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加速新能源转型?东风给答案:全系布局,eπ进主流市场

2023年11月13日 15:28:0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入局新能源转型,是国内每一家车企现在都要做的,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如何做?时至今日,国内新能源车产业已步入高速发展期,已经有许多车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东风汽车,共和国次子,一家集民用军用、乘用车商用车业务于一体的中央直管特大型汽车企业,它给出的答案又是什么?

01

加速,以体系力为基

在东风智能新能源品牌SHOW暨eπ品牌发布会现场,刚刚履新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表示:在完善的规划、研发、品牌、产品布局之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推进完成新能源转型升级,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为什么东风“新帅”会这么说?

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除民企外,造车新势力在此领域非常活跃,也因此他们甚至被有些人认为更擅长造新能源车。但须知,新能源车也是车,车不会因为能源方式而改变它的属性、改变汽车工业讲究规模化经济的既有规律。简单来说,有多年造车经验、已完成体系力构建的传统车企并不是不会造新能源车,只是需要在战略上平衡既有业务与新业务的投入产出,进而再决定何时入局、怎么入局新能源领域。显然,现在东风汽车已经做出决定。

的确,大象转身不容易,但转身后威力巨大。不妨以同为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中国长安为例,它是较早布局新能源业务且转型较快的国企,1-10月份旗下长安汽车新能源车销量突破36万辆,高于众多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表现。与中国长安相比,东风汽车的造车历史更长,布局新能源领域也很早。

资料显示,2001年9月东风汽车成立电动车公司开始新能源车研发,2010年成立新能源事业平台,是传统车企中最早成立专门研发电动汽车公司的企业。也因此,在新能源领域的积累,东风汽车不可能没有。

诚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当前,东风汽车已经完成了新能源的全产业链布局和技术积淀,并且通过融合创新技术,打造智能新汽车,为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智慧城发展带来东风解决方案。

而今,东风汽车已然构建覆盖豪华、高端、主流新能源乘用车品牌的格局,有聚焦新能源车的猛士、岚图、东风纳米、eπ,有向新能源转型的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启辰,可谓全系布局、有望加速推进东风汽车的新能源转型。

02

eπ,东风汽车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希望

如前所述,在eπ之前,东风汽车已经推出了猛士、岚图、东风纳米三个新能源品牌,也有提供新能源车型的东风风神、东风风行、启辰。那为何要说eπ是东风汽车加速新能源转型的希望?

资料显示,在2023年4月18日上海车展上,东风公司启动1258“e启”计划,发布以科技和变革为内涵的全新电动系列品牌eπ。据悉,eπ将同时推出纯电和混动两种动力的产品,提供轿车、SUV以及其它各种车型选择,并进入15-25万元的主流市场。

从市场定位上看,较之东风汽车已有涉及新能源业务的品牌,eπ将面向更主流的市场,这意味着它更符合规模化经济的规律,且树立全新形象也是当前各家车企入局新能源车市场的习惯做法。这,便是说eπ是东风汽车加速新能源转型希望的关键。

问题来了,eπ能承载这份希望吗?或许,我们可以从它的首款车型eπ007上找到一些答案。

据介绍,eπ的目标消费群体是“勇于探索的时代新锐、奋斗新一派”,可以简单理解为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与其他同类型热销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体基本一致,是靠谱的用户定位。

而在品牌发布会之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昊的一则视频在网上火了,他在视频中提出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问题,“20万买油车还是电车?”引来众多网友互动。随后在另一支视频中,他给出了有关问题的回应:无论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它们各有优势,消费者需要的是把两者融合在一起的产品。“无论哪一派,最后选eπ。”这意味着,eπ首款车型eπ007不仅要与同类型的新能源车竞争,更要争夺燃油车的份额,是合理却也挑战不小的竞争定位。

eπ007有对应的实力吗?公开资料显示,eπ007是eπ为新一派青年量身定制的“智雅纯电轿跑”,新车基于东风量子架构打造,在造型、智能、性能、安全方面均可圈可点。

如在造型方面,eπ007采用“大道至简,极而至美”设计哲学,实现0.209Cd超低风阻;从现场的实车看,eπ007称得上一台时尚运动且有美感的轿车,电动剪刀门与升降式尾翼的设计,非常吸睛,会成为eπ007打动年轻人的利器。

如在性能方面,eπ007基于东风量子架构打造,搭载马赫E动力,提供电动四驱,最高功率400kW,能实现3秒级零百加速,比之Model 3不遑多让。此外,eπ007还提供增程版,支持一箱油续航1200公里,也符合当前主流消费需求。

因此,单从产品层面看,eπ007确有吸引力,也侧面表明东风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改变,能基于用户、基于竞争做出符合主流需求的产品,开始有实力进军主流市场。

写在最后:在燃油车时代,东风汽车自主乘用车板块推出了诸多车型,客观来讲,市场表现均不甚理想。提振自主品牌业务表现,应是东风汽车有待解决的难题。在发布会上,陈昊表示,敢答题是东风的使命与职责,答对题是eπ的实力与底气。如其所言,期待,eπ真是东风汽车的突破契机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