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两年后,大量多挡PHEV将换成增程,李想为落后技术“洗地”?

2023年11月09日 08:54:01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在可油可电的产品领域,关于增程式电动技术和PHEV插混孰强孰弱的争论,一直就没怎么停过。从业界层面来说,很多厂商开始进入增程式电动赛道,增程式电动车的阵容越来越强大,但是在网络上,很多评论还是认为结构更加复杂的PHEV插混技术,优势更明显,增程式电动技术属于落后技术。

但是从市场层面来看,情况显然没有这么极端,就拿国内增程式电动车销量最好的车企理想来说,10月销量超过了4万辆,车辆均价在35万元以上,可以说相当强势了。所以理想汽车在某种维度上的成功,证明技术的复杂程度并不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核心要素,符合消费者的整体预期才是。

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表示,中国自主品牌,还在坚持多档PHEV的车企,会在未来一两年都转换成增程式的技术路线。这个判断可以2025年来验证。 ​​按照李想的说法,两年之后,很多之前还在坚持推行PHEV插混技术的自主品牌,很多都会换回增程式电动技术!可能在很多小伙伴们看来,李想这样的表述,就是因为理想汽车现在销量优秀,代表了一种趋势,当然也有为落后技术“洗地”的嫌疑!

不过在我们看来,历来在表述方面比较严谨的李想,关于PHEV插混未来将大量转换成增程式电动的表述,并不是信口开河,因为至少从技术和市场两个层面来说,增程式电动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首先就是市场层面,最近一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很多自主品牌都将目光转移到可油可电的混动车产品上,并且价格越拼越低,价格的降低,自然就需要在成本方面进行控制。在市场激烈,且减配非常容易被发现的情况下,就只能切换成本相对更低的核心系统,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增程式电动技术结构相对简单,相比于一些多挡DHT的PHEV插混技术,成本就要少很多,更加有利于成本控制,进而更有底气打价格战。

从技术层面来讲,之前很多评论甚至是主机厂,都在抨击增程式电动技术。不过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的反馈来看,其实增程式电动车的优势更加明显,因为结构相对简单。所以增程式电动车的纯电续航里程相对会更长一些,而这种优势,更加适合日常通勤,不仅整体体验更接近纯电车,而且更加省钱。

在增程式电动技术和PHEV插混孰强孰弱争论刚起的时候,增程式电动车被认为的核心劣势,就是亏电油耗高,但是最终大家会发现,大多数用户的用车场景都是通勤多、长途少,所以大电池才是优势,偶尔一次长途,稍微高一点油耗,不影响整体花费更低。

而且增程式电动技术,由于发动机不参与直接驱动,所以本质上来说,增程式电动车就是电动车,那么在这样的底层基础上,就可以展开高阶驾驶辅助等技术,整体的效果,就是要比更加倾向于燃油车的PHEV插混更好,这也是一个很明显的优势。

所以其实从多个方面来讲,增程式电动技术可能在未来一两年,都面临“风评”逐渐向好的态势,因为对于消费者们来说,本质上是不太关心技术是不是复杂、是不是更先进,这都是网上“键盘侠”的工作。消费者可能更加关心的是,哪款车性价比更高,哪款车开起来更加省钱,哪款车开起来更加顺畅等等,而纯电续航里程相对更长、更加趋近电动车的增程式电动车,在市场竞争、车型内卷的情况下,优势也就体现出来了。

因此,我们认为李想关于未来两年,很多自主品牌主推的PHEV插混,将转换为增程式电动,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或者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极大,因为从市场和体验等方面来看,增程式电动的优势会比较明显,会有更多车企选择这样的技术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