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大佬撕逼,汽车AEB到底是个啥?

2023年11月10日 15:05:07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AEB,全称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中文名: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它属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一部分,主要依靠雷达和摄像头进行工作。

11月初,何小鹏和余承东在互联网上的“隔空互怼”把AEB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达到了它自问世以来从未有过的知名度,毕竟之前AEB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中只配提一嘴包括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不过在实际使用中,因为AEB能提前预判危险,关键时刻能防止发生重大事故,所以它又显得格外重要。

AEB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因为它过分依赖雷达和摄像头,所以受限也有很多,譬如在下暴雨、下大雪、浓雾等恶劣天气,不仅摄像头的成像效果会大大削弱,同时雷达的感知能力也会大不如从前,此时AEB的作用不管是在任何时速下都会大幅减弱。

另外,摄像头和雷达在面对不同材料,以及不同形状的物体时,障碍物的雷达反射面积也会不一样,譬如很多汽车业内人士会拿纸箱检验汽车的AEB刹停效果,但是在雷达和摄像头的运算逻辑中认为它们并不能对车和车辆行人形成威胁,所以系统并不会采取刹车。

因此对于大部分机构进行的AEB测试,大家看一下热闹就行,真想了解专业的AEB测试,还得看权威的测试机构。

目前,大部分AEB测试都集中在30km/h—80km/h的速度范围内。说实话,50km/h以上的速度AEB介入后确实能规避并减少风险,毕竟速度太快,驾驶员的反应不一定来的及,可30km/h的速度还需要AEB介入,那就要对驾驶员的技术重新评判了。

我们再回头看小鹏和问界的“AEB”之争,归根结底还是两家车企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上面的争夺。在“AEB”事件之前,小鹏的“XNGP”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业内算是顶级的存在,用户对它也是好评如潮,甚至一度有快成为引领者,直到华为在智驾辅助系统上的大放异彩,开始在问界车系和阿维塔车系上得到用户的认可,甚至依靠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跑山”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红。虽然它们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在业内都领先,但是笔者认为还是不能忽视安全气囊、整车用料等被动安全配置。

目前,何小鹏和余承东的AEB之争以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的一段“感言”结束,只是问界单凭“AEB”这一项辅助功能就让小鹏在引以为傲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骑虎难下,小鹏损失远比问界大。(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