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转型再落子,上汽通用汽车给合资车企打了个样

2023年11月09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确定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总投入700亿元的计划后,上汽通用汽车一步步落子。11月8日,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在上海浦东金桥正式成立。

据介绍,全新成立的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将基于“云管端”的技术和业务需求,着力打造车云协同的组织架构,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与汽车的深度融合,围绕用户场景化需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的功能及体验。

事实上,上汽通用汽车在智能化方向早有布局,2009年推出安吉星的车载服务,以及2018年引入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都是当时影响力较大甚至具有开创意义的技术。但从此次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建立来看,与前几次的技术引入不同,上汽通用汽车此次布局具有明显的“本土化”特征。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表示,通用早年的“安吉星”非常火热,但今日的中国市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的进步都是一日千里,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急需跟上中国市场的节奏,产品上更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上汽通用汽车此举肯定是明智的。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浪潮之下,“取长补短”甚至直接将“灵魂”交给供应商的车企也不少见,而上汽通用汽车筹建自己的软件及数字化中心显然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而这不仅凸显了上汽通用汽车深厚的底蕴,更凸显了上汽通用汽车对智能化时代的理解。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当前汽车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化部分在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重,该部分业务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上汽通用汽车的做法是适合时代发展需要的。

转型重要一环,上汽通用汽车智能化储备再进一步

汽车产业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产品是否智能正在逐渐决定产品的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加强智能化储备就成了车企的必选题。去年的“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上汽通用汽车宣布,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总投入将达到700亿元,以极大的魄力和积极性涌入了这场转型中。

而全新成立的软件及数字化中心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上汽通用汽车智能化转型的重要载体,毫无疑问将全面推动上汽通用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向融合和纵深发展。事实上,作为最早在国内布局智能化赛道的合资车企之一,上汽通用汽车在智能化方向已经狂奔已久。

其于2009年推出的安吉星车载服务开创了国内车联网服务先河,2018年引入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也是当时业内首个可在高速公路等封闭道路上真正解放双手的辅助驾驶技术,截至2023年10月底,SUPER CRUISE已累计实现超过1.6亿公里的安全行驶纪录,充分体现该系统应用于量产车型上的安全性和成熟性。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更发布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致力于全面打通“人•车•生活”的车联生态。

时至今日,上汽通用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实际上已经走在了合资车企的前列,从来自奥特能平台的凯迪拉克LYRIQ锐歌开始,上汽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等新科技陆续搭载在上汽通用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上。2023年上汽通用汽车推出的新车型更是凭借上述新科技,在市场中斩获了较好的成绩。

其中,别克ELECTRA E5成为了合资纯电SUV中为数不多的“现象级”产品,9月以4868辆的零售量,在中大型纯电SUV市场中拔得头筹。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智能化技术覆盖了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能源和燃油车两大品类,别克全新一代君越,凯迪拉克全新CT6、全新XT4、全新GT4等燃油车型,也凭借同级罕有的智能化水平,打破了合资车型缺乏智能特色的僵局。全新CT6的“985”更是为人称道,即全系标配9K环幕式超视网膜曲面屏、车载旗舰级8155芯片、支持5G高速连接。

随着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落地,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车型在智能化方面的竞争力无疑会显著增强,尤其是,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与以往的技术引入不同,更具有本土化特征。

强调本土化,上汽通用汽车走在了合资车企前头

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合资车企势弱成为了当下显著特征,一直有观点认为,合资车企在智能化方面缺乏本土化能力,跟不上中国市场的节奏。事实上,近年来喊着本土化的合资车企很多,但如上汽通用汽车这般重在落实的却并不多。

从技术上来看,上汽通用汽车近年来已经意识到了智能化技术要符合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北美版本的基础上针对中国道路场景和消费者驾驶习惯,进行了9大项调整和优化。

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更不是简单的技术引用,而是从底层就强调本土化的布局,其强调围绕用户场景化需求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丰富的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的功能及体验,强调整合全业务链优势资源,加快前沿智能网联科技的开发,迭代及本土化应用的快速落地。

这也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成立让上汽通用汽车从研发角度进一步提升了本土化能力,而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提高效率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适应能力。如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所言:“全新成立的软件及数字化中心将全面提高上汽通用汽车软件技术本土开发的效率,快速响应中国市场需求。”

据介绍,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拥有近千位软件和数字化人才、十余个开发实验室、近千台测试验证台架、3个联合实验室和1个创新工作室。而这些都将成为上汽通用汽车快速同步中国市场智能化节奏,增强产品适应能力的杀手锏。

此外,与很多车企的“拿来主义”不同,上汽通用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成立彰显了上汽通用汽车的自研态度,并且说明了上汽通用汽车对智能化的重视。张翔表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智能化部分占整车成本的比重会越来越高,作为企业来说,将重点业务成立单独单元,聚集人才进行突破是必要的,也是符合企业长期利益。

可以预见,汽车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成立,将为上汽通用汽车在提升组织运转效率、提升软件开发及问题解决效率以及推进公司数据闭环的战略落地等方面带来显著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