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新M7、智界S7,“含华量”决定成败?

2023年11月09日 15:13: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看电影,得看“含腾量”更高的电影。买车,是否也要买“含华量”更高的车型?

众所周知,华为在通信设备、企业级市场、消费电子等领域都拥有出色的市场表现,它的品牌光环如今还延伸到汽车领域。

虽然华为一直宣称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但凡是和它合作的车企,都会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得到更高的关注度。比如曾经表现平平的赛力斯,自从与华为合作推出问界系列车型后,无论是销量还是关注度都直线上升。

问界新M7自9月12日正式上市以来持续火爆,上市短短50天时间便收获大定超8万辆,无疑是预定了年度最佳黑马。来自华为的鸿蒙3.0智能座舱、ADS 2.0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Drive ONE增程电驱平台,便是它强大的底气。

经历失速,也能再创辉煌

华为不造车,它要做新能源时代的博世,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进入汽车领域初期,华为带来三种合作模式,分别为零部件模式、HI模式和智选模式。华为与赛力斯之间的合作,一开始便选择了更深度的智选模式。

比如赛力斯SF5 华为智选版,其推出后销量平平。原因无他,先入为主很重要,这款车本来的产品力和形象就不太行。因此,华为与赛力斯进入了更深一步的合作,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AITO问界。

华为不光深度参与了AITO问界的整车设计和研发环节,还在渠道等层面展开全面合作。凭借M5,AITO问界一炮而红,月销曾轻松破万辆。华为趁热打铁,迅速推出AITO问界M7,巅峰时期也有5千辆左右的表现。

AITO问界的市场表现有多恐怖?理想CEO李想曾在微博中发表过这样的言论:“2022年三季度,AITO问界M7的发布和操盘,直接把理想ONE打残了,我们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强的对手,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毫无还手之力。”

表面上来看,这是对对手的赞扬。但这个微博的发表时间节点是今年6月,当时AITO问界M5销量下滑至4000辆水平,AITO问界M7月销不过千辆,颓势明显。一瞬间,关于“华为造车不行”的言论在网上广为流传,或热度消退,或影响力有限,或威胁论,或东风小康品牌低端等。

无论如何,AITO问界新M7的出色表现,让这些言论烟消云散。

非独角戏,华为有车圈朋友

华为入局汽车圈曾受尽非议。它的技术路线已经注定,必须有足够多的合作厂商,才能实现盈利、扩大规模并擦亮招牌。

当下的汽车市场,是极其讲究核心竞争力的。什么是核心竞争力,那便是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拥有不被别人“卡脖子”的底气。上汽董事长陈虹曾说:“上汽不能接受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否则它就成了灵魂,上汽就成了躯体。”

没错,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也是很多车企的主张和想法。但随着“新四化”席卷全球,时代已经彻底变了。如果没有特斯拉的慷慨,开放电动车相关技术专利,就没有“蔚小理”等一众新势力。

前有大众集团斥资7亿美元入股小鹏汽车,利用小鹏汽车平台造电动车;后有Stellantis战略入股零跑汽车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对外出口业务。难道它们就没有自主研发的实力?

答案是否定的,只是时间不允许。车企可以自己自研甚至自产,但可能达不到华为的水平。

不论产品还是创新模式,都以简洁著称,这也是华为朋友圈不断壮大的原因之一。

阿维塔、极狐、AITO问界,这是目前与华为合作最深入的三个品牌。其余的厂商,像上汽大通、福田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等与华为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尤其是奇瑞,与华为合作打造的智界S7,近期备受关注。

智界S7,成色几何?

近日,奇瑞与华为合作的LUXEED品牌首款车型智界S7的官方图片已经公布。其定位为纯电动中大型轿跑车,车长接近5米,轴距达到2950mm。并基于涂灵底盘打造,还采用了800V高压充电平台,续航可达840km。

更为重要的是,新车将首次搭载华为HarmonyOS 4系统和华为高阶智能驾驶系统ADS 2.0,华为自研192线激光雷达也将上车。要论及“含华量”,这应该是目前分量最高的一辆车,连问界新M7都有所不及。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曾在微博表示:“华为智选车业务首款轿车——智界S7即将高能登场。它将不负众望,在智能、安全、舒适、性能等各方面实现进一步突破。将在各个规格上超越Model S。”

余承东虽然喜欢说大话,但也足以证明其对新车的预期是很高的。

广汽集团原副董事长袁仲荣曾表示:“华为的问界没有造好,车机和系统不错,但是车身不行,因为小康本身是造低端车的,不可能掌握高端车的设计。”那么此次新的合作伙伴——奇瑞,行不行呢?

答案是肯定的,无论是造车底蕴抑或是销量规模,奇瑞都领先东风小康好几个档次。回顾其近年来的市场表现,已经攀升到厂商销量TOP 10行列,尤其是遥遥领先的出口市场,让很多自主品牌望而生畏。

套用袁仲荣的话,既然造低端车的小康也能有如此规模的市场表现和声量,那么实力更强的奇瑞,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这还是令人相当期待的。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含华量”在车圈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华为也会不断去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增加影响力和规模。那么车圈大打价格战、销量重压之下,谁又会是下一个拥抱华为的厂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