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机“补课”成功,ID.7 VIZZION这次要以智取胜

2023年11月10日 20:45: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电动化浪潮席卷车市,但是在B级轿车领域,新能源爆款车型并不多。今年1-9月的B级轿车销量榜单中,排名前10的车型中仅有一款纯电动产品,为排名第5的特斯拉Model 3

B级轿车市场规模庞大,市面上的B级纯电轿车种类也不少,却极少有车型的销量能稳居前列,合资纯电B级轿车更是市场空白。

不过随着一汽-大众ID.7 VIZZION的到来,B级纯电轿车市场将迎来一位重量级选手。

移动的智慧空间

1.0时代的大众ID.家族,三电系统的表现有目共睹,不过智能化方面确实是个短板,尤其是在智能化深度内卷的中国电动车市场,要和新势力们一较高下,必须要补齐短板。

而作为ID 2.0时代的开山之作,ID.7 VIZZION的最大亮点,就是车机系统在软硬件层面全面进行了升级,“补课”成功。

9月的慕尼黑车展期间,我有幸在狼堡体验了欧洲版的ID.7,当时那套车机系统就让我印象深刻,不论是界面设计还是系统反应的灵敏度,都与此前体验过的ID.家族车型有很大进步。

当时大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国产版的车机表现还会给我更大的惊喜,这次抢先体验了ID.7 VIZZION后,我承认这套车机系统的表现配得上“惊艳”二字,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

首先是硬件层面的升级,ID.7 VIZZION搭载的是ID.系列最新最大的智能2K悬浮大屏,尺寸升级到了15英寸,而且采用了屏幕与边框一体化的设计,没有多余的空间浪费,画面效果更清晰,显示内容更丰富。

而且让很多人头疼的中控屏“指纹收集器”问题,也通过Anti Reflective涂层技术得到了有效解决,大幅减少了指纹残留,并且还能降低蓝光,减少眼睛的疲劳程度。

物理层面的升级只是表象,软件层面的升级才是ID.7 VIZZION真正的惊喜所在。作为大众全新一代的车机操作系统,ID.OS 2.0和1.0版本相比可谓质的飞跃,内存升级到了16GB,无论是视觉呈现效果还是交互体验上,都带给我完全不同的感受。

界面的设计跟上了时下的潮流,地图导航即桌面,整体布局简洁易上手,侧边栏支持常用功能排版的自定义。触控操作时跟手性很好,反应灵敏没有延迟,主打一个丝滑。

导航功能也比上一代有提升,专门针对电动车进行了导航推荐设计,出行路上哪里能补能一清二楚,避免了找不到充电桩的尴尬。

不少新造车品牌的车型有专属的智能助手形象,现在ID.7 VIZZION的车主也能拥有自己的专属智能管家ID.Mate了。初始形象是一个圆圆的透明3D 卡通形象,表情丰富,你可以给它更换皮肤,或者直接换成自己喜欢的人物照片,比如有娃家庭可以用宝宝头像,趣味性+1。

当然这个智能管家除了会卖萌,还有很多技能,比如根据你的出行场景来主动推荐相应的功能,长途旅行时推荐一些娱乐项目打发无聊时间,节假日送上关怀问候等等。如果你是和我一样的社恐人格也不用担心,免打扰模式会让它一秒安静。

通过与科大讯飞的合作,语音交互功能在ID.7 VIZZION上也得到了大幅升级,支持语音控车的场景更丰富,连续多轮对话、情感沟通等功能也得以实现,整体上人机交互的效果更亲切自然,指令的识别率和完成度也更高。

作为一个移动的智慧空间,ID.7 VIZZION的智能化不止体现在车机系统的提升上,很多配置功能也有智能化加持,比如能够自动调节温度的Smart Air隐藏式智能空调,能记忆不同乘客的身高,切换账号时根据不同人的身高来调节出风方向。

保时捷Taycan同款的Skyview智能光感天幕,在ID.7 VIZZION上也能享受到了,通过多个涂层的调节达到隔热和隔绝紫外线的效果,在不牺牲车内空间的前提下,不仅能告别电动车夏日烧烤模式,怕晒黑的女生也不用在车里全副武装了。

好的智驾是锦上添花

说到驾驶感受,ID.7 VIZZION带给我的另一个惊喜,就是从Travel Assist 2.0升级到了Travel Assist 3.0后,在智驾表现上有了大幅提升。

升级后的TA3.0,通过方向盘左侧的快捷按钮就能一键开启和关闭。辅助驾驶开启后, 有前车的情况下车辆会自动跟随,无前车时按设定车速行驶,车辆会始终保持车道居中行驶不偏移;需要变道时,手动拨动转向杆后,系统会自动判断,寻找合适时机完成变道。

这样的智驾表现在同级车型中处于前列,当然距离一些风格激进的新造车品牌宣传的智驾功能还有一些差距,但是在我看来,这正是ID.7 VIZZION的可贵之处,不把智驾当作噱头,也不希望让系统取代驾驶员的位置,而是实实在在提升日常驾驶的便捷和增加安全保障为主。

大众品牌看来,现阶段的L2级自动辅助驾驶,依然是以“人驾”为主,驾驶员才是要对驾驶行为本身负责的主体,所以ID.7 VIZZION的智驾功能定位,更多的是通过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增加驾驶员感知能力的方式,来帮驾驶员“减负”。

而在为驾驶员减负方面,ID.7 VIZZION还全系标配了AR HUD,相比大部分车型装配的W-HUD,AR HUD的优势很明显,投射距离更远,视野范围更大。

除了能显示车速、功率、电量这些基础信息,还能把辅助驾驶的信息也通过增强现实的方式投射到前方,碰撞预警、行人提示这些信息都能及时显示,导航也更贴合实际路面,即便是那些不熟悉的路线也不怕走错路,西直门盘桥这种复杂道路也不在话下。

写在最后

作为一汽-大众ID.家族的首款B级三厢纯电轿车,也是大众品牌全球首款旗舰级纯电轿车,ID.7 VIZZION继承了此前ID.4 CROZZ和ID.6 CROZZ两款ID.车型在三电系统、驾驶质感、制造品质方面的优势,并且在关键的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全面升级,追赶上了主流电动车的智能化水平。

固化长板优势、补齐短板弱项,ID.7 VIZZION更好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纯电轿车的核心需求。相信它的到来,也将改写B级纯电轿车的市场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