSR、仰望U9则进入了百万级的超级跑车领域,极氪001 FR则瞄向四门高端性能车领域。

第三,用高性能车推动量产车技术进步。

“性能车上使用的很多技术,未来可以大量应用在普通车型上,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更好的驾驶体验,更极致的安全。”在安慧聪看来,用跑车技术推动量产车技术进步,是极氪001FR的又一个用途。

比如前面我们提到全球量产首发的四电机分布式电驱,全球首个ZVC四轮扭矩矢量控制,全球首创的“蜻蜓结构”中段一体式压铸,全球首个量产搭载并率先交付的829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全球首次量产搭载的卫星通信技术,这些全球首个技术都会根据极氪,乃至整个吉利集团旗下产品定位的不同,普及到其他量产车型上,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的竞争优势。

总结来说,虽然极氪001 FR看似“赔本”,但是既赚了“吆喝”,提升了品牌形象,同时也带动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提升,可谓是一石二鸟,背后的意义显然比产品销量和利润更为重要。

不过,在谈及毛利率与年销目标达成率方面的问题是,安慧聪毫不避讳,据他介绍:“极氪第一款产品上市的时候,毛利就是正的,极氪在产品交付的第一个完整年,毛利率实现5%。”

根据目前的运营情况,安慧聪自信道:“今年毛利率一定会达到两位数目标。”他认为,极氪一定是除了特斯拉之外,最早、最快能赚钱的新能源车企。”

具体到市场层面看,极氪品牌处在一个规模上量的阶段。今年1-10月,极氪累计交付7.9万辆,其中一季度1.5万辆,二季度2.8万辆,三季度3.6万辆,交付量呈现季度上升。不过,对于全年14万辆的目标而言,极氪前三季度只完成了目标的56%。极氪方面表示,全年目标保持不变,预计第四季度销量会创新高,同时海外市场也会发力。

最后,安聪慧坦言的指出,极氪现在的三款车(极氪001、极氪X、极氪009)都处于比较小的细分市场。不过,安慧聪透露,年底即将亮相的一款车以及明年的两款车型都将是走量的产品。随着这三款产品的上市,明年极氪将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