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色能源未来:MEB平台助力一汽-大众加速电动化转型

2023年11月11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全球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电动汽车日益成为行业主流。作为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大众集团推出了纯电车型专属模块化平台——MEB(Modular Electrification Toolki),全称为“模块化电驱动平台”。

燃油车时代,大众汽车凭借MQB平台取得了巨大市场份额,当电动汽车的浪潮席卷而来,大众品牌沿袭了以往的成功经验,于2015年开始设计MEB架构,这是专为纯电车型打造的电动化平台,不是油改电,不是插混燃油共用,而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基于此,一汽-大众推出了全新电动车系ID.CROZZ家族,积极进行电动化转型。

优势凸显 天生纯电基因

大众MEB平台从设计之初就是专为电动车打造,可以说具有纯电基因,技术更加集中、更加专业,为电动汽车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度和更优化的空间。MEB平台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将车辆的各个部分进行标准化、模块化处理,通用化率高,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使得车型在价格上更具竞争优势,而且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快速推出不同配置的车型,构建完整的产品矩阵。

从产品端看,MEB平台的模块化设计将带来众多优势。空间方面,MEB平台减少了传统燃油车型需要的前置发动机、变速箱动力总成等复杂的系统,将电池平放在车底,融入底盘架构,使得MEB平台车型具备更大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更大的后排空间等优势。

电能方面,电池技术是MEB平台的核心,由大众自主设计研发,可靠的同时,可在整车架构不变的情况下,通过选择不同数量的电池模组,灵活布局电池包,来选择续航里程,满足不同的续航需求。同时,为确保电动车在冬季也能展现最佳的性能,减少温度对续航里程的影响,电池包采用了CO2热泵系统,以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比传统热泵制热效率更高,更加节能,且其具有无毒的特性,更加环保、安全。此外还使用了低风阻轮辋、低滚阻轮胎、封闭式格栅等低风阻设计,减少能量消耗,保证续航里程真实有效。

在操控上,由于电池包嵌入车底中央,车辆前后可实现接近50:50的重量分配,可以有效提升行车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依托模块化的设计,可通过配备前轴电机实现车辆四轮驱动,对于车辆在提速、过弯等场景下的动态性能有显著的提升。

以ID.4 CROZZ为例,作为一汽-大众新能源产品矩阵的领航者,MEB平台首款高端纯电SUV,它拥有4592x 1852x 1629 mm的车身尺寸,轴距为2765 mm,相比于燃油MQB平台的燃油车探岳4589x1860x1660mm的车身尺寸,2731mm的轴距,可以看出在车长相差4mm的情况下,轴距比探岳多出近30mm,这也意味着车长相同的情况下,MEB车型将有更大的座舱空间。同时,ID.4 CROZZ续航里程超550km,峰值功率150kw,最高车速达到160km/h。

平台赋能 电动化步伐加快

面对汽车产业快速电动化的大趋势,一汽-大众正以“油电共存,油电共进”之姿立足于市场,基于MEB平台优势,陆续推出了ID.4 CROZZ、ID.6 CROZZ等电动车型,进行电动化转型,满足消费者对于环保、高效、智能的需求。从市场反应看,今年前三季度ID.6 CROZZ累计销量达9,907辆;ID.4 CROZZ累计销量23,794辆,持续位列合资电动A级SUV销量冠军位置,充分诠释了一汽-大众ID.CROZZ家族具备的卓越实力和市场潜力。

过硬的综合实力,是传统车企的内功,而电动化平台也将成为未来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电动化的道路上,一汽-大众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此前,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已完成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从精细工艺、智能制造、严苛检测三个角度打造全新的智慧工厂,提供更高品质车型,进一步促进了一汽-大众的电动化转型。

目前,一汽-大众的最新电动车型ID.7 VIZZION也即将上市,将实现新能源汽车从SUV到轿车的覆盖,进一步布局电动化市场。未来,一汽-大众也将继续立足于市场,充分利用MEB平台的技术优势,秉承 “油电共存,油电共进”之路,推出更多优质的电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