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发布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2023年11月13日 15:33:08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摘要

●2022年与2023年相比,市场同车型平均保值率下降1.2%。

●在燃油车细分市场,SUV和MPV的保值率整体高于轿车。

●燃油车领域,日系和德系车保值率保持领先优势,本田、丰田及BBA车型仍然是二手燃油车市占率较高车型。

●自主品牌在纯电细分市场的市占率和保值率领先于进口和合资品牌

●上榜的自主品牌车型,保值率与合资品牌仍有一定的差距。

●中型以及中大型SUV和MPV细分市场,混动车型优势明显

2023中国保值率风云榜 燃油车数据变化不大/新能源整体有上升

2023年11月13日,58汽车联合J.D. Power|君迪颁布“紫檀奖·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榜单涵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燃油车榜单包含品牌榜单(进口、合资、自主)与多个细分市场(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豪华型车、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豪华SUV和MPV);新能源车榜单在去年的纯电动榜单基础上增加了混动车榜单,均加入品牌榜单与车型细分市场。此次榜单评选根据车型样本量以及车型销售状态等方面设定了严格的上榜条件,最终得出了各细分市场获奖车型。

2023年二手车均价与2022年同期相比明显下滑,一方面因为消费降级,用户对购买高价位车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受新车降价潮影响,二手车随之被迫降价。因此从保值率的数据来看,整体指数相比2022年要低。

燃油车榜单表现稳定,“强者恒强”。

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发布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燃油车品牌总榜中,雷克萨斯、东风本田、长城汽车分别获得进口品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榜冠军。在燃油车领域,日系和德车保值率保持领先优势,本田、丰田及BBA车型仍然是二手燃油车市占率较高车型。具体车型方面,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保值率前三名均被日系品牌霸榜,中型车保值率榜单则被日系和德系车瓜分,豪华车型中德系车上榜最多。

按照不同车型级别来看,小型车广汽本田飞度依旧以绝对优势蝉联车型细分市场第一,保值率64.7%。除了飞度以外,一汽丰田威驰基于性价比优势,受关注度较高,且经过市场检验,品质出色、服务网点覆盖率高,保值率为56.2%。整体来看,小型车的保值率相对平稳,二手市场价格稳定。

按照不同车型级别来看,小型车前三名均被日系车包揽,广汽本田飞度依旧以绝对优势蝉联车型细分市场第一,保值率64.7%。除了飞度以外,广汽丰田致炫家族基于性价比优势,受关注度较高,且经过市场检验,品质出色、服务网点覆盖率高,保值率分别为58%、57.2%。整体来看,小型车的保值率相对平稳,二手市场价格稳定。

2023中国保值率风云榜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紧凑型车榜单中,上榜前五名车型均为日系车,日系车型上榜共六席,除了排名第一的东风本田思域,其他车型值率差距小,同级竞争激烈。思域以保值率59.8%位居榜首。其市场保有量大且产品力出色,历经11代革新,思域不仅是本田品牌的精神象征,也是年轻人所向往的理想车型。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中型车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相比于上半年,中型车的保值率也有所回升,且前五名排名没有变化。但相比去年排名,雅阁以61.7%的保值率赶超凯美瑞排名第一,新车销量大、终端价格稳定,保证了保值率的长期坚挺,凯美瑞保值率60.1%,滑落到第三名,雅阁兄弟车型英仕派60.6%拿下第二名。

豪华车保值率中竞争也很激烈,奔驰4款车上榜,宝马3款车上榜,奔驰成为上榜车型最多的品牌。雷克萨斯ES优势明显,蝉联豪华车保值率冠军。虽然该级别整体保值率较上半年有所提升,但相较于去年,仍然下降明显。

再来看SUV阵营,小型SUV的整体保值率低于其他车型,主要在于其市场需求量和保有量都比较少,相比去年整体保值率水平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日系品牌仍是此细分市场高保值率车型。东风本田XR-V表现稳定,依旧占据榜首位置。自主品牌长安CS35 PLUS跃升为第二名,经济好用的车型更受国人欢迎。且其保值率呈现“逆势增长”趋势,以0.1%的优势险胜第三名广汽本田缤智。奇瑞瑞虎5x、吉利缤越、吉利ICON、均有上榜。

2023中国保值率风云榜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紧凑级SUV市场中,自主品牌逐渐发力。出现了黑马哈弗M6,凭借极低的价格优势,成为国人喜爱的超值家用SUV,保值率跻身日系车统治的前五名,与第三第四名威兰达和皓影仅相差0.3%的百分点。东风本田CR-V以绝对优势镇守第一名,也是榜上唯一拿到60%以上成绩的车型,成绩为64.3%.此外,北京BJ40、长安CS55 PLUS也上榜,打破了合资品牌长期“屠榜”的格局,为自主品牌打开了紧凑型SUV的市场大门。不过,该数据与保值率位列第一的东风本田CR-V还是存在一些差距,相信随着国产品牌不断崛起,差距也将逐步缩小。

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发布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中型SUV保值率方面,整体来看可谓是多点开花,日系、美系、自主、德系车型均有上榜。其中,汉兰达保值率稳定,蝉联该级别车型保值率榜单第一名,相较于上半年,中型SUV的保值率也有所上升,但对比去年,除汉兰达外,其他车型的保值率均明显下降。整体来看,中型SUV在二手车市场行情并没有很好。

中大型SUV市场,相较于上半年,中大型SUV的保值率有所上升,但同比去年依然是下降。上汽大众途昂以55.9%的保值率排在榜首,长城汽车哈弗H9以0.4个百分点的差距紧随其后。

豪华SUV保值率榜单和豪华车榜单类似,进口车再次占领该级别榜单,保时捷在豪华SUV领域优势明显,新车终端价格坚挺是主要原因,旗下Cayenne位于榜单的第一,三年保值率分别为67%、雷克萨斯RX以62.7%的保值率排名第二位。

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发布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消费理念的转变和消费的不断升级,让MPV市场潜力不断扩大。在MPV保值率榜单中,东风本田艾力绅凭借产品可靠、终端价格稳定的特点稳居榜首,3年保值率达到66.7%。自主品牌在MPV领域持续发力,凭借产品性价比高等优势在MPV保值率排名中有不俗的表现,广汽传祺M8、M6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老牌劲旅别克GL8位列第三,登上领奖台。五菱凯捷以48.2%的三年保值率上榜。除了头部的艾力绅和奥德赛,相比于去年,MPV的保值率也整体下降;自主品牌的车型也有很大优势,除了前三名的老牌MPV,其余6款车型均为中国品牌。但同时也能看到,保值率数值与前三名还有一定差距,经济性依旧是入榜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车榜单变化大,洗牌仍在加速。

除了燃油车榜单,此次我们将新能源榜单再次完善,分出纯电动和混动车,由于新能源车统计一年保值率,相较于燃油车,更能及时敏锐地反映出一款车的“行情”,通过榜单我们发现,新能源厂商的整体排名和上榜车型及保值率数值变动非常大,新能源汽车的洗牌仍在加速。

不同于燃油车,在大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保值率相较于2022年能保持稳中有升,说明新能源车市场的消费者接受度已经很高。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优势十分明显,以比亚迪、埃安为代表的新能源车企,旗下车型在多个领域保值率都有绝对优势。

合资车型在高价领域保值率仍保持优势,在豪华品牌和中大型SUV细分市场,自主品牌仍然面临着来自特斯拉、保时捷等合资品牌的激烈竞争。

纯电动和混动车相比,紧凑型车、紧凑型SUV等耗电量小、经济实用的家用车,纯电动车保值率高于混动车型;中型以及中大型SUV、豪华车等耗电量大的车,混动车型保值率高于纯电动车型。

相比于去年,纯电动车品牌的排名变化非常大,除比亚迪外,其他去年上榜前五名的品牌均已跌出,该领域的洗牌仍在加速,且前五名的纯电品牌保值率差距非常小,竞争激烈。

除特斯拉外,榜单前五名均为自主品牌,主要得益于技术发展早,产品迭代快,在市场中有更多的保有量;特斯拉作为最早的豪华品牌电动车,早已深入人心,在品质和口碑上都有很好的基础。

微型车的保值率整体很高,而且在所有车型类别中差异最小,主要在于微型车普遍价格很低,而且是畅销车型,终端价格坚挺。在微型车和纯电动车领域,自主品牌包揽了最保值的车型。

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发布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在紧凑型车和中型和中大型车领域,自主品牌依旧是统治地位。除Model 3外,其他上榜车型均为中国品牌。紧凑型车的保值率整体比去年提升不少,新款比亚迪秦PLUS强势登场,销量零跑且终端价格稳定,保值率冲到了第一名,排在前两位的秦PLUS、AION S PLUS和汉、Model 3,保值率差异非常小,几个车型都是市场上的畅销车型,产品力强口碑好,竞争焦灼。

整体来看,纯电动紧凑型SUV的保值率变化很大,前几名的保值率数值远高于去年,AION Y则凭借超高的销量登顶。中型及中大型SUV的保值率差距也很大,前两名远高于三四名,这与新车销量高且终端价格稳定不无关系。在这两个领域,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表现突出,仅零跑C11和蔚来两款车上榜。

保时捷作为老牌豪华车,紧跟电动化趋势,加之品牌溢价能力强,位居纯电动豪华车保值率排名第一。特斯拉Model X以78.4%的保值率位列第二,Model S位列第三,但保值率也不及70%,蔚来两款主流车ES6以及EC6紧随其后,ES8没有上榜。

以上为各个细分市场的获奖情况。

在混动细分市场,自主品牌仍有优势,但合资和进口品牌也不示弱,甚至有赶超之势。比亚迪和理想并列第一,比亚迪技术发展早,技术成熟,市场保有量大且车型质量口碑好,保值率高。理想则在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上非常擅长,有着很好的车主口碑。

比亚迪有绝对优势,秦PLUS遥遥领先。采用自主研发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刚上市的时候就以黑马姿态闯入市场,凭借着极低的油耗表现和性能表现,大受欢迎。

同时也能看到,在这两个领域有多个大众系车型入榜,丰田雷凌双擎E+也位列其中。预计随着合资品牌逐渐加大对混动车型的投入,将会有更多的非自主品牌车型上榜。

紧凑型SUV作为最常见的家用车之一,自主车型的保值率优势明显。尽管本田CR-V新能源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但对比头部的自主车型差距略大。

在中型和中大型SUV领域,合资与进口品牌表现突出,自主品牌UNI-K新能源上榜,但与头部车型保值率差距大,“遥遥领先”问界M7位列榜单第五。

2023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发布 燃油车变化不大/新能源洗牌加速

混动豪华市场依旧是传统豪华车企的天下,理想L8成为入榜的唯一自主车型,是品牌向上的成功典范。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和精准定位的营销方式,是理想成功的重要原因,再加上良好品质和技术的加持,理想汽车保值率高意料之中。

58汽车通过联合J.D. Power|君迪,以专业客观的数据,打造出了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保值率榜单。对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决策提供了参考指导,对广大车商、整车企业有重要意义。后续我们会每个品牌奖项车型细分市场的获奖榜单分别进行深入解读,敬请关注58汽车为您带来的后续报道。

更多原创热点汽车资讯可关注58汽车微信号:wubach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