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

2023年11月12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纵观国有车企的新能源转型,最为亮眼的无疑是广汽集团。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392489辆,同比猛增85%,在所有国有新能源车企中遥遥领先!能取得如此成绩,一定离不开一个卓越的领导团队,事实上,上级领导对广汽集团现任领导班子的能力也是相当认可。网新社获悉,除了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有望二次延迟退休、继续掌舵广汽集团外,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也有望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图1

根据国企管理体制和相关法规,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可相互调动。据天眼查显示,广汽集团和越秀集团都是由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市管国企,因此冯兴亚从广汽集团到越秀集团的职务变动,属于“正常调动”,但冯兴亚的职位从总经理变至董事长,是明显的升职。

公开资料显示,越秀集团1985年成立,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产业,造纸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4+X”现代产业体系 。越秀集团控有越秀资本、越秀地产、越秀交通基建、越秀房托基金、越秀服务、华夏越秀高速REIT等六家上市平台。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约95%。

01

个人能力备受信任和认可

这些年来,冯兴亚的个人能力业内有目共睹。从其履历来看,自其2004年进入广汽集团以来,先后在合资、自主,集团担任要职,经验丰富,经历了无数的大风大浪,对集团的全盘发展需要有着系统性、前瞻性的认知。

2016年,冯兴亚又担任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主抓集团经营重任。当时广汽集团实现年营收494.18亿元,到了2022年,广汽集团实现年营收1100.06亿元,比他上任时翻了2.22倍;2023年,受到汽车消费需求恢复缓慢,终端交易价格持续下滑等因素,汽车行业普遍承压,但广汽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营收、利润、毛利率等关键经济指标上均实现了稳健增长,足见冯兴亚的经营能力之强。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图2

冯兴亚的优秀还体现在他的全面性和旺盛的精力上,是典型的多面手。在广汽集团的19年间,他的职业经历非常丰富,在广汽集团担任过一系列重要职务,如广汽丰田销售部副部长、副总经理、执行副总经理、董事等,此外,还兼任过多家公司的董事长,包括广汽菲克、广爱经纪、众诚保险、大圣科技等。

这样的职业经历充分锻炼了冯兴亚的洞察和领导能力,现年54岁的他依然身兼数职,在担任广州汽车集团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主任的同时,还兼任广汽乘用车董事长、广汽新能源董事长,足以看出管理层对其个人能力的信任和认可。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图3

事实上,不仅是广汽集团的管理层,冯兴亚所展现出的卓越领导能力和惊人业绩,还使他获得了福布斯中国从业者的认可。2022年,他被评选为2022中国最佳CEO,成为唯一一位上榜的国有控股汽车企业集团CEO。

由此可见,冯兴亚具备超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并在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类型的公司锻炼过,拥有掌管一家大型国有集团的能力,此前也是广汽董事长的热门接任人选,在曾庆洪有望二次延迟退休的前提下,选他担任越秀集团董事长也是情理之中。

02

广汽不可忽视的灵魂人物

对于广汽集团如今这支领导团队而言,冯兴亚也是不可忽视的灵魂人物之一。

首先自主“双子星”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冯兴亚功不可没。他从2016年开始先后兼任集团自主品牌板块企业和研发机构的董事长,在此期间全力打造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两大自主品牌“双子星”。

一方面,强化科技转型,深刻把握“新四化”变革趋势,推动广汽形成覆盖整车及动力总成、新能源“三电”、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全面打造“EV+ICV”(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全栈自研能力,累计有效专利申请超1万件,发明专利占比超40%。

另一方面,在国内率先投资450亿元打造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功实施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推动埃安上市,激发组织活力。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图4

依靠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冯兴亚带领广汽集团走出了一条从传统汽车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的广汽道路,让广汽自主板块也重焕生机,如今自主“双子星”已经成为广汽集团销量和盈利持续增长的新动能,对集团的贡献日益提升。

数据显示,广汽传祺1-9月累计销量近30万辆,同比增长10.7%,加上广汽埃安,广汽集团全年自主品牌产销有望冲刺100万的目标。此外广汽埃安已经在6-9月连续实现盈利,广汽传祺则通过增加中高端车型销量,将盈利和毛利率大幅提升,都对集团的盈利带来正面的积极作用。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或将升任越秀集团董事长-图5

除了对自主板块的贡献,冯兴亚同时对汽车行业也有深刻的洞察和过人的前瞻目光。此前他在采访中曾表示,由于目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过去常规的五年规划,在最近的2-3年中其实都需要及时地作出迅速的规划调整。因此在去年年底举办的 2022 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 2030“万亿广汽 1578 发展纲要”,提出力争 2030 年实现产销超 475 万辆、营收 1 万亿、利税 1 千亿的目标。对于 2023 年,广汽集团表示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 10% 的目标。

这是广汽集团面向未来8年发展的最新整体性规划,不仅阐明了广汽未来的重点工作,还指出需要在哪些地方做出突破,为广汽如何打造下一阶段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观点:

在广汽集团的这些年,冯兴亚的职业生涯可谓非常圆满,不仅个人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升,也带领广汽集团实实在在干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虽然当前正值新能源及汽车产业重要转折期,但在曾庆洪的带领下,以及广汽自主“双子星”开始走上正轨的情况下,冯兴亚可以在广汽集团功成身退,再到新的地方开启另一番天地。

而且所谓责任越大,能力越大,在担任广汽集团总经理一职长达7年后,冯兴亚也是时候往更高的地方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