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质疑问界AEB,到底谁没搞懂?

2023年11月09日 19:52: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1月4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我最近评价了一个行业乱象,结果行业没急,非行业的倒急了,不知道他急什么。”何小鹏的言论无疑是在回应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此前,两人已就AEB功能互怼几个回合。在小鹏汽车单月销量全速拉升,重回2万辆以后,何小鹏也开始对问界汽车发起舆论战,质疑问界汽车的AEB技术。在何小鹏看来,问界汽车的AEB技术,99%是造假,是虚假宣传。

面对何小鹏的质疑,余承东回应道:“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一把手根本没有搞懂呢!跟有人说智能驾驶就是忽悠,几乎如出一辙!”

这里有一个导火索:有一家垂直媒体对问界、小鹏、沃尔沃等多款车型发布了一个AEB测试报告。在这项测试中,问界汽车碾压了其他所有车型,并造成了很大范围的传播。

AEB是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就是遇到紧急情况,车辆会自动刹停。

媒体评说

到底是谁没搞懂AEB ?

科技狐:目前,AEB 性能的提升,主要是工作速度范围与系统的识别能力。工作速度范围已经从传统的30km/h提升至60km/h左右(头部车企)。系统的识别能力则重点在感知层面。以前,汽车行业的AEB 功能确实是以车辆纵向为主。但是,问界新M7已经全球首发了全向防碰撞系统,加入了侧向、后方的AEB能力,并且将最高刹停速度提升至90km/h。

时代财经:值得关注的是,C-NCAP对AEB测试时速有明确且严格的要求:在车辆追尾自动紧急制动、行人自动紧急制动、二轮车自动紧急制动三项AEB测试中,测试车辆最高时速均在60km/h以内。也就是说,余承东宣称新款问界M7的紧急制动时速能达到90km,远超行业标准要求。然而,这并未得到何小鹏的认可,最高刹停时速成了后续争论的焦点。

同花顺财经:小鹏科普称,测试≠炒作。问界汽车回击:拒绝“无效刹车”,不打无谓嘴仗。

电动星球News:就余承东此前所宣传的问界新 M7 的 AEB 功能来说,是算已经超出 C-NCAP 标准的。在同济大学的朱西产教授看来,问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安全冗余当然是好事,甚至鼓励车企应当如问界一般考虑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与此同时,朱教授也并未否认何小鹏对问界提出的质疑与不解。朱教授表示,从 AEB 功能的角度来看,宁愿漏触发,也不要误触发。误触发对于用户而言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若 AEB 在高速上误触发,其造成的冲击力与货车追尾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幽灵刹车”,对于用户用车安全的影响也较为恶劣。因此,双方实际上难分对错。

一切靠实际体验说话

科技狐:在科技的高速发展下,高阶智驾辅助对于消费者的意义,同样不是可有可无,相比互怼,如果连车企一把手都没有搞懂,那么普通用户在认知上,显然存在更多的障碍。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一切靠实际体验说话。

牲产队2022:何小鹏主动质疑问界的AEB技术,是非常好的良性竞争。中国汽车产业要壮大,就一定要比拼技术,而不是“卷”营销,“卷”水军。任何技术一定要允许质疑,而在硬核技术面前,是可以求真的,是没有模糊地带的。就像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后,比亚迪旗下车型就全部换成高压油箱了。因为技术是有标准的,是不能走捷径的。

北京商报:从表面上看,余承东与何小鹏是在围绕AEB隔空喊话,但实际上是小鹏与问界两大品牌在销量上的对位战。无论是问界还是小鹏,提升智能驾驶技术满足用户需求,等同于提升销量。数据显示,智能驾驶在购车决策重视因素中的占比已上升至10%。

出行一客:事实上,这样的论战也恰好展示了AEB技术的一体两面,提醒更多车企,在自动刹车上要做好安全驾驶和舒适体验的平衡。更何况,有这样多方参与的争论,汽车业也吵出热气来了。

技术之争的背后,是营销先行

牲产队2022:新能源汽车“卷”到各家创始人都开始加入“骂战”了。不怕挨批评,就怕没流量,没曝光。高端的商战打到最后,都是朴素的骂战、口水战。余承东一下子把何小鹏、王传福一起给怼了。余承东能这么自信,要么华为真的有遥遥领先的技术底蕴,要么就是拖更多的友商下水,把事情闹大,把舆论声量做到最大,把一个技术性问题变成一个营销事件。

澎湃新闻:不仅交战双方怼得不亦乐乎,而且这场战事正在迅速扩大。“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发评论喊话李想参战,蹭上这波流量。对此,李想则回应道:“不和华为吵架,实在吵不过呀!”

车域无疆:华为AEB到底是过度营销,还是遥遥领先?去年,问界和小鹏汽车的销量都陷入了低谷。而在10月份,两者的销量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口水战”的背后是技术实力和品牌营销的“较量”。

电动星球News:小鹏与华为的 AEB 之争,或许能够看做是双方争夺“中国智驾之王”称号的一个小延伸,但却不能将其等同于双方智驾之争的“替身”。

东方财富网:老技术引新争议?何小鹏、余承东隔空激辩AEB,多位车企高管趁机“带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