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EB到底是啥?为什么希望大家永远都不要用到它?

2023年11月09日 20:33: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提到AEB,这是一个大家非常熟悉,但又很陌生的词汇。说它熟悉是因为现在很多汽车上都有,哪怕十几万的汽车上也都有AEB。而说它陌生,是因为在用车生活中,你几乎没有使用到过它。

这就是AEB的神秘所在,就像安全气囊一样。最好一辈子不要遇到,一辈子不要触发,因为一旦触发它,即便是没有发生事故,也会吓你一跳。

【1】车企高管掀起AEB争论!

事件起因是几天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接受某自媒体采访时谈了对“AEB”技术的看法。他表达了两个观点:第一,大部分人可能从来没有碰过AEB。第二,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它就是造假,那些宣传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全是来自小视频。我们的人也去问了,它的AEB根本不能开,路上误刹车的情况太多了。

何小鹏的话没有暗指谁,但因为华为智能驾驶目前比较火,所以华为余承东站出来,说了句话暗指何小鹏。

余承东说,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没有搞懂AEB。随后理想汽车李想表示,不吵架,根本吵不过。

小鹏与问界,是目前行业公认在智驾功能上的第一梯度玩家,两位品牌形象代言人级别的高管,这次的隔空“互怼”,似乎都是在争一个第一的位置。

【2】有AEB不难,做好AEB很难!

AEB全称为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是一个辅助刹车的电子系统,协助驾驶员进行紧急刹车的主动安全配备装置。

截至2023年年中,16万元以上的乘用车对于该功能的普及率已达67%,造车新势力中,理想、特斯拉、蔚来等乘用车100%标配AEB功能。所以它不是什么特别高端的配置!

而且目前很多零部件供应商有一整套的AEB解决方案,很多品牌会直接采用第三方供应商的方案。但是想要做好AEB却很难,因为汽车的使用场景是复杂的,比如天气,雨量,阳光,速度,障碍物的大小等,想”做得好“难度很高”。

【3】单纯追求AEB最高刹车速度没有意义?

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发文表示,腾势汽车可以做到80km/h 的状态下启动AEB,明年做到100km/h。而吉利雷达凌世权说,单纯追求最高启动速度没有意义。因为AEB的最高刹车减速可以达到1G,类似跳楼机下落的体感,因此AEB触发时后果是很严重的。因此目前行业普遍是50km/h~60km/h。所以真正的AEB安全是不误触发的前提下,覆盖更多紧急刹停场景。对此我感觉吉利雷达凌世权的话很有道理。

所以AEB如果频繁介入,不但对驾驶没有帮助,反而威胁驾驶安全。让整个试驾过程很不连贯,非常影响驾驶感受。

总结:AEB之争本质上是争夺对驾驶辅助的话语权!

各家汽车品牌对AEB的争论,主要是争夺对辅助驾驶的话语权!因为都想成为老大,都想成为行业标准。因为目前根据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在主动安全ADAS系统试验方法中的规定,AEB的最大测试速度也就是50km/h,并不快。而各大品牌都想确保在更快速度,更复杂的路况下实现更安全的AEB功能,这就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