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LUS干垮H6,方程豹又抢坦克市场!长城:BYD,玩针对是吧?

2023年11月11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

作为人数过万的团体,车企与车企之间必然存在各种恩怨,例如最近华为余承东与小鹏李小鹏关于AEB的风波。

不过鉴于双方已经偃旗息鼓,今天我们聊的不是华为与小鹏间的恩怨,而是目前长城与比亚迪之间的恩怨。

很多人不理解长城为什么对比亚迪充满了敌意,其实从昨晚上市的比亚迪方程豹5就能找到原因。

不过我们还是先从今年长城与比亚迪一些火药味儿十足的互动开始。

另外,我们还是奉劝大家“只做消费者,不当粉丝”,理性看待车企们之间恩怨。

1

长城一年三次“炮轰”比亚迪

其实我们多次提到,长城布局混动技术并不晚,柠檬混动的发布时间甚至要早于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增程式与DHT两种混动路线,成了长城与比亚迪前两年的最大争论点。

去年魏牌CEO李瑞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达“作为一个有匠心精神的企业,不允许拿一个被别人垢病的东西去投放市场。”

这里“被诟病的东西”指的就是比亚迪DM-i和增程混动,比亚迪没有回应,反而是理想汽车公关部社交媒体总监发微博回怼。

今年长城与比亚迪彻底撕破脸皮,直接不装了,三次“炮轰”比亚迪。

第一次是今年长城汽车干货大会上,城汽车将以实际行动对“网络水军”重拳出击。之后在7月起诉了“只投龙头BYD”、“向北不断电”等立场偏向比亚迪,且攻击长城的自媒体账号。

第二次是长城举报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两款车型采用了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

这起举报事件目前还是在调查中,没有最终结论。

第三次是8月 “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上,比亚迪摆了其他11家新能源车企的代表车型,并喊出了“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的口号。

11家新能源车企中,长城是唯一唱反调的,长城CTO王远力在微博回应“还不如先打一架,再在一起”。

作为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在一起”的口号确实不现实,并且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这场发布会比亚迪才是绝对C位,其他车企回应多少有点恶心自己,不回应又会被极端网友恶心。

这里我们要再次强调,企业间的商业斗争没有百分百的对与错,大家不要站队,理性看待。

并且长城也没做错什么,甚至你都能说他们是正义的一方。联想到最近长城越来越多高管开始开通社交媒体账号,他们似乎是搞错了网络营销的方向。

2

方程豹 豹5上市

昨天晚上,比亚迪子品牌方程豹正式上市了品牌首款车型——豹5。

豹5基于比亚迪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开发而来,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并配有三把插锁(中高配),其中顶配车型还搭载了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

简而言之,这是一台搭载了混动系统的中型硬派越野车,指导价为28.98-35.28万元。

同一天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出席了“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干死一个是一个吗?”。

虽然不能说这是长城对方程豹 豹5上市的回应,但也确实体现了长城目前的处境:护城河正一步一步被比亚迪攻陷。

3

长城三大护城河正被比亚迪攻陷

SUV、硬派越野车、皮卡是长城汽车三大护城河。其中哈弗H6这台车曾拿下了超100个月的销量第一;硬派越野车坦克300前年是一车难求,二手车比新车还贵;皮卡更是无可争议的统治者,连续25年销量第一。

不过去年比亚迪宋PLUS DM-i取代哈弗H6,成为当年销量最高的SUV车型,销量达到了38.80万台,比哈弗H6多出来14多万台。

到了今年,除了宋PLUS DM-i,比亚迪元PLUS、宋ProDM-i的销量也要高于哈弗H6。比亚迪彻底攻破了长城的第一道护城河SUV。

而昨天晚上市的方程豹 5,很明显就是冲着长城第二道护城河硬派越野SUV来。如果你是长城董事长,你的心情会好吗?长城真的已经没有退路了,后面再退就是保定市了!

当然,能否攻破,还是要看豹5的市场表现。

最后说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一般新能源车型的三电终生质保有一年2万公里的里程限制,但这次方程豹放宽到了每年6万公里。

如果我是其他新能源车企,真的想说出魅族创始人面对小米时的无能狂怒:“贱人贱己贱行业”。

不过幸好我是网友,是消费者,我只会拍手称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