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欧协会林示出席汽车产业战略趋势研讨会 他称中国电动汽车将全面超越欧盟本土车企

2023年11月10日 15:08: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235原创首发文章1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曾说,如果新能源汽车是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就是决定中国汽车行业胜负的下半场,而仅过去一年时间,这番言论就成为现实。

面对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新发展机遇,11月9日,2023汽车产业战略趋势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在上半场的“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壁垒与机遇”交流环节中,中国汽车标准化研究院高级专家朱毅、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智能网联汽车分会秘书长林示、中汽新科高级研究院李新波、海南省工信厅汽车处处长陈丹虹、长安汽车战略规划部战略研究高级主任粟伟伟、国轩高科新能源有限公司国际战略运营总监吴昊、中汽信科品牌咨询部产业研究室主管冯乾隆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智能网联汽车分会秘书长林示出席研讨会,围绕“中欧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态势差异”做相关主题发言。首先,林示以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背景与现状切入,指出正是因为中国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让欧盟“急眼”,才有了今年10月底,欧盟委员会通过抽签方式,最终确定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三家车企将成为欧盟反补贴调查对象一事。

紧接着,林示通过对比吉利极星,比亚迪海豹和上汽MG4中欧车型配置表,揭示了中国电动汽车为什么会在欧洲受欢迎的原因。最核心的原因是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在价格竞争力方面,领先于西方同行,这是因为欧洲车企不重视电动汽车,规模小、成本高,据悉,目前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零售价还不到欧洲和美国价格的一半。在价格优势的基础上,中国电动车在质量和动力表现上还更强,欧洲人又有什么不选择的理由呢?

而在电动汽车发展上,欧洲车企不仅在三电成本控制上与中国汽车企业差距大,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差距就更大了。“通过中欧几款车型的欧洲配置表可以看到,配置表里包括的都是尺寸、动力、电池续航、充电、能耗、安全性这种基础的参数,完全没有出现智能化配置的表述。相反中国版配置表,密密麻麻,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都分别列了两项。”

对于这样的反差,林示提到,欧盟各个国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就要让渡个人的部分权力,可自由惯了的欧洲人怎么可能同意,要知道欧洲很多地方连5G都没通,甚至在德国郊区的别墅区连宽带都装不了。

据介绍,目前,国内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基地)就有17家,中国政府不遗余力的扶持车企在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直接推动中国城市NOA迎来爆发元年。与此同时,诸多车企正全力推进城市NOA的量产落地,以小鹏汽车为例,自2022年9月上线城市NOA功能,并在广州进行试点,目前,XNGP已覆盖G9Max及P7iMax版车型,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有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开放城市NGP。小鹏汽车计划在下半年在无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开放自动变道、超车、左右转的能力,并预计在2024年实现车位到车位的全场景辅助驾驶能力。

而在规范并促进自动驾驶汽车发展方面,林示详细对比了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与中国的区别,强调中国自动驾驶立法方面,没有像他国一样,走激进的自动驾驶治理路线,直接放宽到L4,甚至是L5级别。而是始终保持谨慎乐观,先开放L3,再积累经验,小步快跑,迅速跟上。此外,中国政府比欧盟国家政府干的实事要多,至少在给予车企测试自动驾驶功能的特定区域要广、要宽松的多。

林示的精彩发言获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不少嘉宾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无论自动驾驶发明专利、布局目标市场还是中国自动驾驶企业发展状况,中国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数量等,都表明了中国已经是自动驾驶强国,在众多有利条件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未来可期。

林示表示,中国车企在三电方面的产业优势,叠加中国政府在智能网联方面开放的态度,一旦适用于L3级以上自动驾驶汽车法律法规及标准出台,一旦众多车企在各大城市城区NOA运行顺畅,相信中国车企将直接越过L3级、L4级自动驾驶阶段,中国汽车将率先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试想,届时不依靠高精地图的中国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还会有对手吗?欧洲消费者会不选择物美价廉的中国电动汽车吗?

注:如需上述演讲PPT素材可关注公众号,私信加编辑微信。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