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真要拉北汽代工?代工费还没赚到股票钱已进腰包

2023年11月09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从去年8月底传小米或将接手北汽新能源位于青岛莱西的生产基地,到今年10月中旬传小米开始正式接洽北汽蓝谷就生产等事项进行合作谈判,再到今年11月8日北汽集团现身小米科技园参与闭门会,小米与北汽的暧昧关系似乎从昔日绯闻变成了现实,只不过两者到底是以何种形式合作仍旧是个谜。

如今,距离小米官宣正式进入电动汽车行业已经过去了两年半,随着小米车身细节的曝光,首款车型2024年上半年正式上市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而除了车型上市时间问题,在小米的造车之路上,合作伙伴花落谁家也同样备受关注。

有关系但身份成迷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小米与北汽之间的关系早在小米官宣造车之前就已经存在了。2017年7月28日,一张雷军与徐和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照片曝出,然而关于协议内容双方并没有公布,一时间引发了人们广泛猜想。

按照小米之家官方微博的说法,雷军给徐和谊介绍并演示了小米的全系产品,特别是像车载空气净化器、车载充电器、智能行车记录仪这样和汽车息息相关的产品。这很自然地让不少人认为双方的合作可能会在车联网以及车载配件等领域展开。

然而,当时也有一部分的声音猜测小米可能是要造车了,因为追溯到和北汽签署战略协议之前,雷军布局汽车产业之心就昭然若揭。且不说两度飞往美国拜访马斯克,实际动作上最广为人知的是2014年网络上曝出的“小米汽车”谍照,但最终被雷军否认,以及一份2015年的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申请人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名为“智能汽车行驶控制方法及装置”的发明专利申请,一次次地将“小米造车”推向公众关注的焦点。也许是这种按奈不住地对汽车产业的向往,小米选择两年后和主机厂北汽牵手。

正是当初与北汽之间种下的某种机缘,当几年后小米正式官宣要造车后,合作伙伴的人选常常离不开北汽,一会儿是北汽工厂收购论,一会儿是北汽代工论,一会儿又是制造供应链成员,小米官方对此一直没有明确表过态。

而最新发生的北汽集团现身小米科技园参与闭门会更是让两者之间的真实关系扑朔迷离。与会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闭门会仅定向邀请了核心客户,涉及到小米手机和汽车相关供应链企业。”当记者想要追问更多时,对方便摆手示意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据悉,此次会议属于闭门会议,采取邀请制模式,保密级别较高,而且不允许携带、手机、电脑、平板电脑等任何电子设备入场。保密工作做得这么好,更让大家对此充满期待了,北汽究竟在小米造车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两者会碰撞出怎样惊喜的火花?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小米汽车计划采用“双线推进”战略,分别在轿车和SUV车型上进行生产。虽然之前曾与江淮展开合作洽谈,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而北汽蓝谷则是与小米关系更为紧密的潜在代工商之一。

路透社曾在今年8月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称,小米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生产电动汽车。知情人士称,负责监管中国汽车行业新投资和产能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早些时候已批准总部位于北京的小米公司生产电动汽车,小米是自2017年底以来第四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企业。不过,小米仍需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批准,该部负责评估新汽车制造商车型的技术和安全要求。

每一次“进展”都利好股价

在造车问题上,尽管小米与北汽的具体合作形式仍旧未知,但是在合作产物落地之前,两家的每一次“进展”都会掀起一波不小的股市震动。

去年8月26日,一则小米收购北汽工厂的“绯闻”一度让港股北京汽车涨超20%,A股北汽蓝谷涨停,即便当时面对传闻,北汽蓝谷便已经澄清“目前暂无可以对外透露内容”,而作为母公司的北京汽车也回应称“没有听说过此事”,但两家公司的股价并未出现大幅回落。与此同时,小米的股价也在当日冲高。

而到了今年10月16日,一则北汽代工小米汽车的“绯闻”使得当日的北汽蓝谷高开高走,并在开盘不到20分钟就封死涨停板,成为汽车整车板块的领涨股。

紧接着的11月8日,北汽蓝谷的股市同样不出意外地突然拉升,午后一度出现120万手封涨停,下午收盘上涨9.07%。很显然,北汽蓝谷股价的大涨并非偶然现象,而是市场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体现。虽然北汽蓝谷和小米的合作并未落地,但投资者对两者的合作充满了期待。同样地,也利好了小米汽车的股价,真正做到了“有钱一起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代工费还没赚到的北汽,股票钱早已进腰包,眼看着华为汽车的伙伴赛力斯有点涨不动了,小米汽车的伙伴北汽蓝谷是否能接棒,再造一个传奇概念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