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只有沃尔沃安全,哪吒S高速撞树人毫发无伤,国产车照样很硬

2023年11月13日 15:30:02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写在前面:

提到汽车安全,很多人会想到沃尔沃。的确,沃尔沃是以汽车安全闻名全球的汽车品牌。其实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品牌汽车的安全性已经今非昔比,网络上曝光的不少汽车事故中,我们经常看到中国车硬钢X系车完胜的例子,比如我们今天提到的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产品安全性够硬,多起事故中车主“全身而退”

此前,哪吒GT在成都高速绕城公路上高速追尾的事故至今还令车主终身难忘。他的车子因为这起追尾导致前车损毁严重,现场十分狼狈,但哪吒GT却仅车头有部分受损,其余部分几乎完好,最重要的是车主及乘坐人员均平安无恙。

车主表示当初是因颜值选择的哪吒GT,没想到车辆安全性却让人吃惊,也正是这次事故,让成都的这位车主对国产车的安全性有了更深的印象。

其实这并不是哪吒汽车产品安全的个例,此前江西哪吒S车主开夜车被远光灯晃花眼结果高速撞树,人毫发无伤,车辆也仅车头损毁严重,驾驶室、车门、A柱、三电系统都没损伤。另外,还有一则重庆哪吒S车主高速追尾货车,车头变形严重,挡风玻璃碎裂,货车尾部甚至直接侵入驾驶舱,但驾驶人员也只是受轻伤,让很多网友直呼是哪吒产品够硬够安全,才能让车主在如此惨烈情况下“捡回一条命”!

哪吒汽车产品为何能如此安全?

面对这么多实际的重大事故,为何哪吒汽车的产品如此硬核呢?这主要是由于哪吒汽车采用了中欧双五星设计标准,而且具备出色的主被动安全。以被动安全为例,我们都知道,车身结构对一台车的安全性多重要。正好,前不久哪吒汽车进行了行业首次10小时直播拆车,CEO张勇在现场将一台哪吒S的里里外外展现给了用户,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了哪吒汽车的高安全性。

在整场直播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哪吒S白车身采用了笼式车身结构,整体的高强度钢占比达到76%,其中热成型钢材比例更大达到29%,在同级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三纵七横的设计,加上11个车身加强环的加持,车身扭转刚度更是大于34000N•m/deg。高强度钢和热成型钢对提高车辆扭转刚度和抗变形能力非常关键,这也是为何发生事故后驾驶舱和乘员舱能保持完好的关键因素。

此外,保证乘员舱的安全还有很多其他安全设计元素,比如哪吒S车身底部的加强铝梁,能最大化保证成员舱结构强度;哪吒S前防撞梁采用的是“目”字型铝合金结构,其厚度达到了3mm,中部最大抗压能力更是达到了3.016吨,同样能最大程度保证乘员舱安全。

电池安全方面,哪吒S动力电池包采用了超耐高温的复合材料,重量不到传统钣金上盖的50%,可抵御1300摄氏度以上火焰持续燃烧。此外,动力电池组下的箱体采用了铝合金框架式设计,能保证车身下方遇到磕碰等情况时,最大程度保障内部动力电池组不受损伤和干扰,更能避免发生漏电甚至自燃。因此我们开头提到的车辆发生严重碰撞事故后,其电池包也能安然无恙。

哪吒S后防撞梁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一旦发生事故,不管前后都能做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不仅如此,很多安全设计都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后排座椅靠背后方的V形梁,该梁采用了铝合金整体压铸技术,关键时能防止来自后方的冲击,还可以通过V形结构连接车体后部,提升车身扭转刚度及车身中后部应对侧向碰撞的能力,更好地保护乘员舱。

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更应该被重视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除了主被动安全方面,电池安全更是消费者所关心的,毕竟一旦发生碰撞事故,会引发事故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电池起火从而导致车辆起火甚至爆炸。那哪吒汽车的电池安全性又是否让人放心呢?

不仅如此,哪吒S的电池包两边门槛还采用了钢铝混合结构,发生侧面碰撞时能充分吸收碰撞能量,减小结构变形进而保护车辆电池安全。电池包内部的云母板,可避免热失控后的热蔓延,进而提高电池安全性。

哪吒自研的HEPT 4.0前馈式恒温热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测电芯安全,检测到单个电芯热失控时,可第一时间切断蔓延风险。有效避免电池起火。最后要说的一点是,哪吒S的电池包全生命周期都满足IP68防护等级,这样也让其具备出色的防水防尘,为爱车的电池安全保驾护航。

写在最后:

只有在目睹无数次车祸甚至经历车祸后,你才会知道汽车安全性到底有多重要。汽车的诞生是人类社会交通工具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推动了社会发展和全球化进程,在现代社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汽车工业的发展,也不断推动汽车技术的改进,从卡尔•本茨1885年发明第一辆汽车,到1902年汽车安全带的雏形,再到1955年第一辆标配安全带的Saab 93 GT750出现。100多年汽车发展历史中,汽车安全一直是最重要的课题,也是车主选车首要考虑的因素。有如此主被动安全硬核实力加持下的哪吒S,受到消费者关注和青睐,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毕竟汽车安全才是汽车产品的立根之本。

本文由【车市特评/李特儿】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北雁,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