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等合资如何转型?东风有限给出答案:“启DNA+”战略

2023年11月12日 22:26:03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当中国品牌以日新月异的产品,迎接汽车智能化、新能源化变革时,在中国经营多年的合资品牌却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在产品上,一些自主车企以非常迅猛的速度迎接年轻、时尚消费趋势之时,合资品牌过于传统的造车理念以及对市场变化迟钝反应速度明显慢了半拍,从而既失去了市场先机,也让新能源产品在市场中后劲不足。

在汽车新四化趋势下,合资品牌将如何加速进阶?这是当前一些车企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不过这一局面很快就会被扭转。日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在湖北武汉举行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战略发布会”,发布“启DNA+”战略。

面对中国汽车产品新格局,包含日产品牌、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的东风有限给出了一个清晰方向,那就是用中国速度实现产品进阶,加速改变企业速度和效率,以合力作为品牌进化的强劲动力,在主动迎战产业变革的同时,也助力合资进入2.0时代。

“启DNA+”战略聚焦焕新升级

“现在,我们必须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过往的成就翻篇。因为,从当下看未来,除了挑战,别无其它”。在发布会现场,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对当下东风有限所面临的困局没有避讳,而是聚焦破局之道,提出了“进化”核心词。

在发言中,他坦言地表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让中国汽车发展到一切都在进化中。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等各个领域的进化已经全面加速。在这种情况下,东风有限需要做的就是有所坚持,有所改变,用进化来应对进化,将加快改变的速度与效率。

此次,东风有限发布“启DNA+”战略。需要一提的是,“启DNA+”里面的D,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英文名称首字母,N是日产汽车公司Nissan的首字母, A是Advancing的首字母意味着焕新。而+符号,意味着焕新、迭代与全面升级。

随着“启DNA+”战略发布,也意味着东风有限将在产品推出、技术进步、智能互联、增值服务、市场营销、改革转型、生态和谐以及业绩向上等八个方面更上一层楼。

正如山崎庄平所言:产品“启”新、技术“启”高、智能“启”极、服务“启”精、市场“启”活、转型“启”速、生态“启”合、业绩“启”升。东风有限以“启DNA+”带来的全新价值提升,凝结全部力量围绕客户,提供新价值,从而“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

2026年底前将推10款新能源汽车

在变幻莫测的变革中,东风有限坚守什么,改变什么?在发布会上,山崎庄平也给出了一个“东风答案”。他表示,东风有限将放大20年孵化的成绩,主导未来发展,进行自我进化。在“启DNA+”战略指引下,强化合资企业的本土研发实力,加快整车开发和迭代速度,以中国的速度和中国的标准推出新产品。

对此,山崎庄平承诺“至2026年底前,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新投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汽车10款,包含日产和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且首款自主研发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在2024年的下半年投放市场”。

开启全球化能力进化

如果说,“启DNA+”只是针对单一的品牌,那显然小看了东风有限此次进化的决心。从发布会现场来看,东风有限发布的“启DNA+”将整合优势资源,对整个造车产业链都将进行一次颠覆与革新。

事实上,作为一家国企大厂,东风有限不缺研发实力,合资20年已经形成了在中国的四大资产,其中包括东风日产研发中心、郑州日产研发中心的整车研发能力、合资自主品牌“启辰”以及开发先进智行科技的联友公司。

而在“启DNA+”战略之下,东风有限将聚焦乘用车价值链上下游,对事业板块进行优化整合。其中,对于日产和启辰品牌,进行品牌差异化定位,从而采取不同产品策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级需求。

对于郑州日产,聚焦皮卡和SUV研发和生产,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势,满足消费者对于皮卡和SUV的新需求。同时,东风有限将积极拓展郑州日产的出口渠道,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

此外,东风零部件集团将完成零部件供应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转变,通过整合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在乘用车领域的供应链延伸,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在“启DNA+”战略指引下,东风有限开启合资“优化整合”进化,并将开发国际市场。从2025年开始启动,第一步设定的出口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断加大出口数量。

在《车壹圈》看来:汽车新四化前期,东风有限虽然没有及时抢占新能源市场头部的先机,但此时发力为时不晚。

从东风有限发布的“启DNA+”战略来看,可以说对整个企业及产业链变革得更全面更彻底,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我进化。

对于一个有着20年时间沉淀的合资公司,行业变革并不是坏事。手握丰富资源的东风有限,此时认准了目标与方向,再加上合力的不断助推,相信在新能源浪潮下,东风有限实现后来居上的反超,绝不是痴人说梦。等风来与主动求变,不管从哪个方向来看,东风有限优势满满,全面发力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