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序列 启动世界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发布新事业战略

2023年11月13日 07:05:09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在中国汽车行业向新能源化迅猛发展的过程中,合资车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行业之变、时代之变、世界之变,面对社会对合资企业未来发展的“灵魂拷问”,我们不得不思考,合资企业的未来之路究竟在何方?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既往成就为鉴,重新审视和决策,提出合资企业发展新路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3年11月1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新战略发布会”,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了在合资1.0时代中国汽车行业的一个奇迹:

20年,东风有限建立了六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以及覆盖上下游全价值链的母舰型企业规模;20年,东风有限累计销售汽车近2150万辆;20年,东风有限努力打造倍受信赖的企业文化,在品牌、愿景、使命以及企业管理等领域成为合资企业的模范典型……

20年改革探索,20年风雨兼程,在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上,东风有限并未止步于过去的成就。万物在进化,东风有限也在进化。世界在改变,东风有限亦有自己的“变”与“不变”。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面对时代提出的新挑战,东风有限加速改变的速度和效率,坚定合作创新的信心、与时俱进的雄心、变革进化的决心,为发展提供有力的样本!

“启DNA+”战略,就是东风有限给出的答案!“启DNA+”。D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英文名称首字母,N是日产汽车公司Nissan的首字母, A是Advancing的首字母,解释为前进并领先,而+符号,意味着焕新,意味着迭代,意味着全面的升级。

以“合”为基因,开“启”合资新时代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总结出东风有限进化的根基是二十年来合资合作积淀的DNA——“合”:合资、合心、合创、合作、合力、合志。在过往的20年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以 “合”创造了合资典范,铸就了辉煌;在新时代,“合”的定义将得到进化, “合”的广度和深度将得到拓展。

“启DNA+”的名称高度浓缩了新战略的定义及内容。在 “启DNA+”时代,面对“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的愿景,东风有限将在产品推出、技术进步、智能互联、增值服务、市场营销、改革转型、生态和谐以及业绩向上等八个方面更上一层楼,开启一个全新的“启DNA+”升级。

以“合”为基因的进化,东风有限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合资时代——“启DNA+”时代。

开启合资“研发能力”的进化

合资合力20年,东风有限已经形成了在中国的四大资产:来自东风日产研发中心和郑州日产研发中心的整车研发能力、合资自主的品牌“启辰”、超过2150万,以及开发先进智行科技的联友公司。

整车研发能力经过20年的合资孵化,为东风有限发展培育了资产基础和实力,合资企业的整车研发能力将会在“启DNA+”时代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并且会放大使用。

在当今行业内,面对新能源化时代的整车研发能力的提升,各个合资企业采用了多路径化的努力,从参股到收购,不一而同。但东风有限不做选择,而是决定基于自己孵化20年的研发能力进行自我进化!

在“启DNA+”战略指引下,东风有限将坚持合资主导的新能源整车研发,在研发速度、研发成本、技术迭代和科技储备等领域,展开全新的图景,推动整体研发实力到达一个新的高点。

开启合资“自主产品”的进化

在“启DNA+”战略的阐述中,东风有限的自主主导研发的产品,将走向前列。早在2014年,“晨风”作为启辰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一辆量产纯电动车就已经正式上市,在核心技术上与全球首款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一脉相承,代表着全球纯电动车的先进技术水平。

进入“启DNA+”时代,基于合资企业20年孵化的整车研发实力,东风有限将开启在产品上的进化——利用中国的资产,以中国的速度和中国的标准,推出全新的产品。

山崎庄平承诺“至2026年底前,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新投放本土开发的新能源汽车10款,包含日产启辰品牌以及东风品牌;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且首款自主研发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会在2024年的下半年投放市场,今天就让我们先一睹这四款合资自主开发的日产品牌新能源汽车。”现场,这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轮廓图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随后,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昊详细讲解了东风有限的使命和“启DNA+”全球化战略内容。

“致力于科技创新为人们提供愉悦的出行体验”是东风有限的企业使命,在这一使命的指引之下,东风有限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市场需求展开创新发展。20年的成就历历在目,在未来,更应该努力构建“人·车·生活”智慧生态圈,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场景下,东风有限的最终任务就是丰富人们的生活。

基于东风有限20年孵化后的资产实力,东风有限将在合资2.0时代走出自己的合资企业发展之路,陈昊自信宣告:“面对当下市场竞争和发展,东风有限不挑选机会,我们只进化自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东风有限已经拓展历史积淀优势,坚定目标愿景,践行企业使命,展开全面行动,开启一条自我进化之路。

开启合资“全球化能力”进化

“全球化能力进化之路”从“启DNA+”开始。东风有限将整合所有事业单元,整体出击,以中国资产、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去开拓全球化竞争的疆域。全球化能力的拓展,本质上来自于合资企业内生的主动探索、勇敢追求的天性本能

在整车市场方向,合资公司将在东风集团和日产全球的支持下,主动开展出口业务:东风有限将开发国际市场,从2025年开始启动,第一步设定的出口销量目标为10万辆,其中包含四款日产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并且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出口数量。

在技术方向,同时向全球市场输出东风有限自主研发的电动化技术和智能驾驶技术,加速技术“走出去”,让科技创新带给全球消费者愉悦的出行体验。

在“启DNA+”时代,东风有限的开放合作,证明了合资模式已进入2.0时代。合资企业已经具备从研发到生产,并营销拓展全球的实力和能力,这就是东风有限对新时代开放合作的解答。

开启合资“优化整合”的进化

在“启DNA+”战略之下,如何更高效地重组资产,使之发挥更大协同效应,也是进化的必答题。

东风有限聚焦乘用车价值链上下游,对事业板块进行优化整合:

对于日产启辰品牌,进行品牌差异化定位,从而采取不同产品策略,实现与消费者之间的深层次链接,加强对品牌价值的认知认同,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多层级需求。

对于郑州日产,聚焦皮卡和SUV研发和生产,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势,满足消费者对于皮卡和SUV的新需求。同时,东风有限将积极拓展郑州日产的出口渠道,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全球知名度。

东风零部件集团将完成零部件供应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转变,通过整合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在乘用车领域的供应链延伸,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功成名就俱往矣,而今迈步从头越”。东风有限开启的这条“进化之路”需要中日合资双方以凤凰涅槃的勇气,放下过往的荣誉和包袱,以自我进化的能力和自我挑战的精神,拥抱未来汽车的五化大势。积极满足未来客户需求,优化提升未来经营效率,戮力达成未来绩效指标,投入到合资企业的二次创业中,拉出第二条成功曲线。

“进化之路”上挑战和机遇共存,“狭路相逢勇者胜”,东风有限以中国资产、中国的速度、中国的标准,将“人·车·生活”提升到更高的维度,与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共进步。超越"在中国、为中国"初衷,进一步“向全球”,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

受中国推动的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影响,国际市场在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等各个领域的进化已经全面展开;合资进入2.0时代,在新时代国家积极推动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时代对开放合作的定义发生改变——不仅仅局限于外资和产品的“引进来”,更要高水平、高质量利用合资平台,从研发、生产再到品牌、营销,大胆走出去。东风有限敢为合资之先,把东风有限建设成为在全球化大潮中的合资先锋,开启一个全新的合资时代,为新时代开放合作提供典范样本——

中国序列,启动世界。以中国资产、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向世界出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