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叫板比亚迪:风云,才是最强混动

2023年11月10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风云”,一个对于奇瑞汽车来说,意义重大的名字。

1999年,奇瑞生产出了第一款轿车,并将其命名为“风云”。

2000年,风云一举杀入家轿市场,在打破合资垄断的同时,也开启了自主造车的黄金年代,2000-2011年,奇瑞连续11年摘获自主销冠。

2023年,奇瑞携“风云”这一标志性的名字,再次回响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舞台上。

只是这一次,奇瑞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初出茅庐的开拓者,而“风云”也在从单一车型进化成产品序列的同时,揭示了奇瑞跻身新能源头部阵营的底气与决心。

例如在活动现场,风云A9、风云T11两款概念车迎来全球首秀,风云序列也将在两年内推出11款新车型,这正如此前奇瑞科技日上尹同跃先生所说的:奇瑞要不客气了。

以技术立命,以混动铸身

“没有奇瑞的混动市场,就不是完整的混动市场”

这是当晚发布会上,奇瑞人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但这略带焦虑意味的喊话,似乎与奇瑞月销20万的成绩表现并不相符,毕竟月销20万已经是大多自主品牌难以企及的高度,但对于奇瑞来说,其所担忧的,更多的是“向未来”的问题。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尽管今年奇瑞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已经超过50%,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渗透率却仅为9.5%,与其他国产车企20%左右的平均水平相差甚远,仅比一众合资车企好一点,而且现阶段奇瑞主销的新能源车型还是小蚂蚁、QQ冰淇淋等微型纯电车,这意味奇瑞的新能源转型,已势在必行!

所以此次“风云”再起,奇瑞将其重点放在了“混动”这一领域上,而这也无疑是最适合奇瑞的一条路。

一方面,是混动车型增速已远超纯电车型,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纯电汽车销量为350.1万辆,同比增长18.1%;而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为168.7万辆,同比增长了84.5%,如此增长潜力,恰好为奇瑞风云序列提供了一个完美的突破口,有机会迅速“冲量上榜”。

另一方面,则是在奇瑞最引以为豪的技术层面,作为被整个市场赋予“理工男”称号的奇瑞,在骨子里流淌的就是对技术、对质量的追求,而且混动领域的技术门槛相较纯电动车型更高,这正好符合奇瑞深耕技术的品牌基因,所以奇瑞选择在混动领域发力,不仅是因为这是其有技术实力储备,也是因为奇瑞有充分的自信在混动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展现其“后来居上”的潜力。

而对于此番信心的最好证明,就是风云系列车型的内核——鲲鹏超能混动C-DM系统,它由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专用变速箱、混动专用电池管理系统构成。

以最直观的数据对比来看,鲲鹏超能混动C-DM系统采用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混动专用发动机,在热效率上达到了44.5%,超越了比亚迪DM-i系列插混专用1.5L发动机的43.04%和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DHE15发动机的43.32%,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因此基于其发动机超高的燃烧效率表现,再配合上行业首创三挡超级电混DHT,风云的馈电油耗不仅低至4.2L/100km,还可实现最高1400km的超长续航表现。作为对比,吉利雷神电混的馈电油耗为5.23L/100km,最长续航里程为1370km。值得一提的是,风云不仅拥有超高的燃油经济性,在性能表现上同样是行业领先,车辆极限时速可达240km/h,完成零百公里加速仅需4.26秒。

而在一些新势力车企所擅长的智能化方面,奇瑞也不遑多让,风云序列车型将搭载200-400K的高算力平台,进而为用户提供L3+级别的自动驾驶,以实现城区/高速等多场景下的智能驾驶,为用户带来更为便捷和安全的驾驶体验。

毫无疑问,此番奇瑞风云所定义的全新混动标准,既是对市场变化的灵活适应,也是对品牌自身实力的深度挖掘,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所言,奇瑞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能、高性能、高安全,以及高智能的驾驶体验。

不难看出,理工男奇瑞为风云定下的目标,不仅为了追赶,更是为了领跑。

两车齐上,内深耕,外繁荣

在奇瑞“风云”发布会上,除了路线规划与技术解析外,奇瑞还直接展出了两款风云序列的混动概念车,分别为风云A9与风云T11,其中风云A9定位新能源中型轿车,车长近5米,轴距近3米,它将搭载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CDC“磁悬浮”悬架、L3+级别辅助驾驶等行业领先的车辆配置和功能;

而关于风云T11的定义,奇瑞称其为百万级体验的普及者,车辆座舱可实现全车六屏联动,并支持AI大模型语音助手,车内拥有2+2+2座椅布局的超大空间以及双全景天幕,二排座椅支持横向移动,奢华感拉满,并且作为一辆中大型SUV,风云T11的零百加速只需5.5秒,定位直逼仰望U8,产品实力可见一斑。

在产品力之外,奇瑞风云系列还将为用户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包括全国范围内的400家销售网点和1500家服务网点,以及在用车和养车方面的多项福利,充分体现了奇瑞将风云打造成为新能源市场领头羊的决心。

而按照老规矩,风云序列也将在海外市场上“重拳出击”,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所言,奇瑞风云不仅是中国的风云,也是世界的风云。毕竟,在过去二十年中,奇瑞一直牢牢占据着中国汽车品牌出口量第一的宝座,截至目前,奇瑞汽车已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全球1270万用户开上中国车。

也因此,基于全球消费者的需求考量,奇瑞汽车在全球布局了8大研发中心和超过300个瑶光实验室,以实现对全球市场不同需求的精准把握,而这同时也将反哺风云序列混动产品的性能标定。

比如在巴西的山地环境中,用户需要扭矩大、动力强的车型,所以奇瑞专门开发的混动专用发动机与变速箱,最大轮端扭矩能达到4000牛·米,爬坡如履平地;

而在全年多雨,年降水量1780–3175毫米的印度尼西亚,车辆经常要在积水路面行驶1-2小时,这就对电池与整车的防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对这样的情况,奇瑞将风云的防水性能提高到中国标准的三倍,将电池包防水设计标准提高至中国标准的48倍;

当然,奇瑞还有很多类似案例,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大家只需要明白,正是这种对全球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深入理解和应对,促使了奇瑞不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高性能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写在最后

此番奇瑞汽车的“风云”再启,用实力证明了这么一句道理:在探索未来汽车产业的道路上,技术始终是推动产品和品牌发展的核心力量。

也正是26年来对于技术的不懈追求,让奇瑞汽车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了中国品牌的新形象,它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中国汽车工业的全球地位,而随着风云系列的推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奇瑞汽车将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书写更多辉煌的篇章,并以全球最高品质,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